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业主凌晨2点后回家被收5元开门费 网友:太贵

要闻 成都商报 2017-09-25 08:01:51
[摘要]“大院晚上24点关门,从0点至2点开门者,需先交2元开门费,凌晨2点以后交5元? ? ”在成都许多老小区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通常在晚上24点至清晨6点之间,业主回家时门卫会收取1 - 2元的“开门费” 。

业主凌晨2点后回家被收5元开门费 网友争议:太贵

  社区回应:老旧小区自治管理不对开门费作指导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武侯区跳伞塔街道南虹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彤,她告诉记者,辖区院落内不管有无物管,收开门费都不需经过社区。

  孙彤表示,辖区内不少小区属于居民自治院落,院落因规模小仅聘请了一名门卫,24小时工作很辛苦,平时大家太晚回去也会主动给一两块,大多数居民还是理解的。一些小区开门费基本是居民约定俗成的,有些则由业委会牵头制定小区自治公约,其中提到每晚超过时间后收开门费,大家同意后进行收取。因此,收取开门费是由居民、居民自治小组与门卫协商,社区不对开门费收取作指导。

  律师说法:收开门费没有法律依据 可通过业委会决定

  四川广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邢连超表示,小区收取开门费是没有法律规定,但也很难说是直接违法。特别是老旧小区属于业主自治,为了补贴收入不足,收取一两块钱的费用,在业主主动同意的情况下, 是不违法的。

  “如果有的人不同意可以拒绝,也可以给业主自治委员会提出意见进行修改。”邢连超认为,对于门卫工资低的问题,门卫在上岗时就已经了解到这个工作的性质是24小时,但是他仍然同意上岗,就等于同意担负起这份义务。如果认为待遇低,可以反映给业委会,由业主们商议通过其他方式来提高门卫待遇。

  北京(成都)蓝鹏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认为,现在并没有法律规定业主进小区门需要收费,小区门卫收开门费是没有法律依据的。但由于老小区没有物管公司,只能由小区自治管理,如果确需收费,应当由全体业主开业主大会通过决定。“如果业委会通过同意收取开门费,则是合理的。”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大会 开门费 居民自治

上一篇:西安多条地铁“十三五”开建 总投资1800亿 下一篇:台高校食堂现神翻译餐牌 网友调侃理科生开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