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业主凌晨2点后回家被收5元开门费 网友:太贵

要闻 成都商报 2017-09-25 08:01:51
[摘要]“大院晚上24点关门,从0点至2点开门者,需先交2元开门费,凌晨2点以后交5元? ? ”在成都许多老小区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通常在晚上24点至清晨6点之间,业主回家时门卫会收取1 - 2元的“开门费” 。

  “大院晚上24点关门,从0点至2点开门者,需先交2元开门费,凌晨2点以后交5元??”在成都许多老小区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通常在晚上24点至清晨6点之间,业主回家时门卫会收取1-2元的“开门费”。9月20日,有网友爆料位于成都市林荫街9号2栋小区,半夜收取的开门费高达5元,这5元的开门费引发了不少争议。有市民认为老小区半夜收取一定开门费是合理的,毕竟门卫很辛苦,不过5元价格过高;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表示质疑,门卫收取开门费合理吗?

  9月24日,成都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国家并没有任何法律规定业主进入小区需要交开门费,若是自治小区,通过业委会决定收取则不违法。

业主凌晨2点后回家被收5元开门费 网友争议:太贵

  网友争议:一天5元“开门费” 一月开门费都要交150

  9月20日,有网友爆料称:凌晨3点左右回家,门卫竟然要收取5块的开门费,并指着门口的公告牌说是小区的规定。该网友觉得这个收费有些不合理,其他老小区也会收取开门费,但大多是一两块。为什么2点后就要收5元?进行区别待遇呢?他表示十分不解。

  关于老小区半夜收取5元“开门费”的话题也引发了网友们的争论,有的市民认为老小区半夜收取一定开门费是合理的,毕竟门卫很辛苦,不过5元价格过高;同时,也有不少市民质疑,门卫收取开门费合理吗?

  9月24日上午,成都商报记者来到武侯区林荫街9号2栋院,在该小区人行入口的旁边,张贴着一幅蓝色公告牌,上面写着“大院晚上24点关门,从0点至2点开门者,需先交2元开门费,凌晨2点以后交5元??”,发布者为林荫街9号二栋业主委员会。

  “一晚上5元,如果上夜班,一个月就要150元,这笔开销还是挺大的。”记者了解到,小区内有个别业主因为工作原因,常常需要凌晨三四点才下班,而小区缴纳的管理费和垃圾费也就30元左右,这笔“开门费”实在是贵了点。

  小区解释:收高额“开门费”目的是还小区安宁

  对于个别住户的意见,该小区业委会委员张德蓉表示:“规定是经过了大院业主大会同意决定后实施。”原来,大院收取开门费已经有近20年了,以前收取的是2元,从24点至凌晨6点,不过在去年,这个不成文的规定发生了改变。“大院是单位宿舍,大家上下班比较规律,现在很多房子出租了,住户进出也不那么准时。”张德蓉说,院子一共有133户,其中租户已经达到50户,很多年轻人经常会很晚回小区,有些吵闹。

  提到这一点,门卫苏师傅深有感触,“经常到了三四点才回来,有些还喝的醉醺醺的,我晚上根本无法休息。”苏师傅当门卫一年多,一个人24小时值班,到了晚上12点,准时关大门休息,到第二早上6点开门。可是一些住户回家晚,一晚上要起床开八九次门,有些回来还要大声喧哗、唱歌还影响到了一楼住户的休息。

  “鉴于这种情况,去年我们通过业主大会讨论,决定将开门费进行调整,24点至2点收取2元,2点以后收5元,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能早点回家,不影响小区安宁。”张德蓉说,该规定经过业主们同意后便开始在小区里实施,目前效果还错,晚归的住户少了许多。

  随后,成都商报记者在周边林荫街9号1栋、15号、21号等院落进行走访时,了解到这些院落均会收取“开门费”,而费用1-2元不等,但并没有时间区别收费。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大会 开门费 居民自治

上一篇:西安多条地铁“十三五”开建 总投资1800亿 下一篇:台高校食堂现神翻译餐牌 网友调侃理科生开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