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接热线是认真的!5个月接5000条推动新政出台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小博 杜鹃 2017-09-09 07:45:49
[摘要]今年是华商报改版20周年,20年来,华商报坚持民生立报、民本为魂,关注城市发展,忠实记录城市变化。

  今年是华商报改版20周年,20年来,华商报坚持民生立报、民本为魂,关注城市发展,忠实记录城市变化。

  今年,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着力破解减霾难、治堵难、治脏难、办事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住房难和养老难等“民生九难”,华商报特推出大型系列民生热线周活动。从今年4月10日开始至9月8日,已有公安、教育、公交、城管等20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前来接听热线,倾听民意,解决问题。9月8日,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带领12个部门前来华商报接听热线。

  在持续5个月的热线周活动中,先后接听5000余条热线,各相关职能部门除了现场记录解答外,很多问题也在接听热线活动之后落实解决。9月8日,华商报记者对部分参与热线活动周中涉及到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进行了回访,同时对职能部门的最新政策及动向进行解读。

  >>户籍热线周

  推进西安全面实行户籍办理补缺制度

  部门:西安市公安局

  接听时间:4月10日至14日

  涉及热点问题:户籍办理、居住证

  答复情况:西安市公安局从4月17日开始,在公安碑林分局红缨路派出所、长安路派出所和分局户政大厅试点户口补缺制度,即因材料准备不足的,可先行审阅收取已经准备好的材料,随后出示受理补缺告知单。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市公安局所有办理户籍业务均实行户籍办理补缺制度。

  特别提醒:市民办理户籍业务前,可微信关注“西安公安”,通过“掌上户籍室”办理相关业务。

  >>卫计热线周

  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享受一次免费体检

  部门:西安市卫计委

  接听时间:4月17日至21日

  涉及热点问题:看病、独生子女证、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

  答复情况:在热线接听期间,针对办理独生子女证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针对在独生子女证待遇发放出现的问题,年内将出台统一的发放办法。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每年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一次。

  特别提醒:已办理独生子女证,之后又生育了二胎,会依法收回独生子女证。

  >>出行停车难热线周

  西安将启用智慧停车平台

  部门: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

  接听时间:4月24日至28日

  涉及热点问题:停车、停车费

  答复情况: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加强对停车收费员进行管理规范。9月1日起,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性停车场15分钟内的免收停车费,去医院、火车站等经营性停车场,30分钟内的免收停车费。

  特别提醒:西安市所有社会停车场将纳入智慧停车平台,实时提供停车泊位信息,对于主动接入该平台的社会停车场将给予一定的奖励。

  >>教育热线周

  今年预计增加学位3.8万个

  部门:西安市教育局

  接听时间:5月3日至12日

  涉及热点问题:学区、入学难

  答复情况:关于学区划分问题,5月22日进行了集中公布。针对随迁子女上学、转学、小升初、拆迁户过渡期子女上学等都进行了专门的解答。2018年民办小升初政策正在调研中。为解决西咸新区孩子上学问题,将咸阳市秦都区、西安市长安区13所学校划归沣东新城管理。

  西安市计划今年新建学校36所,预计增加学位3.8万个;计划改扩建学校175所,惠及学生8万人。

  特别提醒:具体到每个区县的孩子上学问题,都会在开学前出台具体解决方案。一些区域的新建学校也会在开学之前提前公布。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 热线 新政

上一篇:装22万现金的包落车上 旅客出站才发现背错包 下一篇:自助迷你KTV现身西安 无人看守很多没有话筒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