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免费试玩还能开发智力?中消协提醒各位游戏玩家注意陷阱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20-03-23 15:13:19
[摘要]实名认证形同虚设,未成年人可一键登录。有消费者反映,一些网络游戏直接默认使用手机号码就可以登录。

  近日,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注意部分网游以“开发智力”为噱头,“免费试玩”诱导低幼孩童。

  近年来,消费者有关网络游戏消费的投诉增长较快,《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显示,2019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网络游戏投诉36837件,投诉量跃居服务类投诉第一位。而近期,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大量未成年人“宅”在家里,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陪伴未成年人学习和娱乐的首选工具,有关网络游戏的消费纠纷更加突出。

  为此,中消协发出消费提示。

  中消协通过梳理近期有关未成年人网游消费投诉发现,消费者反映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三类:

  实名认证形同虚设,未成年人可一键登录。有消费者反映,一些网络游戏直接默认使用手机号码就可以登录。一些游戏关闭弹出的“实名制”提示框,仍可以继续使用。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2019年11月发布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所有网络游戏用户均须使用有效身份信息方可进行游戏账号注册。”可见,一些网络游戏经营者并未切实落实国家有关实名认证制度的规定,未有效启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消费者还反映一些网络游戏以给未满8周岁的孩子“讲故事”“开发智力”为噱头,在没有任何收费提示情况下,以免费试玩形式提供游戏娱乐,不知情的孩子在免费试玩几关后,游戏才突然提示付费才可继续通关。孩子在无家长监管情况下,往往毫无意识就直接点击付款,待家长察觉后,已经造成经济损失,有的数额还十分巨大。

  由于未落实实名认证,又未在收费环节采取有效措施限制未成年付费行为,未成年人超额充值纠纷频繁发生。据报道,一位江苏消费者反映其9岁的孩子从2019年开始玩网络游戏,截至2020年2月,先后在同一款游戏上花了11余万元,仅今年2月就花了3万元左右。一位北京消费者反映家里小孩在其不知情情况下给一款网络游戏充值4000元,类似投诉自疫情发生以来已收到多起。

  中消协指出,网游经营者要严格执行实名认证规定,采取有效措施验证充值人身份,避免未成年人冒用家长名义充值。同时,收费游戏应明示收费性质和收费标准,严格落实规定,限定未成年人充值上限。

  作为家长也应注意,管理好具有支付功能的APP,尽量避免让未成年人知晓交易密码等重要信息,减少未成年人自行支付可能性。若未成年人使用家长手机进行支付的,应由家长协助未成年人完成支付操作,并按照要求进行支付确认或者追认。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游戏 开发智力 试玩

上一篇:车贷还清后竟要不回保证金 西安这家担保公司涉及多起纠纷 下一篇:西安长安区学府大道中段将于3月底通车 全长8公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