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发现最美铁路】何铁勇:峭壁上的“特种兵”

民生社会 华商网 2018-06-29 23:35:58
[摘要]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山脉的高速铁路,途径秦巴山区,连接关中平原、汉中盆地和成都平原,可使秦岭天堑变通途。

  秦岭深处,群山峻岭夹缝中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爬上一座座山巅,行走于断崖绝壁之上,清除掉可能危及高铁行车安全的一块块危石,守护着穹顶之下高铁之上的那份安宁,他们是西安工务段汉中桥隧车间的高铁“特种兵”——扫山工。

  秦岭山高沟深,极容易发生落石问题,检查处理线路上方山体松动石头,是非常重要的安全保障措施之一。何铁勇今年44岁,家住陕西宝鸡,曾在宝天线从事桥隧养护和山体排查工作,2016年元月,听闻西成客专即将开通,具有14年山区铁路养护维修经验的他,主动调入西成客专,提前介入西成客专山体排查和桥隧养护工作。多年来的山区铁路养护经验告诉他,哪怕是花生豆大小的石头从山体掉落,砸在高速飞驰的动车身上,都会导致行车故障。

  为确保西成客专安全度过首个汛期,何铁勇心里装着西成客专每座山和每块石头,他们扎根山区,专门成立8个山体排查组,每组4人,何铁勇作为工区工长,带领工友们,对工区管内西成客专28座山体进行排查,排查清理隧道口上方宽60米,高至山顶范围内的所有危活石、危树。

  在他眼里,每块危石都是有生命的,它们就像“空中飞弹”,一旦飞落就有可能砸中高速飞驰的动车,尤其是经过降雨降雪浸泡后,这类石头更易发生变化。他们采取“一拍、二插、三查”的办法掌握危石变化情况,即:拍照片,前后对比;在裂缝中插树枝,树枝折断或掉落即裂缝有变化;查看危石纹路,纹路异常即表明风化严重。在处理危石时,他们还针对危石体积、石质、位置等不同特点,采取“锤、垫、锚、拉、封”的方法进行处理。

  西成高铁横穿秦岭山脉,很多地方都是无人区,有的山体十分陡峭,其中纸坊1号隧道、宁强隧道出口山体仰坡最大坡度达80°至90°,他们要像“蜘蛛侠”一样在悬崖峭壁上攀爬高度达三四百米,查看主动防护网裂隙有无变化、被动防护网有无落石、有无危活石等。在秦岭深处90%的山体没有现成的道路,为保证检查进度,何铁勇和他的工友每天要徒步行走10余公里,用砍刀开辟新路,用绳索攀援岩石,荆棘划破皮肤是常事,在大山深处,经常出现被马蜂蛰、踩到蛇、撬出蝎子等情况,他们克服心理恐惧,坚持作业标准,工作从不打折扣。上山前,他们时常为补充体力带一些水果糖,来缓冲高强度的爬高作业,每到饭点,何铁勇一行就坐在山上的大石头上啃随身携带的干粮,打发下肚子后,立马又投入到检查工作中。

  长期爬山下山,在悬崖峭壁上行走,何铁勇的脚和膝关节每天承受着超负荷磨损,导致脚磨出水泡、膝关节经常疼痛,尤其是遇到刮风下雨这样的恶劣天气,疼痛就越加明显,年轻的工友经常打趣,何铁勇就是身边的“天气预报”。泡个热水脚,暖暖膝盖是何铁勇下班回到工区做的第一件事。

  何铁勇他们经常白天扫山,晚上有时还要利用天窗,对隧道拱墙、进出口仰坡排水系统等关键处所进行检查,久而久之,导致他们作息时间混乱,黑白颠倒。何铁勇家住陕西宝鸡,虽然高铁缩短了回家的时间,但由于日常工作忙,2个月才能回一趟家,看望一下自己73岁的老母亲。


编辑:沈河

相关热词搜索: 发现 最美 铁路

上一篇:【发现最美铁路】6063次“小慢慢”载着老乡奔向幸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