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空港新城 > 正文

用真心真情做好扶贫工作——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邵元锦脱贫攻坚先进事迹

空港新城 空港新城 2017-07-05 10:24:19
[摘要]领导干部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包抓帮扶,是空港新城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之一。

  领导干部对贫困户进行“一对一”包抓帮扶,是空港新城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之一。空港新城党委组织部部长邵元锦的包抓帮扶对象是太平镇太平堡村的贫困户王水社。

  王水社,身患先天性侏儒症,腰椎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独自一人生活,平常靠堂哥嫂照顾,是村上的“五保户”。

  自从和王水社结了对子,怎样让这个“可怜人”尽快过上好日子,成了邵元锦的“头等大事”。

  朋友圈里帮贫困户“微信卖杏”  

\

  太平红杏远近闻名,太平堡村基本家家都栽种红杏。5月底6月初,正赶上红杏上市季节。王水社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的农田、杏树由兄嫂代为照料,虽然果子丰收了,但销路还没着落,这让王水社一家犯了难。正在这节骨眼上,邵元锦上门开展帮扶工作,听到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即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卖杏广告”,短短半个小时就卖掉近20箱红杏。一箱杏王水社最少净收入25元,仅这一项就增收500元。后来还有不少朋友通过微信联系购买红杏,目前已卖出近百箱。“微信卖杏”一炮走红,她就继续扩大战果,发动王水社的侄女,利用微信、微商平台销售红杏,也得取了不错的效果。

  送手机修房子改善贫困户生活

  不光帮忙卖果子,邵元锦还给王水社送了一部三星手机、办了一张手机卡。“送个手机,就是为了和他联系方便,他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祈愿,可以随时联系我。”邵元锦说,送手机还有个想法,就是要给王水社安排一个卫生监督员的工作,他可以用手机拍下村里的脏乱差问题,上报给街办和主管部门,干这个工作他每月可以增加几十元(具体标准待定)的收入。  

\

  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也要改善。邵元锦与空港新城教育卫体局、人社民政局联系,对王水社再次进行残疾级别鉴定,想按规定的最高标准进行救助;她还联系扶贫办、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针对王水社家的土木结构老房,尽快进行危房改造,改善居住环境。6月13日,王水社家门前的道路硬化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截至目前,邵元锦针对王水社的贫困情况制定的6项帮扶措施,已有4项得到或正在落实。

  从帮扶一家到帮助全镇农民

  邵元锦虽然只包抓帮扶一户贫困户,但她作为领导干部,从小处着手放眼全镇,努力解决全镇农产品销路问题。在帮扶王水社的同时,她牵线陕西空港城乡发展建设有限公司与各村庄结对子,利用公司“空港农香园”品牌和成熟的市场渠道,帮助整个镇的农民销售农产品,从长远解决销售不畅的问题。  

\

  邵元锦是组织部部长,“人的问题”是她整体考虑的重要问题。进村期间,她多次与镇政府、村两委会干部沟通,在绘制民情大地图中,她特别提出绘制“外出务工人员去向图”,包括性别、年龄、务工地、工种等信息,其目的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对策把他们召回来:一是让他们回家、回村发展电子商务,建立网上农产品销售平台,以“互联网+”带动农村发展;二是推荐这些年轻人在空港就近上班,在家门口赚钱,既能增加经济收入,还能照顾家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鼓励在外创业、务工的年轻人回村竞选村干部,改善村组干部队伍年龄老化、思维落后的现状,发挥年轻人善学习、观念新的优势,增添农村建设活力和后劲。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邵元锦就是这样践行着“带着感情去扶贫、带着责任感去扶贫”的要求和承诺,把扶贫工作做到了贫困户的心里,也体现在农村发展面貌的改善上。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上一篇:空港新城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空港•YOYO PARK优美小镇青少年素质教育园区盛大开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