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职校生遭学校倒卖被“实习” 成廉价劳动力(图)

来源: 半岛都市报  2012-11-26 14:1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职校生遭学校倒卖被“实习” 成廉价劳动力(图)

  实习学生住的是出租屋,睡的是大通铺。胡文君提供几个实习学生吃三盘菜,刚上来就一扫而空。 胡文君提供

  2011年9月,来自枣庄的胡文君进入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学习,不到一年,胡文君因为对学校强制安排的实习不满提出退学。如今,退学在家的胡文君仍然对学校的做法很不解,为什么大一就要实习?为什么去跟专业没有关系的单位实习?为什么实习的时候没有老师带队?为什么实习单位内部透露的工资和学校给的不一致?一切似乎迷雾重重。

  一个高职生的实习样本

  实习,从大一开始

  2011年高考,家住枣庄市的胡文君成绩并不理想,在听从同学的建议后,胡文君报了位于日照的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水利工程系测量专业,“当时很多人都说这个专业以后就业会比较好,所以就跟着报了。”到学校报到后,胡文君觉得学校很不正规,特别是从下半学期开始 ,学校开始以各种名义收费,并要求学生实习。而实习内容,有时候是必须在车来车往的省道上测绘。

  “先是要求买学校的本子,接着宿舍必须统一购置84消毒液和刷子,不买不行,再后来要求买六十页信纸,接着便是一个宿舍每人交了7块钱,发了一个标识牌,上面印着公寓守则,但上面还有‘赞助’,这说明是赞助单位印的吧,还要收钱?搞不明白。”直到现在,胡文君还清楚地记得学校的种种做法。

  终于,今年五一前后,被学校突然安排强制实习后,胡文君对学校的不满达到了顶点。

  “当时离五一假期还有不到一星期 ,我们正在开运动会,大家以为开完运动会就可以直接回家,很多学生都买好票了,结果突然通知我们去实习。”胡文君直到现在也搞不清楚学校的安排,“我们才大一,很多专业课都没有学完,为什么就要去实习呢。一般来说,很多职业学院的实习都会安排在大二或者大三。”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规定,职业教育实行“2+1”教育模式,即在校学习2年,第3年到专业相应对口的指定企业,在实际操作中,职业学院的学生实习时间一般安排在大三才开始实习,极少数的学校安排在大二,但几乎不会安排在大一。

  让胡文君感到蹊跷的是,直到临走的前一天,老师才告知实习地点是在潍坊的寒亭区,而且没有带队老师,自己买票去,“老师说以后会给报销的。”

  “班里的男生分了三批,我和一个同学一起到寒亭,都没有老师带队,是我们自己坐车,自己找到单位去的,还有的去了德州齐河,菏泽曹县。”胡文君告诉记者。

  睡大通铺,常吃不饱

  在学校老师的强制要求下,胡文君和同学自己坐车从日照到了潍坊,然后又打了一辆黑车到了潍坊寒亭区,找到实习单位后才发现,所谓的实习毫无技术含量可言,而且还很危险。

  “到了实习单位 ,才发现住的就是一个出租屋,看着不像是正规的实习单位。”胡文君告诉记者,当时就有一种被欺骗了的感觉。

  另外一位同学也告诉记者,实习单位非常简陋,晚上睡觉的地方是几张单人床拼凑起来的,盖的被子又薄又脏,“刚去的时候是五一前后,还有点冷,吃饭还经常吃不饱。”

  记者从胡文君提供的照片上看到,这些学生吃饭时,用的都是一次性塑料水杯,一张桌子旁三五个同学,摆了三盘菜,学生们吃得一干二净。

  接下来的实习内容让胡文君愈发确定自己被骗了。

  第二天实习开始了,胡文君被一个人带着开始了实习,结果胡文君发现实习内容跟自己的专业课程格格不入。

  “我们主要学的是建筑工地测量,在课堂上用的仪器是水准仪、经纬仪等仪器,结果来了之后让我们测农田,这一块主要是城市规划方面的土地测量,而且用的仪器也是GPS,这种仪器很简单,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学会,当时就感觉自己是民工。”

  学校被指收人头费

  晚上回到住的地方,胡文君向实习单位的人打听情况,果然自己被“卖”了。

  “实习单位是山东地质测绘院下面的,他们称是和我们学校签有协议。”胡文君恍然大悟,“原来学校就是为了拿提成才让我们去的,实习单位的人明确表示,一天给我们一百元的工资,等我们实习结束后,实习单位会把钱打给学校,然后学校再发给我们。”

  不过这个钱学校并不会全部给学生,而是按人头扣留其中一部分。“听我们学哥说,学校会拿走大部分,上届的就按每人每天三十给的,而且学校明摆着说要扣钱。”胡文君自嘲道,“我就不明白了,要是有带队老师,学校拿走一部分我们可以理解,但是都是我们自己去的那个单位还要提那么多,感觉学校就是一个黑中介,我们就像是民工一样。”

  记者了解到,因为工作需要,山东地质测绘院经常需要测量实习生,在一份今年7月山东地质测绘院发布的招聘广告上称,“山东地质测绘院招测量实习生10名,实习期间2100元一个月,管吃住,报销来回路费。实习期为一个月,要求男生,吃苦耐劳,勤奋扎实,第二个月2400元以上。”

  据目前仍在校的一位学生称,当时在外面一共实习了两个月,从五一假期开始一直到暑假结束,最后学校给每人按照每天50块钱发的,因为不少学生没有坚持到最后,基本上每人拿到手一两千元。

  不回实习单位就开除

  面对强制安排的实习,胡文君干了一天后,就和另外一位同学一起回了家。

  “我干了一天,第二天就回家了,结果辅导员给我打电话,要挟我,说让我立刻回实习单位 ,不去就开除我,我说实习内容根本和自己专业没关系,我说想要自己找一家实习单位 ,老师也说不行,自己找实习单位的话,就不给发毕业证书。结果她说学校规定就是这样,我一气之下就跟她吵了起来。”胡文君最终在和家里商议后,决定退学。

  记者从山东水利职业学院的顶岗实习制度中看到,顶岗实习的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其中集中实习要求由各系组织安排并派出指导教师与企业兼职指导教师共同组织、管理实习工作,学生也可以自主联系实习单位进行分散实习。

  “学校说不允许我们自己联系实习单位 ,但集中实习的时候又没有老师带,学校的做法不得不让我怀疑就是为了赚钱。”胡文君告诉记者。

  “一般来说,每学期开始前,我们什么时间上课,什么时间实习,都是写得清清楚楚的,而且我们事先看到的只有校内实习,而学校却让我们校外实习,而且一去就是两个月。”胡文君告诉记者,这甚至导致他们的任课老师都很不理解,“因为本来都是安排好的课程,老师就该在这个学期把课上完,结果老师也不得不在下个学期继续补课。”

  五一假期后,胡文君返回学校,办理了退学手续。胡文君说,退学后,他一直想得到一个满意的答复,为什么职业学校可以这么安排学生们的实习?

  让已从学校退学的胡文君感到后怕的是,他和同学们“一半时间都是在省道中间测量,其间很多厢式大车经过,都是险些碰到我们。”

  “出来实习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这么危险,后来我们问实习单位的工作人员,他们说这个意外保险实习单位不给买,要买也是你们学院买。”胡文君称,自己当时感觉一下子成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可怜孩子”。

  学校称学生误解了

  “我们学院的确有学生因为不满实习安排退学。”山东水利职业学院水利工程系测量专业辅导员王伟向记者坦承,此前,胡文君在实习期间离开实习单位后,正是王伟打电话强制要求胡文君返回实习单位。

  据王伟介绍,测量专业是学院新设立的一个专业,这个专业的特殊要求就是学工结合。“学院是和山东地质测绘院签订协议的,当时的实习安排的确是临时安排的,主要是当时地质测绘院正好需要人手,再加上本身这个专业也是学工结合的,需要一边学习,一边实习,所以就临时把学生派去实习了。”王伟告诉记者。

  “这个学期学生因为临时实习耽误了上课,下个学期可以把课补回来,这种安排在教学过程中都是很正常的事情。”王伟介绍道,“现在我们的学生就没有出去实习,就在学校里上课。”

  对于两位退学的学生,王伟认为,“学生和我们这种边实习边学习的教学理念不和,给他们讲了后也不理解。”

  “也可能是因为开始的时候他们以为实习是免费劳动,实际上有工资。”当记者问实习期间工资多少时,王伟很肯定地表示,“一人一天50块钱,不是100块。”

  胡文君不满实习主动退学只是当下职业学院实习乱象的缩影。近年来,职业学院学生实习屡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一方面,学生在实习中往往被当成了廉价劳动力,学校被指收取回扣或者提成等,随意安排学生的实习,明明学的是会计专业,却要去电子厂实习;另一方面,按照职业教育的规定,学生必须有一定时间的顶岗实习,而随着职业学院学生的扩招,每年需要实习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而与学校合作的企业数量有限,不能保证学生的实习机会,一些临时性错位的实习单位就应运而生了。

  职校实习乱象丛生 学会计的去当服务员

  顶岗实习顾名思义,即在实习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学生参加到岗位的实际工作中去。

  根据规定,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每个实习单位都应该安排一两位老师,对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辅导。而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很少有老师派驻到实习单位进行辅导,更有甚者 ,学生实习中从事的完全是与自己专业无关的工作。

  此前,刚刚大二的肖寒经历了一系列莫名其妙的实习。“我们都知道专科院校实习,一般都是大三上学期或者大二下学期开始实习,可是我们从大一开始就一直没间断地实习。大一青州大润发开业,我们去实习了半个月。”

  肖寒是潍坊工程职业学院2010级会计与统计学院的学生,他说其实所谓的实习就是去当廉价劳动力,一是因为学生实习的时间都是临时安排好的,二是实习内容跟学生专业没有任何关系。

  “去年9月份,我们被临时通知要去青州实习,因为是学会计专业,当时都以为是去干对应的职业,结果是去潍坊一电子厂,干的是电子元件,另外还有一批是去青州大润发,一批是去济南一宾馆当服务员。而且要签一个等同于卖身契的协议,本来学校说的是实习一个半月、工资1500元左右加提成,结果签协议的时候协议上最少是签3个月,而且工资是1100元,每天的工作时间是10个半小时,这跟学校当初承诺的截然不同。随后的几天我们一直在拒绝签这份协议,学院领导采取各种方法逼迫我们签,不签的不能回学校,而且不能回家。”肖寒至今愤愤不平。

  对于强制学生实习的情况,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振国告诉记者,“我是今年2月份才到这个学院的,所以不太了解情况,只是听说过有这事,但是现在,学院已经不再强制安排学生集体实习了。”

  据吴振国介绍,给学生集体安排实习的效果的确不好,虽然工资很高,但学生们好像都不太满意,今年学校采取了自由选择加学院推荐的方法给学生安排实习。“今年9月份,学院举行了一次招聘会,来了230多家单位,学生可以自己选择实习单位,而为了防止有些学生故意不去实习,我们也会推荐一些,现在学生们基本都去实习了。”吴振国表示。

  不服从扣发毕业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被强制实习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比如大三开始实习,有的却是临时通知,往往提前一两天告知学生到实习单位实习。“如果不在学校安排的这些地方,自己就拿不到毕业证。”毕业证屡屡成为了学校强制学生到指定单位实习的利器。

  青岛酒店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二的孟敏正在八大关宾馆实习,虽然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但孟敏将来并不想继续从事酒店管理的工作,但为了毕业证,自己不得不每天都要去八大关宾馆实习。“刚开始想找一个自己喜欢的设计行业的单位实习,但学校说,如果不去指定的酒店实习,就不发毕业证。”孟敏也很无奈,“现在基本每天的工作跟餐厅里的服务员差不多。”

  此外,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青岛飞洋职业技术学院等学校都先后有学生称,“因为没有按照学校实习安排,毕业后至今没有拿到毕业证。”

  青岛龙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每年都会接待不同学校的学生前来实习,该公司副总经理王慧告诉记者,“有些是学校强制安排在指定的旅行社,有的则是学生们自己选择的。”

  “比如青岛大学高职学院,学生必须到学校指定的旅行社,一般要求实习期为三个月,而像恒星学院、求实学院、飞洋学院等,则是学校推荐几家,学生可以自己选择,一般实习时间为半年。”王慧告诉记者。

  用工荒让实习生很抢手

  为什么学校要强制学生到指定的单位实习呢?记者调查了解到,这其中隐藏着一条很长的利益链条,而近年用工荒的出现,让作为廉价劳动力的

  青岛北国旅行社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10年曾有一批青岛恒星学院的学生来实习,结果后来被学生找上门来。“因为当时旅行社在和学校签的协议中,明明已经说明了给学生每月的工资,实习期满后,旅行社把钱打给了学校,由学校再给学生,但学校却私自扣留了一部分,只把部分发给了学生。”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当时之所以接纳这部分学生来实习,主要是旅游协会介绍的,之前从来没跟学校合作过,没有想到会发生这种事。”此后,这家旅行社再也没有接纳过这所学校的

  实际上,介绍学生去企业收取回扣,已经成了职业学院内公开的秘密,而且手段越来越娴熟,企业也会主动配合学校。

  记者以一所职业学院老师的身份跟位于青岛市城阳区机场附近的一家酒店取得联系,该酒店此前曾发布过招聘信息。

  “我们长期和青岛地区的职业学院合作,前一段时间一批学校的实习生刚刚实习完,所以当时比较缺人,但现在正好又有学校介绍过来,所以暂时不缺了。”这家酒店人力资源部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不过企业可以与学校建立长期联系,以后酒店里服务员短缺了会主动跟学校联系。”

  至于工资分成,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给服务员提供的工资是1500元,管吃管住,可以对学生称工资只有1000元,这部分以现金形式发给学校,另外500元,按照人数和实习月数,直接给老师。”

  “卖”给酒店最赚钱

  此外,介绍学生去不同的企业,提成也是不一样的,其中酒店行业提成最高。

  “一般职业学院安排去不同的实习单位,学校收取的提成也不一样。”曾在青岛市区一家职业学院担任过中层管理职位的赵华介绍道,“安排去酒店是提成最高的,学生要是去酒店当服务员,比如现在的服务员工资第一个月能开到1500元,干上两个月后就可能拿到1800元,但这部分的大头都被学校拿走了 ,有的学校甚至只给学生600块钱,有的可能给得多一点,会八百到一千。像旅行社等单位,安排的话就稍微低一点了,因为旅行社一般需要比较专业的人才,比如必须有导游证,实习一个月工资在1200到1500元,一般返给学校的只有300到500块钱,而像一些制造业或者电子企业,返给学校的就更少了,因为学生本身在里面挣得就少,一般返给学校的也就一两百。”

  “有些学校为了挣钱,恨不得从大一就开始组织学生出去实习,因为现在很难做到对口实习,所以青岛有些民办职业院校,一股脑地都想派学生去酒店,像青岛一家职业学院,据我所知,光每年的实习费,过千万很轻松。”赵华分析道,比如去酒店的学生工资1800元,学校一个月可以扣1000元,也有些单位,学校一个月只能扣学生200元,平均计算,学校一个月扣学生500元钱,一年实习10个月,这就是5000元钱,学校里按照3000个学生计算,一年光实习费用学校就能赚1500万元。

  在赵华看来,其实学校赚取的不光是实习费,还有学生出去实习后省下的教学管理费用。“你想啊,3000多个学生一下子都不在学校了,教室空余了,老师也不用上那么多课了,这些省出的可都是钱。”

  专家说实习要对口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认为,产教结合、校企合作,作为一种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模式,已在职业院校中被广泛采用,并且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需求动力要合拍。供求一致、适销对路,是职业院校与企业共同的呼唤。企业用工自主当然要择优录用,就业岗位稀缺必然是优胜劣汰,当下劳动就业的买方市场首先让学校一方忧患重重,必须更加积极联系买方,争取企业的支持。”邢晖表示。

  作为曾经的职业学院管理者,赵华告诉记者 ,现在的问题就是,学校方面根本就不积极地为学生寻找好的实习单位。“现在的职校生实习已经成为一个很长的利益链条了,这跟很多学校的就业安排办不作为有关系,就业安排办应该是帮助学生寻找就业实习基地的,但如果去对口的就业实习基地 ,一般学校收取的回扣就比较少了,为了短期的利益,学校只能安排学生去酒店实习,赚取高额的实习费用。”赵华也为职业学院实习的乱象痛心疾首,“这已经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海尔学院党委书记张明耀告诉记者,目前学生安排的实习包括两种,一种是利用假期的实习,这个可以专业不对口,另一种是顶岗实习,这是属于课程安排的一部分,一定要专业对口。

  “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学校打着顶岗实习的借口,利用学生上课期间,去干一些与本专业无关的事情,这是当前职业教育中的一大问题。”张明耀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海尔学院是从2002年开始与海尔集团合作的,在张明耀看来,实习生在选择实习单位的时候都比较有针对性。

  企业称职校实习不可少

  尽管职业学院学生实习屡屡引起争议,但在很多用人单位看来,职业学院的实习必不可少。

  青岛龙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目前在职的四位文员中,就有一位是在实习期间表现优秀的职业学院学生留下的。“职业学院培养的本来就是技能型人才,所以实践中的应用非常重要的,一开始,我们给学生提供的是平等的机会,但三五个月的实习期后,一定会有差别。”王慧告诉记者。

  作为青岛多所职业学院的实习单位,青岛丽晶大酒店每年都会按照员工数目的5%到10%在职业学院中招聘实习生。该酒店招聘经理秦豪告诉记者,很多学生都觉得酒店的实习很简单,没有技术含量,但看似简单的事想要做好并不简单。

  “在酒店里,每天都会接触不同的人群,应该根据这些人群的特点来招待客人,比如如何根据客人的口感来调制红酒 、调制咖啡等,这些都需要在实习中不断地历练才能掌握。”秦豪告诉记者 ,“我们在进校园招聘实习生的时候也会正面地引导学生,学生不能老觉得自己被当成了廉价劳动力,关键是能不能学到东西。”

编辑:张乃千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