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长安区 > 正文

牢记 坚守 践行|长安主题教育有实招出实效

长安区 长安区 2019-10-16 16:12:18
[摘要]“咱们村有基础、底子好,‘花园乡村’建设规划要在村现有3A景区的基础上再提升再靓化,发掘出上王村老牌农家乐的新模式,彰显出文化新内涵……”新任上王村支部书记周浩男在村口花园乡村先期施工现场与老书记和村主任商议酝酿着本村“花园乡村”实施方案。

  “咱们村有基础、底子好,‘花园乡村’建设规划要在村现有3A景区的基础上再提升再靓化,发掘出上王村老牌农家乐的新模式,彰显出文化新内涵……”新任上王村支部书记周浩男在村口花园乡村先期施工现场与老书记和村主任商议酝酿着本村“花园乡村”实施方案。

  秋意渐浓,山村渐冷。上王村“花园乡村”前期建设按计划,抢时间,赶进度,一片热火朝天。挖机摆臂清土,卡车往返拉运,施工现场工人紧张忙碌。

  与上王村比邻的子午街道子午村,刚刚就任党总支部书记的李景龙走街进巷,主动适应新“角色”走访调研,与村里老干部、老党员无缝对接,互助互学,全面了解掌握“三情”(党情、村情、民情),释放“头雁”作用,规范顺畅地开展着村上各项工作。

  主题教育再深入,“四化”干部勇担当

  像周浩男、李景龙一样,长安履新的基层党组织干部还有二百余名,他们迈着长安干部“四化”改革的坚定步伐,深入全区16个街道316个基层党组织,汇聚出街村社区“一体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劲力量和加速度。

  长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丰富主题教育“供给侧”,推进基层党组织干部“四化”改革,激活年轻党员“内生力”,巩固基层党组织“新堡垒”,念紧从严治党“紧箍咒”,建设一支懂基层、爱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新时代农村(社区)干部队伍,让广大党员政治更加过硬、本领更加高强、精神更加振奋、作风更加严实。

  长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解决全区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实施了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四化”改革,突出政治标准、聚焦党性锻炼、紧扣实战实践,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了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政治化、知识化、年轻化、职业化。新上任262名“四化”干部,不忘初心,坚守初心,践行初心,突出学与干;把握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坚决“换脑子”;深刻理解主题教育核心要义,践行忠诚担当;深入田间地头调查研究,到群众家中串门,解难事,办好事;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做到知信行合一,树立了新时代党员干部新样子,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经过审查选拔,筛选出新上任基层党组织262名干部中,35周岁及以下有103名,占比39.3%;本科学历175名,占比66.8%;新任的农村(社区)干部当中20名为研究生学历。

  丰富载体抓实学习,对照查摆见人见事

  长安区区级四大班子领导观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追寻红色记忆,重温一代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

  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区级领导采取专题学习、集中研讨等形式,始终把学习研讨同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广大党员干部每天“早自习”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唯真求实做调查研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抓好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长安“三三三”发展思路目标不断加速实施。各级党组织以“主题教育+主题党日”“主题教育+组织生活”“主题教育+脱贫攻坚”“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模式,把主题教育同全区正在实施的“三三三”发展思路目标,努力建设美好新长安相结合;同“守好秦岭、建设‘三园’”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同爱岗敬业,抓好本职业务工作有效结合,激活党员干部身上的每一个“红色细胞”,树立了“红心向党”永葆党员政治本色。

  长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76 个基层单位、962 个基层党支部、576 名处级领导干部、32056 名党员脚踏实地,明确调研主题,制定调研计划,以走访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交流、设立意见箱、实地查看等形式展开调研,确保了学习不偏、不空、不走形变样。重点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检视自身问题,并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在问题整改中,将整改过程作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作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始终心存敬畏、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守底线。

  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各指导组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按照《长安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体工作安排》和《主题教育任务清单》对梳理出 28 项具体工作和 15 个观测点,逐一对照指导,加大督促推动力度,先后参加基层单位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52 场,列席学习研讨会 70 余次,访谈领导干部 160 余人次。

  坚持问题导向,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现场协调解决太乙村饮水、旅游名村资金;实地争取村级一事一议项目和片区化建设项目,完善村内设施;当场解决两委干部缺乏培训学习问题……

  长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高效解决;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紧盯问题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的成效,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的唯一标准。区级领导带头调查研究,沉下身子蹲点走访,“身”到“心”也到,既听“心声”、又解“麻雀”,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找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全区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总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单位职能职责综合考量,分类制定调研提纲,避免求大求全,细处入手,微处发力,唯真求实做调查研究,统筹协商,全面解决,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长安区巩固好运用好发展好主题教育成果,及时开展全区党支部书记培训,采取专题讲座、实地观摩、交流发言等形式先后5 批次对全区机关、农村、社区、非公等各领域600多名党支部书记进行理论指导和廉政教育。对标检视找差距,整改问题全实严,全区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累计排查出的260 个问题,主动认领,全面整改,叠加推进,优化完善解决 248 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身边人管起、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在细微处“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践行一线工作法,座谈访谈、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把学习成果付诸实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来源:长安区

编辑:王富田

相关热词搜索: 牢记 坚守 主题教育

上一篇:“乡党,有事先找我!”——长安区郭杜街道专职书记服务群众走心更暖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