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昨日天蓝云白为啥还轻度污染?环保局长:是灰尘到处飘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8-05-25 06:39:21
[摘要]5月24日的西安,市民抬头可见蓝天白云,但根据空气监测数据看,是轻度污染。新上任的西安市环保局局长刘军特意召开媒体座谈会,解释原因,并呼吁全民动起来,赶走灰尘这一污染源。

  5月24日的西安,市民抬头可见蓝天白云,但根据空气监测数据看,是轻度污染。新上任的西安市环保局局长刘军特意召开媒体座谈会,解释原因,并呼吁全民动起来,赶走灰尘这一污染源。

  灰尘找不到“归宿”到处飘 PM10超标

  5月24日上午11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在110以上,属轻度污染。此后,数值开始下降,约2小时后,下降到100,空气质量变为良。

  这是什么原因呢?下午,西安市环保局新任局长刘军特意邀请媒体记者座谈。刘军说,从感官上,蓝天白云天气很好,但从检测数据看,是轻度污染,这是因为PM10超标,这两天受从甘肃来的沙尘暴影响,西安市像是被撒了一层“胡椒面”,车上、阳台上、建筑物上等到处是灰,灰尘里含着大量PM10,灰尘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一时找不到“归属”,就会被道路上的车轮等带起,到处飘。

  曾任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的刘军转任市环保局局长,他说,脱下警服换上便装,他心里不舍,目前在适应中,不过环保也在打造“铁军”,工作作风和态度与之前是一致的。

  上任西安市环保局局长不到一个月,他自称是一名环保新兵,在不断学习,他首先将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下工夫,“美丽家园靠我们共同维护,保卫蓝天需要每个市民参与,灰尘是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污染源。”

  刘军呼吁西安市民一方面监督职能部门,另一方面人人都成为环保一分子,首先把自家阳台、院子的灰尘扫干净,“全民扫阳台”,西安市建筑物会迅速洁净,减少大量灰尘的飘散,“计划设立有效的机制,争取用法规固定下来。”

  “做好环保工作,要人努力,天帮忙”

  座谈会上,刘军向媒体记者播放了西安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近期在市区拍到的尘土飞扬的视频,大多尘土在道路上,灰尘又被大卡车、渣土车等的车轮带到全市,“我去北欧国家时看到,人家的卡车底盘和车轮轮毂有好几种颜色,非常干净,我当时都没认出来是卡车,从来没有泥土对着马路,再看看咱们的卡车,底盘和车轮都是泥土,都是黑色。对比后意识到,咱们生活在污染中。”

  刘军说,要想做好环保工作,要人努力,天帮忙;环保工作不单单靠一个部门一己之力,要多部门联防联控,更要全民防治,他呼吁西安的每一位市民参与到环保工作来,一起为西安环保工作出谋划策,贡献一份力量。

  您对西安环保工作有什么想法和建议,请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 华商报记者 任婷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铁军 归属 胡椒面

上一篇:陕西招聘5902名特岗教师 6月4日起网上报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