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呼吸道传染病进入聚集高峰期 疾控部门呼吁学校托幼机构做好晨午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9-01-06 07:06:05
[摘要]流感、水痘、腮腺炎等传染病都可通过呼吸道传播,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重要手段。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秋冬和春季高发。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1月份气温降至全年最低,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发病依然处于高峰,特别提醒学校及幼托机构要着重防范呼吸道传染病的聚集性发病,做好晨午检工作,对发病学生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流感、水痘、腮腺炎等传染病都可通过呼吸道传播,而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重要手段。生活中应保持手部卫生,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秋冬和春季高发。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接触、唾液污染食具和玩具等途径传播。在学校或托儿所等儿童集中的场所易造成流行。出现腮腺炎症状后,患者要尽快隔离,以免传染给他人。得了腮腺炎需要去医院进行抗病毒治疗,一般经过7到10天,大部分患者可以恢复健康。

  1月也是肾综合征出血热的流行高峰期。呼吸道、消化道或直接接触病毒均可能引起发病。临床表现主要以发热、出血和肾功能损害症状为主。注意不去野外老鼠有可能生存的地方游玩,不在草地上坐卧、露营。不在不卫生的小饭馆就餐。特别须注意的是,有高热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自行用退烧药,以免病情加重进而危及生命。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呼吸道传染病 发病 手部卫生

上一篇:长安路上一白色私家车侧翻 的哥救人获外籍人士点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