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百套公租房变身学生宿舍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周金柱 余姗姗 韩仲 2018-05-10 07:51:25
[摘要]学校建公租房,本是用于解决住房困难的教职工,没想到却变身学生宿舍。近日,汉中市南郑区住建局核查发现,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违规用公租房作为学生宿舍被责令限期整改。

  学校建公租房,本是用于解决住房困难的教职工,没想到却变身学生宿舍。近日,汉中市南郑区住建局核查发现,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违规用公租房作为学生宿舍被责令限期整改。

  公租房变身学生宿舍

  两室一厅住了8人

  “交的是住宿费,住的却是公租房,我们也不知道这究竟对不对。”近日,位于汉中市南郑区的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说,学校用公租房充当学生宿舍。

  据了解,公租房是为住房困难的人群提供住房帮助的,公租房的所有权是政府或公共组织,属于居民住房。而2010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收入标准和住房困难条件”作为唯一的资格申请标准。

  那么,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是否将公租房变成学校宿舍呢?

  在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一栋楼下写着的“南郑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示牌上,项目名称一栏明确写着“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3号公租房”字样,而“建筑规模”一栏写着4582.86平方米、72套等字样。据进出的学生称,他们都是该校学生,这里确实被学校用来当成了学生宿舍。

  一位黄姓同学透露,他们宿舍是6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共住8个人,已经住了半年,每人每年要给学校缴纳800元住宿费。而旁边一栋同样写着“公租房”的楼内,学生们说,他们也是每人每年800元住宿费,却只有一间35平方米的单间,住了10名同学。

  南郑区住建局:确实违规使用,要求限期整改

  “学生没地方住,暂时在那住一下。”5月2日,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位负责人说,他们让学生住在公租房内,并按照住宿费收取费用。原因是宿舍翻新,学生临时“借住”。

  同时,该负责人称,他也知道学校公租房应该用于困难教职工,但是因为学生住宿困难,才临时使用的,已经有半年时间。

  随后,华商报记者在汉中市南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了解到,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从2013年起分三期建设了200套公共租赁住房,其中一期96套、二期36套、三期68套,项目用于解决教职工住房困难。同时,政府给每套住房都补贴了5万元左右的建设资金。项目建成后,交由学校管理运营,租金也是严格按照住建和物价部门制定的每平方米3.5元的标准执行。

  “共有200套公租房,其中作为学生宿舍占用的有100套。”南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核查,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确实存在擅自将部分公共租赁住房改变用途和未按规定收缴租金的违规行为。此行为违反了《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建设部第11号令)中第二十五条规定“公共租赁住房的所有权人及其委托的运营单位不得改变公共租赁住房的保障性住房性质、用途及其配套设施的规划用途”和第二十条“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约定的租金数额,应当根据市、县级人民政府批准的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确定”的要求。

  目前,南郑区住建局已经责令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公租房资产管理部门对擅自改变公共租赁住房用途的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和整改,并在60个工作日内将改变用途的公共租赁住房恢复原貌,规范房屋用途和日常管理,并按规定收缴租金,并将对整改结果重新验收、加强监管。

  “我们已经接到了整改通知,也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整改。”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负责人说。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通讯员 余姗姗

  记者手记

  公租房变学生宿舍

  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管

  公租房作为流动性强的过渡性保障住房,其面向的是“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

  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建起200套公共租赁住房,政府给每套住房都补贴了5万元左右的建设资金,项目也本该用于解决住房困难的教职工。然而,项目建成后,交由学校管理运营的公租房却被学校当成了学生宿舍,还堂而皇之地收取学生住宿费。就这样,原本每月每平方米3.5元租金的公租房,被学校转手“租”给8至10名学生,变成了每人每年800元。

  学校这个“歪嘴和尚”心里打的“如意算盘”或许是,教师慑于学校“权威”只会默默忍受;对学生来说,只要有住的地方,哪管是不是公租房。如果有人问起来,学校就会以学生住宿困难暂时借宿为由推脱。

  面对这一违规情况,当地主管部门或许迫于媒体监督压力,也仅是表态考虑到学生住宿实际需要,责成校方在60个工作日内将改变用途的公租房恢复原貌,并将对整改结果重新验收、加强监管。

  原本严格监管的公租房,就这样被监管部门以“人性化”方式草草处理。学校敢于将公租房变成学生宿舍,不会不清楚公租房用途,故意而为之,多少有利益驱动。然而,当地主管部门监督机制的不健全无疑为“歪嘴和尚”肆意“念经”提供了便利条件。

  如果能做到严厉管理,提高流动性和利用率,公租房必能大范围地惠及原本需要其眷顾的职工;而如果管理不善,则有可能会沦为权力盛宴。

  对于这些“歪嘴和尚”,我们坚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给予严厉打击,否则,再好的“经”也依然会被“念歪”。 韩仲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租房 职业技术学院 住宿费

上一篇:汉中一男子将前妻及岳母砍伤致死 凶手自杀未遂被控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