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时光飞逝父母渐老 西安养老院里的悲喜时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0-28 07:32:28 编辑:钟梦哲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时光飞逝,父母渐老

  陪他们的时间越来越少

  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

  今天是重阳节

  陪爸妈一起过吧

  不要让爱来得太晚

  重阳节在我国历史悠久,又称重九节、登高节、老人节、敬老节。2013年7月1日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为全国“老年节”。

  民政部公布的《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3086万人,占总人口的16.7%。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进程,众多老年人离开家庭,走进了养老机构。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部分养老机构,让我们一起去探寻老人们的内心世界。

1073173.jpg

  A老伴变成“植物人”他温暖呵护

  说起老陈,养老院里从院长到护工,无人不夸。每天清早,他就从家里赶到养老院,伺候在妻子的床前,忙碌一天后,晚上再回家休息,如果妻子有点不舒服,他就不肯回家,整夜陪伴在身旁。

  “她还年轻,我不甘心啊。”老陈祖籍山东,一直搞经营工作,年轻时足迹踏遍全国。家里的事儿都是妻子的,儿子也是妻子一手带大,眼看着孙子出生了,不幸却骤然降临。2014年,当时已退休的妻子常出现健忘症状,到医院检查出大脑萎缩,原因不明,随后日益严重,语言、肢体功能逐渐丧失,最终彻底发展为“植物人”。几年来,老陈放弃了所有的生意,一刻几乎都不离开伺候妻子,连出去买菜都是小跑。长年面对一个“植物人”,老陈也身心俱疲,不仅仅是累,更多的是精神压力,3年多,老陈的体重减了40斤。

  为了让妻子得到更好的护理,看病就医更方便,今年老陈将妻子送到了离家近、有医疗功能的养老机构里。“这里真挺好的,24小时有护工照顾,同时有医生护士,各方面都照顾得挺好,我也轻松些。”老陈说,为了不影响孩子的生活,妻子都由自己来照顾,在家里有些扛不住,自从送到养老院里后,自己身体和精神都恢复了不少,就想天天看到妻子,1个半小时翻次身、按摩、洗头、换尿垫,这些活虽然愿意自己动手,有时也得护工们帮忙。

  “她应该不认识我了吧?我就想这么一直陪着她,静静地陪着她。”说话中,老陈在床前时不时轻轻抚摸妻子的头。

  老陈说,当时医生说活不过3个月,如今都已经活过了3年多,可惜这样活着也很痛苦,很可怜。但老陈也不肯放弃,仿佛,妻子躺在那里,即使不说话,他的心,就有安放的地方。

  “我特别想告诫年轻人,生命很短暂,一定要提高生活质量,选择健康的生活,享受生活。当躺在病房那一刻,无论财富、美貌、学识,一切都归结于零。”老陈深有感慨。

相关热词搜索: 养老院 父母 时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