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扎堆就诊增加感染风险 专家建议无武汉接触史慎去发热门诊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20-01-25 20:41:52
[摘要]大家一定要意识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防治新冠肺炎的关键,建议公众尽量不外出、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这几天,随着新型肺炎病例快速增多,很多人稍有呼吸道症状就担心自己“中枪”,西安一些大型医院发热门诊接诊量剧增,就诊者排长队,绝大多数都是虚惊一场。那么,眼下发烧了,到底要不要去医院呢?

  重点一:目前来发热门诊排查的 90%都不需要来

  陕西省内多位专家的意见是:冬春季节本身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我们日常生病中经常出现的打喷嚏、流涕症状并不是新型肺炎的常见症状。如果没有武汉接触史,您更有可能是普通感冒、流感、支气管炎等等。因此,大家不要稍有不适扎堆发热门诊,以免导致交叉感染。

  由于冬春季本就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再加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报道,一些市民稍有不适,就疑神疑鬼,急忙赶到医院排查。

  专家警示,如果没有武汉接触史,仅有轻度发热,建议先在家中观察,对症服药退热。此时,前往医院,极有可能有交叉感染风险,也给有限的医疗资源增加负担。

  “目前来发热门诊排查的,90%都不需要来。”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建议大家有选择性的来医院排查。

  重点二:95%以上病例与武汉有关 去过武汉或从武汉来

  唐都医院传染病科连建奇教授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传播方式是经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包括手污染导致的自我传播)以及可能的气溶胶传播。目前,95%以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都跟武汉有关系,去过武汉,或者从武汉来。从一些聚集性病例的发病关联次序和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判断,具有人传人的证据,且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依据目前的流行病学特点,中老年人发病较多,以男性为主,儿童已有发病,人群普遍易感。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早期一般症状: 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严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多数患者为中轻症,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重点三:发热但与武汉无关者 应居家隔离社区就诊

  公众特别关注,如何识别、判断及就医选择?连建奇教授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1)无发热、无流行病学史:注意个人防护,增强免疫力

  2)无发热、有流行病学史:居家隔离,监测体温,必要时筛检病病毒核酸,如有任何不适及时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3)发热、无流行病学史:居家隔离,社区医院就诊,监测体温,疾病如有进展及时到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4)发热、有流行病学史:立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减少人群接触,加强个人防护。

  这里所说的流行病学史,是指与武汉相关接触史,在现阶段就是指在咳嗽、发烧等发病症状两周内存在武汉旅游史或武汉发热病人接触史的人。

  重点四:冬春本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 去年11月及12月陕西流感一直高发

  根据陕西省卫健委公布,2019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5952例,死亡27例。其中,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8种19366例,无死亡。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和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占发病总数的96.04%。

  2019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09179例,死亡33例。其中,全省共报告丙类传染病8种102665例,死亡1例。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行性感冒、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手足口病,占发病总数的99.02%。

  从之前两个月公布的法定传染病疫情可以看出,流感此前一直高发。卫健部门的提示一直是“进入冬季,气温逐渐降低,流感、流腮、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易高发。”

  因此,如果你没有武汉接触史,出现发热流涕等症状,更大的可能是感冒、流感等,请居家隔离,社区医院就诊,监测体温,疾病如有进展及时到就近医院的发热门诊就诊。

  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呼吸道症状,大家都应该学会正确的咳嗽和打喷嚏方式,如:避开他人,用手帕或纸巾掩面,如果一时情急,用肘部衣袖遮掩;不要随便和他人握手;严禁随地吐痰。

  大家一定要意识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防治新冠肺炎的关键,建议公众尽量不外出、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特别强调减少家庭聚会,外出一定要戴口罩,每天勤洗手、洗脸。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扎堆 就诊 感染

上一篇: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首批5名队员明日进发武汉 下一篇: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西安市医护人员准备好了 随时等待驰援武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