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隔离区的生活垃圾怎么清运处置?直接焚烧不等待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王海鹏 2020-02-20 07:11:27
[摘要]

\

  工作人员对清运车辆进行消毒

  隔离观察区的生活垃圾如何清运处置?能否做到日产日清?2月19日,记者跟随市级生活垃圾应急清运处置车队进行了全程体验。这些观察点上产生的生活垃圾全部由专人专车运往焚烧厂直接焚烧处理,最大限度避免疫情扩散。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十里铺市清洁车辆修配厂厂区,市级生活垃圾应急清运车队就驻扎在这里,厂区专门隔离了一片空地来停放这些车辆,每辆车的前方都贴着红底白字的标识,上面写着“隔离区垃圾清运市应急”等字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城管局于今年1月23日成立了生活垃圾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协调全市新冠肺炎感染疫点生活垃圾应急清运、处置工作。市环境卫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抽调20辆环卫车组建了市级生活垃圾应急清运车队。

  上午8时许,康毅的手机响了起来,打电话的都是各隔离点上的负责人,通知他们前去清运垃圾。康毅负责对接填表,“全副武装”的晏建军和李少君负责消毒清运,司机全程不下车。

  三府湾长缨西路上的汉庭酒店是新城区的一个隔离观察点,这里留观的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和附近医院看病的患者家属。清运车辆赶到时,酒店已经将打包好的生活垃圾堆在了门外的台阶上。

  康毅进店对接填表,一共8袋垃圾,酒店里目前有15名客人在留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并不是很多。晏建军和李少君提着设备对垃圾进行消毒装车,装车完毕后,他们还要对车体再喷洒一次消毒液,接着两个人再互喷双手,“虽然都戴着胶皮手套,但难免会触碰到其他部位。”

  西关正街上的美仑酒店,这里隔离观察的都是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员。相比之下,这里的防护等级要更高。

  酒店里的生活垃圾都是由医务工作者负责,每天要进行喷洒消毒,“这里的生活垃圾不能当成普通的生活垃圾来处理,按照处置要求,这些生活垃圾要全部按照医疗废弃物进行处置。”现场一名医务工作人员表示,酒店目前仍有60多人在留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都能做到日产日清,这样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疫情扩散。

  消毒、清运再消毒……接近中午时分,康毅对接的7个隔离点的生活垃圾全部装车完毕。按照要求,他们要把这些生活垃圾直接运往西安高陵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焚烧厂。

  中午12时许,清运车辆到达焚烧厂大门口,其他清运生活垃圾的车辆可以直接进入,而标有“隔离区应急清运”的车辆要等待厂内工作人员对车身再次消毒后方可入内。“与其他生活垃圾不同,这些隔离点上的生活垃圾不需要储存等待,就直接焚烧掉了。”

  记者了解到,市应急车队组建以来,采取专人专车,定点收运模式,日清理隔离区垃圾约5吨,确保日产日清,最大限度避免疫点生活垃圾引起疫情扩散。

  另外,除组建市级应急清运车队外,各区县、开发区也组建了区级车队,并且车辆都不少于5台,驾驶员和作业人员24小时轮流备勤,统一指挥调度。

  文/图 记者 王海鹏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生活垃圾 环境卫生建设 垃圾清运

上一篇:陕北大部今日有雨夹雪 西安多云转阴天南部区县有小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