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对生活的复习 ——读《微风果实与花》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6-21 22:44:26
[摘要]清晨四点半鸟开始扑棱翅膀,天色微蓝,植物青翠,栀子花香轻幽的依附在清晨的空气里。四季各有其美,而夏季就是诗,白日悠长,细节如歌。

121.png

文/陈问问

进入了初夏,天空的颜色突然就变得明亮起来。

清晨四点半鸟开始扑棱翅膀,天色微蓝,植物青翠,栀子花香轻幽的依附在清晨的空气里。四季各有其美,而夏季就是诗,白日悠长,细节如歌。

我喜欢夏天早起,边吃早餐边看书。似乎与即将开始的火热的一天,一分为二,此刻心意清凉,空气澄净。而书、咖啡和季节一样,都有着清晰的韵味。“一直跑到六月的初夏……仿佛紧贴着春季的脉搏……”跟着书里这样的节奏,从春日来到此时,已经收获微风果实与花。

龙竞的散文里有种清晰的韵味,仔细读来,她拢取的应是自然的韵味,从野蔷薇到小贝壳,从夏天的海到森林,万物细节在她的笔下被放大,延展和想象,带着童话诗歌般的微亮。很感激,我可以跟着她的文笔进入到书里境地,与其说是当时的场景,不如说是她丰富静美的内心。得要让世界静下来,才听得见她书里的那些声音。

你觉得她不食人间烟火,仙女一样。转页就写到了泡豇豆、泡梅酒、挖桃胶,种种时令家务又把你拉回人间。她系着围裙一刻不停,你也赶紧跟着她的步骤做笔记。大家都是凡胎,日子再美,逃不过味蕾。我的青梅泡酒是跟她学的,还喝过她泡的山楂酒,美味无双。关于泡豇豆,打算今年夏季尝试一把。

还记得2009年初读蓝手札的惊艳。小满还是个很小的娃娃,而龙竞也不过是少女感的妈妈(现在也是)。她对文字的美感和节奏,把我惊艳到了。说到美感,似乎与直觉相连。四季之美,落在不同的人心里,也有着不同的呈现。她的文字美感,磊落自然,温顺清晰。她描绘的那个世界,正是我们每日所在的,同一个世界。这就是人为什么要阅读,以借她人之文笔,进入更美的核心。

她是一枚夜跑的灵魂:“雪白的月亮给树画上影子,我跑过去,我的影子就吃掉那些美丽枝条的影子”。读到这样诗一样的短句,让人分不清现实和现实所呈现的美感。写着的人不停奔跑,读着的人,也心甘情愿一路跟随,收集蔷薇与贝壳。

散文是不容易写好看的,跟小说比,散文更需要审美力、情绪的拿捏和内省力。我喜欢的散文,都不是靠白描的,纯粹抒情也容易陷入空洞。某个场景,如果没有氛围来烘托,对读者来说,就是枯萎的。写散文,用情固然很重要,但用过头了,就廉价了。龙竞的这本《微风果实与花》,最好看的部分就是带季节风情的散文。她打开了文学里一个很美的小世界,邀请你来共享。生活的杂质被沉淀,而不是删除。美丽的小世界,不是腾空的抒情,而是与现实生活丝丝联络的思考。她的散文里,最动人之处,就是想象和现实之间的微妙连线。

《微风果实与花》是一本不断可以进行生活复习的小书。四季流转,不会旧。翻到相应那些篇章,感受到文字和季节共同吹来的风。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生活 复习 微风果实与花

上一篇:《美国众神》荣获6项文学奖大满贯 作者修订版销售火爆 下一篇:《欢乐颂》作者出书讲述制造业内幕 《艰难的制造》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