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历博陈列将提升改造 1月9日推出"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12-26 21:46:59
[摘要]据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12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该馆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将于2018年1月7日关闭,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据来自陕西历史博物馆12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该馆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将于2018年1月7日关闭,进行全面提升改造。2018年1月9日,该馆将隆重推出《三秦华章光耀四方-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

新基本陈列将于明年5月18日前对外开放

“陕西历史博物馆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是在原基本陈列《陕西古代史陈列》的基础上改造完成的,时至今日,已对外展出9年时间。”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程旭介绍,该陈列展出面积5051.64平方米,共分三个展厅,以《人猿揖别》、《凤鸣岐山》、《东方帝国》、《大汉雄风》、《冲突融合》、《盛唐气象》、《告别帝都》等七个单元,集中展示了陕西古代文明孕育、产生、发展和鼎盛的过程及其对中华文明的奉献。

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开放9年来,随着相关考古工作的推进、学科成果的涌现、陈列艺术的演变、观众需求的提高,该展览在许多方面亟待提升完善。如在内容、展品方面亟需补充学科前沿成果、新发现文物精品,在形式表现方面亟需补充新的展示技术手段,在设施设备方面亟需更新换代以消除安全隐患,在传播教育方面亟需丰富内容和方式等。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国内许多新博物馆建设完成、许多优秀展览的出现,陕西历史博物馆馆基本陈列与之相比明显落伍,与该馆乃至陕西文化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称。因此,对现基本陈列《陕西古代文明》进行提升改造迫在眉睫。

“2018年1月7日将关闭基本陈列,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我们将会集全馆之智,聚全馆之力,保质保量高效率完成此项工作,全力保障新基本陈列于2018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对外开放。”据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王炜林介绍,此次提升改造的选题仍定位于“陕西古代文明”。体系结构基本不变,在此基础上将突出丝绸之路起点等内容,以形成更加完善的陕西古代文明陈列体系。还将借调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9年来发掘出土的古代精品文物,以充实完善新的陈列体系。

“文物安全是此次工作的红线”

在基本陈列关闭期间,陕西历史博物馆将于2018年1月9日推出《陕西周秦汉唐文物精华展》,以周秦汉唐四个时代为主题,从171万件藏品中遴选出了600多件精品文物向社会公众展示。

据陕西历史博物馆陈列展览部部长董理介绍,展览内容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是凤鸣岐山,从周族兴起、西周王朝、和西周经济文化三个方面讲述西周故事。第二单元是东方帝国,从秦国崛起和天下一统两个方面向公众讲述秦朝的兴衰。第三单元是大汉雄风,从汉城长安、经济繁荣、汉人生活和开拓交流四个方面为切入点,展示汉代的时代特征和生活风貌。第四单元是盛唐气象,分为东方名都、巅峰盛世、文化灿烂和丝路繁华四个小节展示大唐盛世。

“文物安全是此次工作的红线。除了对3000多件(套)文物文物进行清洁、养护工作,我们还对上展的文物制定出了文物清单,每一件(套)都进行了标注,对于脆弱文物重点制作支架或托板,并与专业公司签订维保项目合同等等,保证做到文物零损伤。”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保管部部长梁彦民表示。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陕历博 改造 精华

上一篇:陕西省西安汽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开通电子支付功能 下一篇:筹备业委会时业主奔驰车遭喷漆:物业被判赔2850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