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渭南新闻 > 正文

渭南一聋哑人盗窃团伙落网 每天微信讨论"业务"

渭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康菲 2017-08-25 07:28:16
[摘要]近日,渭南临渭警方抓获一专门在公交车上盗窃的聋哑人盗窃团伙,他们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团伙成员每天微信视频开会,讨论、汇报当天“业务”,并定期对成员洗脑。

近日,渭南临渭警方抓获一专门在公交车上盗窃的聋哑人盗窃团伙,他们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团伙成员每天微信视频开会,讨论、汇报当天“业务”,并定期对成员洗脑。

钱包被偷 牵出聋哑人盗窃团伙

今年1月3日,孙女士乘坐16路公交车后钱包丢失,内有现金700余元和身份证等。接警后,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公交治安大队民警调取监控,锁定犯罪嫌疑人为两名年轻女子,随后便衣跟车侦查。

1月4日,民警在东风大街恒基站公交站牌处抓获嫌犯曹某某和张某某,二人均是聋哑人。二人对在城区公交车上扒窃作案供认不讳,并交代她们是一扒窃团伙成员,该团伙均为聋哑人,受名叫“小谢”的男子指使,从西安到渭南作案,得手后返回西安。团伙内“小铁”是打手,“老李”做饭保障后勤,“小谢”上面还有一个组织者叫“光头”。组织内一般都用代号,但她们知道“光头”一辆白色私车的牌号。通过上述信息,临渭警方判定此为有组织团伙作案,立即成立专案组。

成员之间通过微信视频联系

随后,民警获得团伙成员微信号,在对微信号信息分析后发现其他成员,他们使用微信视频相互用手语联系,且团伙成员手机欠费停机,都是蹭免费wifi视频聊天,无法确定具体位置。成员手语都不规范,民警请来手语老师也无法解读,侦查难度加大。

随后,民警通过车牌号确定了“光头”的信息——邓某某,34岁,西安人,父母和女儿都是正常人,无正当职业,经常赴澳门等地赌博。邓某某经常前往西安两处居民点,该两处地方居住的也均为聋哑人,并在民警侦查期间频繁地调换住处,行为异常。

民警对嫌疑人在西安活动的各个地方守候跟踪,掌握了活动规律。经4个多月的调查,最终确定邓某某及该团伙其他成员的四个落脚点。

5月12日,民警在四个地方将涉案8名主要嫌疑人抓获。

团伙内分工明确 金字塔架构

据嫌疑人交代,该团伙组织严密,成员分工明确,有打手、有人专门负责分工,有人专门传授技术,有人负责做饭等后勤保障。入伙分别是经熟人介绍、跳槽和从学校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误入歧途,来自陕西、山东等地。

团伙公司化管理,每天开会培训扒窃技术。入伙后,身份证、残疾证、行李等物品会被扣押,一旦有人想逃,就会对其洗脑,让他们认定跟着邓某某会带来“好工作好前程”。

经查,2010年,邓某某从原杭州盗窃团伙脱离,回陕并带回同伙谢某某,在陕西招募组织成立聋哑人盗窃团伙。邓某某是该团伙头目,谢某某、代某某、李某某是团伙中层领导,谢某某负责教授团伙成员扒窃技能,安排、组织作案区域并对成员实施监督,李某某负责日常食宿,还将成员证件扣押,代某某对团伙成员不听话的进行处罚,或控制想逃离者。

邓某某要求团伙成员每晚召开视频会议,汇报当天“业务”,并规划下一个作案点。成员当天的所得悉数交给谢某某,谢某某通过ATM机转账给邓某某,赃款几乎都进入邓某某口袋。

受害市民请及时报警

经调查,自2015年以来,该团伙有组织地到云南大理、浙江杭州和陕西西安、汉中、商州、渭南、咸阳等地作案80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目前,临渭警方落实了220余起案件,该团伙到案10人,均已批捕,一名嫌疑人在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表示,如果有市民曾经在公交车上被扒窃,请及时报警。 华商记者 康菲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聋哑人 盗窃团伙 微信

上一篇:渭南一军训基地163位学生集体发热 目前病情已控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