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吹响重点项目开工号角 一季度13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要闻 西安晚报 2023-01-29 07:38:35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西安市吹响重点项目开工号角。

  1月28日,暖阳高照,微风和煦,建设者们精神抖擞重返工作岗位,迅速掀起新一年项目建设热潮。西安市一季度13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218亿元,年计划投资624.5亿元,涵盖了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升级、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和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推进、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生态环保8大领域。

  西安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安排和确定上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重点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两新一重”、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等领域进行研究谋划,项目数量、总投资、年度投资分别较上年增加221个、5045.96亿元、64.49亿元,有效推动形成“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项目梯次发展格局,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28日当天集中开工的136个重点项目中,创新驱动两链融合发展工程8个,总投资439.78亿元,年度投资111.88亿元,包括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二期、两链融合数创促进中心等项目。先进制造业发展工程52个,总投资915.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5.49亿元,包括隆基中央研究院总部、丝路轨道交通产业园等项目。传统产业升级工程5个,总投资64.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64亿元,包括国网调度通信基地、100万套汽车玻璃及功能玻璃加工项目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工程15个,总投资305.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0.28亿元,包括陕煤金融中心、高新天境研发办公商务综合体等项目。社会事业和文化旅游发展工程33个,总投资281.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49亿元,包括未央区中医医院建设工程、泾河新城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新型城镇化推进工程4个,总投资78.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15亿元,包括国际港务区城棚改工程、临潼区老城区有机更新等项目。重大基础设施推进工程18个,总投资129.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36亿元,包括灞河左岸老旧管网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西安水务调度中心等项目。生态环境改善工程1个,为涝渭生态驿站建设及涝河两岸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2.21亿元,2023年当年完成提升治理。

  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产业占比高,136个开工项目中,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和传统产业升级项目65个,达到开工总数的47.8%,总投资1419.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9.01亿元,占比均超过总量的一半以上(64.01%、65.49%)。 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质量好,136个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66个,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项目16个,其中作为全省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的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零部件二期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将达到80亿元。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项目效益优,这一批新开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00亿元以上,带动就业超过11万人,将为我市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为谱写西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展现更多担当,贡献更大力量。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破题之年。全市上下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 顾荣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开工

上一篇:教材删除岳飞的《满江红》?教育专家:全国中学统编教材从未选编过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