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关注西部乡村教师 乡村教师师资成难言之痛
华商网http://news.hsw.cn  来源:  新华网  2009-10-31 19:1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记者最近在对西部贫困地区教育进行调研时了解到,在西部农村地区为实现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而努力时,却出现了乡村教师编制奇缺、报酬低下、人心思走等各种问题,乡村教师师资问题成了西部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难言之痛。

     教师严重缺编:西部教育的难言之痛

     记者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采访时,县教育局副局长尕玛才让对记者说,全县的教师编制自1987年定了以后没有变过,在此期间新进的1个本科生和5个专科生,全是在有人退休、调走后才有编制的。虽然教师奇缺,但因为没有编制、财政困难,刚察县基本无力聘用教师。所以在学校学生不断增多的情况下,现有的老师就不得不一个人承担起几个人的工作量,超负荷工作。

     在这个州刚察县的伊克乌兰乡角什科村寄校,我们见到了刚下课的教务主任姚南。姚南四年前来到学校时,学校只有30多个学生,可现在,学生已经增加到90人。学校五个年级只有7名老师,姚南现在承担着一年级的数学课、藏文课,还有四年级的藏文课。"我平均每周要上42节课,"姚南告诉我们:"在正常的情况下,一个老师每周应上14至16节课,现在我一个人干了三个人的工作。"即使是这样,因为是寄宿制学校,姚南承担着的自习课和晚间辅导课还不包括在其中。姚南告诉我们,学校如果要普六,学生就要达到150名,这样教师就更不够了。

     同样,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教育局局长张鲁青告诉记者,全县的教师编制是1991年由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下的,只有570人,这几年铁路、盐厂的学校移交到地方,另外课改也增加了课程,还要实行三语教学,教师肯定要增加,可就是因为编制不够,专业人才进不来。2002年,县上教师实在不够,只好咬着牙招了7个,就按一人一月1000元的工资算,7个人一个月就得7000元,实在支付不了,只好不支付或少支付报酬。他无奈地说:"我们也知道国家不允许这样,但实在没办法。"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不仅青海许多地区的教师编制基本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核定的,近二十年间未曾增加,在甘肃、陕西等地也存在学生数量增加而教师编制奇缺的现象。
        

     甘肃省皋兰县的教师编制是1988年确定的,据皋兰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延祥介绍,15年来,全县的学生增长11960人,但教师编制只增加了118人。按甘肃(2003)33号文件《关于实施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意见的通知》要求,皋兰县应有编制2435个,实际上现在有1942个,缺编493个,缺教师693人。 

     宁夏、陕西等省区的一些县、市虽然也想了一些办法,但仍然不能解决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而编制不足又带来了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师学历过低等多方面问题。据了解,编制不仅限制了学校教师的数量,还在一定程度上使教师质量受到影响。吴旗县教育局副局长黄树琦介绍,全县有教师2300多名,其中有400名是因为教师不够而从各个渠道招聘的代课老师。目前由于初中老师、高中老师奇缺,只有把小学的老师选拔到初中,再把初中的老师选拔到高中,教师的质量如何可想而知。

     另外,有些学校由于编制限制,只能先确保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要科目,而音乐、体育、美术、计算机等科目的教师就退而居其次。记者在近一个月的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些科目的教师奇缺进而导致教师结构不合理是各地普遍存在的问题。业内人士提醒,如果教师编制不足的状况得不到改善,很可能会成为西部教育发展的"绊脚石"。

      "编外"教师:付出太多,得到太少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经常能在简陋的课堂和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见到这样一个教师群体:他们单薄的身体承担着沉重的授业压力,所有的时间担负起学生日常起居的种种职责,但即使昼夜不眠,他们也拿不到一点加班费,甚至有的人连最基本的工资也拿不到……他们就是西部农村的"编外"教师。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黎套村,记者见到了村小学教师王小荣。自去年七月以来,她因为代课老师的身份而没有拿到过一分钱工资。站在办公室里的王小荣看上去很单薄,和记者对话也略显紧张。她告诉记者,她1996年毕业后来到黎套小学,因为没有编制,她不得不一直在学校担任代理教师。在去年七月以前,代理教师还能领到每月90元的工资,虽然很少,在偏僻的黎套村也还勉强可以应付。可是去年七月宁夏采取的"合乡并镇"政策,把原来黎套村所属的红庄乡并入了张易镇。从此以后,代课教师的工资就不知道该由谁来支付了。记者见到她时,她已经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给村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年的课。对此,王小荣只是简单地说:"全校200多个学生只有10个老师,我怎么能走呢?"

     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倒淌河镇中心寄校,校长东主尖措告诉我们,全学区66个老师中就有13人不占"编"。这13位老师从海南州民师毕业后没有分配工作,每月拿着400元的工资却一直默默地坚守在教师岗位上。寄宿制学校的班主任任务比较重,除了上课,还要操心学生的日常起居。中心寄校8个教学班的8名班主任中,"编外教师"就占了一大部分。藏族教师尕藏加1999年从民师毕业后来到这里,一个月的收入仅仅是420元的工资外加每个月10块钱的班主任津贴。可是即使这样,尕藏加去年一年就为学生贴补了八九百元的医药费。牧区的学生管理起来比较困难,尕藏加还曾经有过半夜步行十几公里寻找逃跑学生的经历。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代课老师已经成了贫困乡村教育事业里一个特殊的群体,不仅宁夏、青海有,陕西、甘肃等省都普遍存在。陕西省延安市吴旗县教育局副局长黄树琦介绍,全县有教师2300多名,其中因为教师不够而从各个渠道招聘的代课老师就有400多名。西部到底有多少编外教师,没有人做过这样的统计,但可以确定的是,编外教师已成为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们拿着正式教师四分之一甚至更少的报酬,却默默地坚守在贫困的山乡。

      "出太多,得到太少",教育界人士对编外教师这样评价。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教研室主任宋满林说:"同是教师,同样教书育人,编外教师不仅在工资报酬上与正常编制下的老师有差距,而且在目前教育投入普遍不足的情况下,编外教师们接受继续再教育的机会就相对减少了,他们在很大程度上丧失了很多原本属于他们的机会。"

     西部农村教师人心思走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在西部农村学校行走,几乎是处处能听到"缺老师"的呼声。但很多学校都有过曾经不缺老师的好光景,究其原因,乡村老师千方百计往城里调动是造成农村学校缺教师的重要原因。

     在宁夏盐池县,冯记沟乡中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学校一下子就调走8个老师。校长说:"当时学校差点开不了课!"盐池县委书记张柏森说:"我刚到这个县的时候,县里一年就调进180多个农村教师进城!为了控制这种现象,我决定将农村教师进城的调动权从县教育局收归县委直接管辖。去年全县普九才调进了30多名教师。"    

     盐池县的现象在西部农村学校带有普遍性,记者在青海、甘肃、陕西等地采访时与大量农村老师谈心,这些老师们几乎有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有朝一日调进城市工作!冯记沟乡老师毛林去年调进县城,他说:"乡下真的没呆头,谁不想进城啊!"几年前记者在宁夏固原市采访时发现,当地按师生比例教师超编3000多人,但农村学校却还缺2000多名。这种"县城有人无课教,乡村有课无人教"的畸形教育状态正是农村教师大量进城造成的。 

    时至今日,固原市一位教育局领导高兴地说:"过去县城教师超编严重,但现在不超了,大量农村学生都进城读书了。"岂不知老师不进城,学生怎么会对乡村教育如此失望,以致于从并不富裕的口袋里挤出钱来进城就读!
  

     谈起农村老师进城的现象,许多农民认为,人往高处走是人之常情,但乡村也需要教育,调走一两个老师还说得过去,这么多老师调走就不正常!

     支教老师: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教师短缺尤其是合格教师短缺问题,长期困扰着贫困的西部地区。西部农村地区究竟应该怎样才能摆脱教师短缺窘境?而记者近期在一些地区调查采访时发现,选派支教老师已经成为有效缓解当地师资力量不足的好办法。

     近年到西部支教的老师,不仅仅是发达地区的研究生,随着智力扶贫力度的不断加大,东部地区知名学校的资深教师来了,各省区城市学校的优秀教师们和省(区)直机关的工作人员也来了。他们在这里接受了艰苦生活的洗礼,也用自己的爱心和知识,使孩子得到了比较良好的教育。

     据宁夏教育厅统计,整个宁夏南部山区长期缺教师,固原市农村教师缺2000多人。而宁夏每年派到南部贫困山区的支教老师近千人。这些从事支教扶贫的老师,不仅有效的缓解了当地教师队伍紧缺的困难,还带着先进的教育和文化思想上山下乡,进村入户,激活了贫困地区山乡教育滞后的"一潭死水",打破了当地教育低质量循环的现状,教学水平实现了跳跃式发展。

     一些优秀的支教老师还为贫困地区学校带来了崭新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教学方法。在强烈的现代文明冲击下,许多乡村老师有了危机感,对提升当地教师素质起到了重要作用。宁夏南部山区的老师,不论男女老少,有支教老师来,总是自然而然地与支教老师进行各种方式的交流,提高教学水平。辽宁省对口支援青海省,不仅把优秀的教师派到当地任教,还把青海的老师学生直接引到辽宁上课,使青海省贫困地区教师切身感受到了差距和不足。

     从去年开始,团中央、教育部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推出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旨在引导大学生到西部和基层地区工作,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03年西部计划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共选拔派遣6000名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地区191个贫困县的乡镇一级,开展为期1-2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等志愿服务工作。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200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总人数达到10000名,其中新招募志愿者6000名。这对西部教育来说是一个福音。

     但是有关专家指出,支教老师对缓解贫困地区教师短缺、转变当地教育观念、提升当地教师素质方面都有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着停留时间短作用难发挥、部分人责任心不强混日子不用心等现象,需要认真研究能够调动支教老师积极性的好机制。

 
 编辑:梁铮 来源:新华网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v:imagedata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