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调查|陕西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不断提高 被清退后该何去何从?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2-04-14 20:28:56
[摘要]4月13日,65岁的张山定像往常一样,早早起来,让他高兴的是,今天有活干,意味着今天能挣到钱。他找到了一个帮人在地里栽树的活儿,一天能挣100多元,一大早,他就来到地里,开始干活。

4月13日,65岁的张山定像往常一样,早早起来,让他高兴的是,今天有活干,意味着今天能挣到钱。他找到了一个帮人在地里栽树的活儿,一天能挣100多元,一大早,他就来到地里,开始干活。

全国多地出台“建筑业超龄农民工清退令”,华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陕西已开始执行这一规定。张山定是众多被清退农民工中的一员,接下来何去何从,他也茫然。

》》背景

全国多地出台“建筑业超龄农民工清退令”

上海、天津、深圳、南昌、荆州等多地发文对建筑施工企业用工年龄进行严格管理,大多明确规定建筑施工单位不允许与超龄农民工签署劳务合同,禁止18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男性及50周岁以上女性三类人员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施工作业,此举也被外界称为“建筑业超龄农民工清退令”。

》》故事

每个月领170多元养老金

张山定是西安市鄠邑区甘亭街道办某村村民,高中毕业后,先是买了拖拉机跑运输,后买了收割机帮周边农户收庄稼。从40多岁开始,他辗转在西安各个工地打工,主要做杂工,挖土方、搬运砖等,一个月能有四五千元的收入。

妻子也是农民,张山定一边兼顾家里的农活,一边在西安工地打工,用自己在工地挣到的钱,支撑家庭的支出,供三个孩子上学。“到了60岁,在正规的工地,都干不成了,我就回家了。”4月13日,张山定说,“打工这么多年,养大了三个孩子,没存下一点钱。本来想继续打工,给我和老伴存点养老钱,但这个年龄,很难在工地找到活了。”

张山定说,他觉得自己身体倍儿棒,干活没问题,还想干,还能干,“但国家的政策也合情合理,工地需要年轻力壮的人。”

回家后,张山定一边种家里的一亩多地,一边打零工,“地里每年一般种两次,一次是小麦,一次是玉米,基本是自用,卖不了什么钱。我就打零工,给别人在地里播种、收割,谁家盖房子,需要工人,我也去干几天。一个月能挣1000元吧,有时候没活儿了,也就没收入了。”张山定说,老伴在看孙子,“我还得尽量多挣点,当爷爷奶奶的,有时候也需要给孙子们花一点。”

张山定说,她和老伴交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现在每个月能领170多元,也干不了个啥。”

张山定一直想找一个相对能长期干的活儿,“去找过,工地上的活人家嫌年龄大了,其他地方想找一个保安的活都很难。”

“不知道自己还会干啥”

王建国是西安市蓝田县安村镇某村人,今年57岁,过去的很多年,他都是一边务农,一边利用农闲在西安的工地打工。“做了四五年架子工、钢筋工,现在工地不要了,超龄了,超过55岁人家不要了。”4月13日,王建国说,打工初期,他在工地上干的是杂工,“杂工就是工地地面哪里有活干,就去哪里,比如挖土方、搬砖、干保洁等,杂工每天收入差不多200元,但架子工、钢筋工收入能翻倍,所以我就学了。学会后上岗,全月都干的话,收入能达到9千或1万。”

架子工、钢筋工要在高处作业,很辛苦,但这个收入对于初中文化程度的农民王建国来说,他是很满足的。除了在工地干活,空档时间,王建国还在西安道路绿化方面干过活,栽过花,每天能挣180元或200元。

这些年靠着在西安打工,他供养了整个家庭,养大了两个孩子,供孩子们上学。现在,两个孩子都已结婚。“不过孩子们还没有买房,我很想再好好干,挣些钱,在孩子们买房时帮衬点,但干不成了,过了60岁,工地杂工也不要我了。”王建国说,“过了60岁,在西安想找一个环卫方面、绿化方面的活,都很难,规定60岁以上不要。”

打工这些年,王建国很想给自己也攒点养老钱,但没攒下。“前两年我的老母亲生病,在颈椎上做了手术,花了快5万,合疗报销了55%,我自己花了2万多。”王建国说,“现在家里如果有大的支出,就得欠债了。”

王建国说,家里刚刚渡过了经济最困难的时候,正要想攒点钱的时候,因为年龄在工地干不成了。

王建国家有4亩多地,一亩自种给自家产粮,剩下3亩多租出去了,但也租不上价钱。如果不能继续在工地务工,经济收入将非常有限,“但又不知道自己还会干啥。”

当年没来西安打工时,王建国一边在家务农,一边做土工,也就是给周边农户盖房子。当时一天80元或100元,现在涨到一天200元,不过这样的活现在也是偶尔才能揽到。

王建国的愿望是,能在家门口,找到活干,能有收入支撑老年生活。

》》现状

重要岗位农民工年龄集中在40岁-50岁

现在陕西建筑业用工情况如何?有没有出台农民工清退政策?近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人社部门了解到,目前陕西省还没有相关清退政策,正处于调研阶段。

一家大型国企(在西安有多个建设项目)相关人员介绍,去工地时很难看到年轻农民工,都是年龄偏大的农民工。隧道施工、地铁施工等高强度高风险的岗位,一般都要求在55岁之内,一般都是男士从事这些工作。年龄偏大的农民工往往会转岗,转到保洁、保安等后勤岗位。

另一家大型国企(在西安有多个建设项目)相关人员介绍,目前项目招工时男农民工限60岁,女农民工限50岁。暗挖工程,钢筋工、木工等岗位,专业性要求高,强度大、危险系数高,而且需要工作经验,很辛苦,这些岗位的农民工年龄集中在40岁-50岁。吊车司机、铲车司机等机械类岗位,年龄相对小一些。杂工岗位比较简单,包括搬运、保洁、保安等,年龄偏大一些。目前,项目上重要岗位的农民工年龄偏高,后续跟不上,出现了年龄断层,年轻劳动力短缺。招工压力很大,只能用高薪吸引。

技术手段从源头上已限制招工年龄

为了了解相关现状,华商报记者详细采访了一家大型央企负责劳务管理的李先生,李先生负责这项工作已经10余年。他说,他所在的企业在全国范围内的项目中,已经执行了“清退政策”,包括陕西。目前招工年龄男是18岁至60岁,女是18岁至55岁。对于工地里高危的岗位,比如钢筋工、架子工、模板工、塔吊司机、暗挖作业工等,年龄限制为男18岁至55岁,女18岁至50岁。钢筋工、架子工、模板工等,需要高空作业,有危险系数,也是重体力劳动,需要灵敏的反应能力。一些危险,本来可以规避,但因为年龄较大,反应跟不上,或者体力跟不上,就会造成安全事故。对于用工企业来说,安全第一。

李先生说,对于央企,不仅考虑企业利益,也重视社会责任,所以对员工的安全非常重视。近几年,随着科技手段的进步,农民工进入工地时,均为实名制,刷脸进入,这样从源头上将年龄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对于不封闭的工作环境,项目部也会设置电子围栏,围栏内均为年龄在规定范围内的农民工。另外,为农民工在银行办理工资账户时,如果超龄,是办不下来的,这从另一个源头上,也限制了超龄农民工进入工地。

李先生说,此外,一个项目启动前,项目部都会对全体农民工进行安全教育,对于年龄偏大的农民工,会对他做思想工作,劝他转岗到杂工,也会劝大龄农民工去劳务公司干后勤。在工地,危险系数较大、需要重体力的岗位收入较高,杂工收入较低。2021年就清退过几次超龄农民工,“都是一家之主,安全最重要。感情上同情,但原则上坚持。对于大龄农民工,项目部可以安排到杂工岗位,但随着农民工老龄化浪潮的到来,工地不一定有足够的杂工岗位来安排。”

年轻农民工短缺 年龄断层严重

李先生说,作为建筑业企业,在用工方面很担忧,农民工来自全国各地,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外地农民工减少。目前,工地上,80后、90后所占人数大约10%,40岁-50岁年龄的农民工占一半以上,年龄结构断层严重。“年轻人不愿意当农民工,一是这个活儿辛苦,赚的是辛苦钱,晋升机会少;二是父辈干过来后,更希望孩子做体面一些的工作,不希望再像自己辛苦一辈子;三是农民工干活的环境往往很艰苦,衣服上总是布满灰尘,年轻人也担心找对象对方会嫌弃。”在目前的“中国速度”下,很多项目需要赶工期,所以,农民工劳动强度大,这也是年轻人不愿来的一个原因。

李先生说,项目一般在4月开工,11月、12月进入收尾阶段,有时候,需要赶工期,就会出现招工难、招工荒,项目部只好用高出市场三分之一的报酬去别的工地挖人。

》》数据

陕西农民工平均年龄增加

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不断提高

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最新的相关统计数据看,2020年陕西农民工的平均年龄约为40.5岁,比上年增加0.8岁。从年龄结构看:16-40岁的农民工占比达到53.8%,同比减少1.8个百分点;41-50岁的农民工占21.2%,同比减少0.9个百分点;51-60岁的农民工占19.6%,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61岁以上的农民工占5.4%,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近年来陕西50岁以上农民工占比不断提高,从2016年的16.6%快速提高到2020年的25%,共增加了8.4个百分点。

》》建议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红娟:

希望城市发展反哺乡村发展

吸纳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

采访时,有业内人士说,超龄农民工返乡后,希望土地能支撑他们的生活,但他们当年进城打工,正是因为土地带来的经济价值有限。城市的建设发展中,农民工立下汗马功劳,最后却被大浪淘沙,希望能有相关保障。那该怎么去保障呢?看看专家怎么说。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红娟分析,从保护劳动者的角度出发,“清退政策”是合理的,建筑业大多数岗位对体力强度要求高,有一定的危险系数,年龄大的农民工在体力方面、反应能力方面,虽然自己感觉可以,但从生理上确实在走向衰老。所以,限龄后,在安全方面是一种保护。

杨红娟分析,希望城市发展能反哺乡村发展,让农民工在清退返乡后,继续发光发热,过上不错的生活。在我国老龄化人口中,农村老龄化人口占很大一部分。建议积极开发农村60岁以上劳动力的就业机会。现在国家正在提倡城乡一体化现代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起来了,自然就会解决农村闲置劳动力的问题,应支持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比如养殖业、农林产品加工和物流、乡村休闲旅游等,吸纳更多返乡农民工就业。农村产业大力发展,是农民增收及助其养老的重要途径。同时,在对农村老年人的公共服务方面,目前还有待于提高,相对城市居家养老服务,农村即使有设施,但运作方面还是资源缺乏,这个需要农村两委会的支持。

返乡农民工如果想创业,有没有扶持政策?4月14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人社部门了解到,创业方面,有政府担保贷款、政府贴息贷款,但这只针对在法定劳动年龄范围内的创业者,男60岁,女55岁。被清退的农民工跟显然也难赶上这趟车了。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实践哲学研究室主任、社会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

针对农民工建立社会评价体系

让这批农民工能吃苦的精神传承下去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实践哲学研究室主任、社会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分析,目前我国的老龄化情况已经影响到各行各业、各个群体,农民老龄化是很大的一部分。不过农民工“退休”后,与城镇职工不一样,他们收入来源大幅减少,从目前看,养老金非常少。建议城市提高农民工的社会地位,对于农民工也建立正常的用人机制,可以按照灵活、高度自由的技师或技工对待,并建立社会评价体系,根据农民工的技能、资历等认定相应的职称,这样,农民工再就业时会被社会认可。清退后的农民工,往往工作经验丰富,技能过硬,可以当“师傅”,起到“传帮带”作用,这样也能帮助建筑业解决农民工年龄断层的问题。

王晓勇建议,乡村振兴中,农村可成立人才库,农民工返乡后,可以作为人才,教授年轻人,或者开设用工中介机构,为城市里的建筑项目输送年轻人。这一批农民工往往有勤奋、踏实、敬业、能吃苦的可贵品质,这样的精神值得传承下去,所以说老农民工其实是一笔财富。

王晓勇说,全国各座城市都在高速发展,高楼大厦盖起来了,却看不到农民工的影子,这个群体对城市发展的贡献非常大,所以希望国家在出台老龄化相关惠民政策时,不要忘记这个群体,希望他们能得到相应的福利。农民工也是市场化的产物,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劳动。我们国家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与农民工相关的社保政策也要与时俱进,体现新时代特征。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

希望农村集体经济能为村民

按照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保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翟绍果分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纳后60岁以后可以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分档级,根据不同的档级,国家财政给予相应的补贴,缴纳的档级越高,国家财政给予的补贴越高。农民工一般选择最低档,补贴也就低,最后领到的养老金也就低,这也是目前农村养老保险政策中存在的问题。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农民工也可以缴纳,但是农民工一般不会选择,因为需要交的费用较多。

翟绍果建议,相关部门应督促用工单位按照城镇职工保险为农民工缴纳各类社保,这对农民工的利益是很重要的保护;对于流动性非常大的农民工,鼓励他们缴纳档级较高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但这个需要一定的经济条件。还有一点建议,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建议农村集体经济为村民按照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保,这个标准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接近,基数和标准都较高。此外,建议农村养老服务能加强,把返乡农民工作为一个重要群体,在政策上予以倾斜。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

上一篇:收了33万给孩子办名校没办成 写承诺书退钱还没退到位 下一篇:2022年陕西省县及县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生2000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