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外国实习生首次走进陕西省政府机关暑期实习

西安新闻 陕西传媒网 作者:王继成 文晨 孔垂楠 2017-08-13 08:14:00
[摘要]暑期大学生到省政府机关实习,已经开展了多年。不过今年除了首次有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外,还多了5名外籍留学生。外国留学生进入省政府实习,这是个新鲜事。他们去了都做什么?实习眼看半个月过去了,他们又有什么感受?

\

  马格瑞

  社会工作的经验有助于我认识中国

  实习生国籍:乌干达 实习单位:省外事办

  提到非洲小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爱唱爱跳,活力四射。在省外事办实习的马格瑞却俨然一位文静儒雅的谦谦君子,说话声音很慢,也很轻。谈到这一反差,他笑了,“在乌干达,我们都要学习歌舞,但不是每个人都擅长,我喜欢阅读,搞研究。”没错,他8岁的时候就开始捣鼓起家里的电器,现在他的专业是电子信息,目前在西安电子科技大读研。连同本科学习,他已经在这所学校生活了六年。

  5月,听说学校要选派学生去省政府实习,他报名了。面试时老师问他,“你了解政府的工作吗?”马格瑞回答很严谨,“不一定,不同的政府部门业务不同。我的目标主要是学习,看看工作流程,看看具体的工作要求。”老师又问,“政府工作可能加班,你能适应吗?”马格瑞回答,“了解,没有问题。”当天晚上,他收到了“通过”的通知短信,这令他欣喜若狂。

  来外事办一个月了,作为马格瑞的领导也是他的老师,联络经济处处长韦建波对马格瑞连连点赞。“很有素养,也懂中国礼仪。给我送文件时,一定是双手递过来。”

  一名学理工科的学生,又是外国人,到政府部门工作,会不会不适应?马格瑞笑道,“还好。”原来,他的母亲就是乌干达的一名公务员,他年幼的时候,有时去母亲工作的地方,在外事办接触的收送文件、打印等工作,对他来说,和年幼时的记忆并无不同。

  马格瑞来西安时,中文可以说一窍不通。如今,他的朋友已遍布西安。马格瑞说,这得感谢从小家人的教导。母亲常对他说,无论去了哪里,第一件事,是先看看当地人如何讲话,如何待人接物,掌握了文化,掌握了礼貌,才不会做出无礼举动,才能真正融入当地的生活。他和中国同学广交朋友,他听中文歌,最喜欢的是《甜蜜蜜》和阎维文的《母亲》。他说,现在他已经学会一些陕西话,打车时,师傅问他“去哪里?”他一口陕西腔,“额到李家村。”惊得师傅连连打量他。他喜欢陕西的面食,去年母亲来西安,他带母亲尝了很多小吃。母亲感叹,这里的美食真多,光是面,口味都很不同。现在下班回家后,如果没有特别的事,他会去买些面条,自己下面,然后切点菠菜、葱花,做一碗正宗的油泼面。

  别看马格瑞中文说得溜,但他还面临着一件头疼的事:写汉字。他开玩笑说,汉字就像一个个图案,写字的时候,他是像完成一张画一样将它画完,一边画还要对比字,看看有没有写错。

  在外事办的实习,马格瑞说,学校里接触的是专业知识,这里接触的是社会活动,它有很多流程,无论我做什么工作,我都参与了其中,这种经验是宝贵的。

  新丝路需要“中国通”和“外国通”

  省文化厅工作人员丁蕊如此评价自己的“学生”:阿兹佐夫有语言上的优势,对于省文化厅最近正在筹备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方面的工作帮助很大。“通过他的介绍,不仅让我们了解对方,也让我们了解自己在对方眼中是什么样的。塔吉克斯坦跟中国相邻,在‘一带一路’中是一个很重要的向西的中转站,留学生来实习也是为陕西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搭建一座桥梁。新丝路需要‘中国通’和‘外国通’。”

  省外事办联络经济处处长韦建波坦言,“第一次接触外国留学生,我们也在想如何给留学生安排工作。后来就是让他们接触一些基础的取文件送文件工作,以及外出的活动布置等。其实我们陕西要打造内地改革开放新高地,西安要打造国际化大都市,这次接收安排,有外国留学生来实习,也是我们对外开放的一种体现。这次积累经验,也有助于以后继续开展这样的活动。”三秦都市报记者 王继成 文晨 实习生 孔垂楠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实习单位 外国留学生 西安外国语大学

上一篇:法院“智能机器人”微信上回答5万个法律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