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政企资讯 > 正文

拼招商:成都优势优在哪?

政企资讯 西安日报 2017-07-10 10:16:52
[摘要]西安与成都同为西部国家中心城市,但在投资消费、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方面,成都常有过人之处。

\

  成都市的招商引资,紧跟全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 (特派成都记者 冯炜 摄)

  【引言】

  近年来,成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市承载力明显增强。尤其是在招商引资中,英特尔、IBM、戴尔、西门子、沃尔沃等大项目纷纷落户成都。

  西安与成都同为西部国家中心城市,但在投资消费、招商引资等经济指标方面,成都常有过人之处。2016年成都生产总值为1.2万亿元,2016年西安生产总值6257.18亿元,相当于成都的51.4%,差距为5900亿元左右。

  2016年,成都进出口总值2713.4亿元,西安进出口总值1828.46亿元,相当于成都的67.4%;同比增长3.8%,比成都低7.2个百分点。

  2016年,西安新批外商投资项目72个,比成都少196个;成都实际利用外资86.17亿美元,西安实际利用外商投资45.05亿美元,相当于成都的52.3%。截至目前,落户成都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达278家,西安还不到200家。

  2016年,成都实际利用内资4100亿元,西安实际利用内资1858亿元,相当于成都的45.3%。

  招商引资,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成都与西安相比,强在哪里?记者此次成都之行,走访了成都市发改委、投促委等多家部门和相关企业,试图寻找到一些答案,为我市招商引资对标成都找出发力点。

  ■本报特派成都首席记者 张端

  “万达最好的都放在成都。”2015年,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说了这句话。当年,万达集团与成都签下千亿合作大单,刷新了成都多项投资纪录。

  如果说成都对于四川人王健林而言,是根之所在,梦之所系,“一定要把最好的留给家乡”包含太多情感因素的话,那更多的外商投资者选择成都的理由应该更加直观。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曾公开表示:“成都的政府部门效率极高,对于企业面临的问题能够及时地回应和解决;成都的辐射能力极强,能够非常方便地覆盖到周边的三、四线,甚至包括五线城市和乡村等地方;成都的人才资源非常充沛,目前我们公司的川籍员工占大多数,而且都非常优秀,完全能够与世界各地的同类型人才,包括管理人才进行竞争。”

  理顺机制体制 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

  “如果说招大引强、招高引新、招才引智都是成都市这棵招商大树上结出的硕果,那顺畅的机制体制就犹如强壮有力的树干,为成都市的招商引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丰厚的养料。”

  当记者采访时问到“成都招商引资取得成绩的关键是什么”,成都市投资促进委员会投资营销处副处长李群俐,这位干练的70后女处长把“顺畅的机制体制”摆在了第一位。“一句话概括,就是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

  “成都市成立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下设成都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重大项目统筹协调,建立重大项目选址、流转和要素资源配置等协调机制,逐步形成了‘统筹协调、良性竞争、共同发展’的工作格局。”李群俐说。

  而早在2010年,成都市就设立了独立的、正局级建制的投资促进委员会,统筹全市产业招商项目定位布局、内资外资引进、项目评估与落户和后续跟踪服务,建立了科学有效的项目评价落户机制和招商项目考核机制。同时,成都市政府驻北京、上海、深圳办事处划入市投促委进行管理。在北京办事处增设专门的投资促进机构(北京投资促进中心);统筹协调上海、深圳及北京投资促进中心的招商引资工作。

  “高位布局的好处显而易见。”李群俐告诉记者:“招商引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很多部门的具体工作。主要市领导担任组长的市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可以站在全局的高度,对成都市的产业布局、产业规划、招商发展做出顶层设计,打通了各部门之间的壁垒。”

  “现在很多城市都对各个区县有招商引资的考核指标,考核的优点是能够激发各个区县的招商动力,挖掘潜力,但也容易形成各区县之间恶性竞争,造成内耗,不利于城市整体招商引资工作的提升和发展。”李群俐说:“成都市通过强化重大项目统筹协调,建立重大项目选址、流转和要素资源配置等协调机制,按照产业规划统筹重大项目选址、流转工作,规范了重大项目备案、选址、流转等一系列统筹管理流程,推进全市投资项目统一管理和有序流转,避免各区县的恶性竞争。”

  同时,成都市建立了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对于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特别重大项目,由市、区(市)县共同制定招商方案、组建招商团队、开展项目促进,全市上下合力促进项目落地。

  突出比较优势 用优质服务提升投资环境

  成都和西安同处西部内陆,相比沿海城市,在地理位置、交通运输等方面并不具备天然的优势。“但我们可以突出比较优势,用高效、便捷的优质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客商。”成都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处长潘文全说道。

  成都优质的投资环境体现在哪?不妨先看几个小故事。

  2016年9月22日,中国中车成都公司首列铝合金A型地铁车辆揭开神秘面纱。从2015年8月20日中车项目破土动工到2016年9月22日第一辆地铁车辆下线,全程仅用了315天,比业内平均速度快一倍。

  “你看这个‘双流区重点项目服务’微信群,里面除了双流区重大投资项目企业人员,还包括双流区国土、政务中心等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企业遇到问题,可直接向这些部门负责人提出并得到回复。”成都航宇超金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相里麒对政府服务感到满意:“企业从选址落户到引进人才等方面,都‘一路绿灯’。”

  在李群俐看来,服务环境体现在三个方面——生产服务环境、生活服务环境和政务服务环境。“在提升生产环境方面,成都正全力推进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健全基础设施体系,完善园区通讯、能源、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加快光网城市和无线城市建设。”李群俐说。

  金融、酒店、展馆、甲级写字楼、国际学校和医院、国际餐饮、零售卖场、品牌专柜……不断完善国际商务配套设施、国际教育医疗配套设施、国际生活配套设施都在努力满足外籍人士在成都投资的各项需求。“只有生活服务环境好了,优秀的国际人才才能对成都有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他们更安心踏实地留在成都。”李群俐说。

  在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上,成都广泛推行政务公开,完善市、区(市)县两级投资企业服务体系,全面实行“备案+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不断提升企业投资便利化程度。通过搭建“B2G”企业服务平台,加强企业和政府之间的交流沟通,并采用实地考察调研、定期组织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

  优质的投资环境让原本地处西部的成都形成了招商引资的比较优势。2016年,成都利用外资实际到位86.17亿美元,全市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2个,总投资560.03亿元人民币。

  专业精准招商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无论做什么事情,专业的人才都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

  “招商过程中,对接的是各个国家、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投资者。如果没有专业的人才,如何以平等的地位、专业的视角去进行接洽?投促委下设的投资促进中心就是成都专业化招商的一支排头兵。”李群俐说。

  在投资促进中心,聚集了大量的海归、博士等高端人才。李群俐说:“我们有语言类的海归,有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的博士,平均年龄三十几岁,行业背景极其丰富,正是这群学以致用、敢拼敢闯的年轻人冲在成都招商引资的第一线。”

  除了投资促进中心,成都市投促委还下设投资研究中心,两个中心的工作人员均由投促委自主面向社会招聘专业特长人才,实行可上可下、可进可出的管理模式。投资研究中心专门负责产业分析研究,对重大项目进行分析论证。投资促进中心负责项目信息的收集;对收集的项目信息进行分析;负责项目促进;参加组织各类投资促进活动等。

  在实际工作中,投资促进中心全面整合国际合作园区、驻成都领事馆、中外资机构、各种商会、企业、高校、风投机构资源,多渠道拓展投资目标企业信息收集平台,捕捉有价值的招商信息,建立信息库并对项目库的项目进行动态跟踪。

  “前瞻研判,抢占先机。”李群俐如此总结投资促进中心和投资研究中心所发挥的作用。“通过定期开展素质培训和专业培训,提高招商干部队伍的综合能力。同时,完善招商‘雇员制’的管理和激励措施,着力造就一支敢于作为、善于作为、勤勉作为、廉洁作为的专业投资促进队伍。”

  专业化队伍与精准化招商相辅相成。不久前,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新格局,成都市的招商引资紧跟全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以构建市域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的招商策略。“围绕全市重点发展的15个产业,充分研究分析,开展精准招商。而专业化的队伍就是精准招商的保障。”李群俐说。

  探索以资招商 重“量”更要重“质”

  “一座城市的发展一定是开放式的,特别是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更需要开放互动。”成都市投促委主任丁小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曾这样表示。

  开放互动的新成都离不开思路的改进和创新。以资招商正是成都招商引资的新探索。“以资本为纽带,聚合各方资源共建共投,进一步发挥产业投资基金在引进特别重大项目中的作用。”丁小斌说。

  瞄准高端招大引强、面向未来招高引新,成为未来一个阶段成都市招商引资的重点。近期召开的市投促委党组(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成都要主动对接已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央企、知名民企,促进其扩大投资规模、拓展投资领域,开展扩量招商。同时,依托已落户龙头企业引进其核心配套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关联企业来蓉投资,开展以商招商、补链招商和配套招商。

  “招商重‘量’更重‘质’。”李群俐说:“成都市坚持‘招商选资’的理念,在努力扩大引资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引资质量和效益。建立项目筛选评审制度,制定外资项目的准入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项目禁止引进。”

  在考核机制上,一些变化也正在发生。“按照‘引资总量与项目质量相结合、引进项目与推动落实相结合’的原则和‘量质并举、鼓励高端’的考核导向,成都市把重大项目签约引进后的注册率、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等纳入目标考核,强化了投资促进目标考核导向,促进了投资促进项目的快速落地转化。”李群俐说。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招商 成都 优势

上一篇:王永康调研西咸新区 强调加快建设大西安核心承载区 下一篇:希尔国际公馆答谢会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