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甲型流感致金银花价格翻倍 供求差距达千万公斤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广州日报   2009-06-25 10:0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一斤好的金银花可以卖到70元。

  山东省平邑县郑城镇大后沟村的山坡上,51岁的徐孝海正在给金银花打药。他每月能收入1500元。

  4月份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甲型流感(H1N1)在全球蔓延,至今不见消停。这场疫情让记者的眼光聚焦到了山东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平邑。这个中国最大的金银花生产基地是为数不多的甲流“受益者”,每斤金银花的售价从前几年低谷时的二三十元涨到了如今的五六十元。这并不是第一次。此前2003年发生的“非典”已经让当地农民体会了一把“金银花开金银来”的感觉。

  这个远在两千公里外的小地方还和广东读者有关,因为广东人经常喝的凉茶里就有大量金银花,加多宝公司每年在当地的采购量超过了200万公斤,现在更是在当地承包了2000亩土地,自己种植金银花。

  金银花的价值巨大,但其种植加工却并非一片坦途,在激烈的竞争中,“中国金银花之乡”的未来还有待观察。

  文、图/本报记者 窦丰昌 通讯员 周国庆、苗华清

  6月18日中午时分,太阳正当空,气温超过了30℃,山东省平邑县郑城镇大后沟村的一处山坡上,51岁的徐孝海和4个同村妇女正在给金银花喷洒农药,他们5人受雇于同村的“金银花种植大户”张继华,为张继华打理金银花,从种植、施肥、喷药到收获,一条龙服务,每人每月报酬1500元,一年的收入是1.8万元。

  在这个略显偏僻的山东农村,一年能有这么高的一笔收入,徐孝海表示很知足:“没有文化,年纪这么大了,又不能出远门打工,就在家门口,一年能挣近两万元,也不少了。”

  徐孝海的好日子得益于近几年平邑县突飞猛进的金银花种植业。平邑是“中国金银花种植第一县”,而郑城又是“第一县里面的第一镇”。平邑县隶属于临沂市,位于山东中部偏南,全县80%以上的面积属于丘陵和山地,蒙山最高峰就坐落在该县境内。

  而张继华是当地“金银花大户”,以每亩600元的价格转租了当地农民的土地,种植、运输一条龙为山东三精制药公司提供金银花原料,大后沟村的村民基本上都成了他的雇员。

 
 编辑:周云 来源:广州日报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