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堵车如何真正缓解:须建立综合交通管理体系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09-21 06:0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9月9日18时30分许,南二环西段太白路立交,放眼望去车海一片 记者黄利健摄

  面对极其严峻的城市拥堵现状,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每天安排800余警力,在各拥堵及车流量大的路段、校园周边全力疏导,尽最大努力缓堵。“交通指挥中心24小时全天候无缝隙监控全市交通,支队还专门运用GPS车和GPS摩托车,以快捷方式参与交通管理。”李泽廉说,一旦出现拥堵,将给整个城市带来损失,交通疏导难度也会随之倍增。目前,他们已将122事故报警电话列为“报堵”电话,主动找堵点,第一时间现场缓堵。而且,每天都要在每条施工路段,派专人值守,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拥堵。

  除大量交通协管员,记者仅按每天投入800名警力计算(不包括突发事件及恶劣天气),西安市每年仅针对缓堵,所投入的警力近30万人次,即使这样,道路交通状况仍非常严峻。

  诸多因素背后的利益之争

  分析人士指出,在造成拥堵的诸多因素背后,则反映出了部门、单位的利益问题。在损害和影响公共道路资源时,总有“受益者”。

  连接断头路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拆除转盘设立十字路口;早点、垃圾回收和报刊亭退出道路;违法圈占马路行为的停止,只要通过“手术”都有望解决,但因在其背后涉及了多方利益,甚至有些与历史原因挂钩。因而,长期以来便表现出了“道路吃紧”。

  西安城市交通正面临有史以来极其严重的公共道路资源之争。一切,都是“发展需要”。

  问题是,在多方客观、主观、有意、无意地占有和占用道路公共资源时,西安的交通管理就只能“在夹缝里缓堵”。面对种种因素,交通管理是“削足适履”还是突出重围?

  这,成了西安的一道课题。

  多因一果的西安交通,已成了涉及规划、城建、市政、交警、绿化、环保、城管、学校等众多部门单位和交通参与者的庞大系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破冰回春也非一日之功。

  但是,采访中记者收集了各方建议,共同之处是:迅速改善当前的交通状况,分秒必争!

  那么,破冰,有何良策?

  尽快让公共交通担当主力军

  日益增长的机动车保有量对城市发展建设提出新课题,尤其是对城市交通管理造成了压力。对此,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赵亚平曾说,目前,道路增长滞后于机动车增长速度。去年,西安机动车增幅为21%,而道路面积增幅仅为3%,道路通行压力明显增加。西安市政府正着手解决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将从规划、新建项目上对现有资源提高利用率。

  “绿色公共交通必须成为西安大交通的主力军,发挥起城市交通的核心作用。”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西安整个公共交通体系极不完善,这么大的一座城市,没有自行车交通、没有人力交通、没有地铁交通(正建)、也没有轨道交通,只有少量电瓶车交通,出租汽车交通明显不足。

  再加上,许多公交线路,相互搭界、交叉和重叠,这不仅浪费了公交资源,而且也让城市交通陷入混乱,“摩的”和电动自行车非法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政府应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首先完善交通设施,为市民免费提供自行车和换车场点,壮大自行车这一绿色交通。”专家称,在城市交通中,仅靠公交车等客运工具是远远不够的,免费自行车交通应发挥重要作用。

  “精耕细作”改善交通刻不容缓

  2008年,零点咨询集团发布调查结果称,西安城市居民上下班因道路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在全国各大城市排名最低。西安人每月上下班的拥堵成本仅为69.4元。而排在首位的北京,交通拥堵成本就达到每月为375元。

  该调查首次引用“拥堵经济成本”的概念,来描述不同城市居民上下班因为道路拥堵而造成的经济损失。有人分析认为,经济损失只是交通拥堵造成的一个方面,还有健康损失、精神损失、环境损失等多方面。“西安城市道路资源有限,可挖掘的潜力越来越小。丰富城市路网骨架虽然是西安交通发展的方向,但却需要一个过程,目前,管理部门只能在现有条件下,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挖掘道路通行潜力,提高道路资源的实际利用率。”9月16日,长安大学公路学院副院长、交通工程系交通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士、博导陈红说,这包括对每个节点的交通方案进行优化,专门设置转向相位等。

  陈红说,断头路属于城市交通的微循环系统,应迅速打通微循环,用支路、次干道以及采取单向通行的方式,发挥微循环作用,防止将车流超负荷地压向主干道。

  另外,还要从人们的出行方式和完善公共交通等方面考虑。

  这些方法大都限于在当前条件下的管理手段,是没有选择的选择。着眼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将来的交通又将如何组织?

  建南北高架尝试立体交通

  诸多先天问题令西安的拥堵处于“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尴尬,有关人士本着解决长远交通问题的设想,提出了思路:

  在长安路立交桥架设三层。将所有转盘包括一环太华路二层转盘,恢复成十字路口。西安所有高架路两车道变三车道上桥,另一车道斜绕上桥。政府对东西高架快速干道免费,让车辆从此分流。尽快对该条快速干道城区段开工建设,贯通东西。立即规划建设南北高架,根据现在路网情况,可以桃园路或经九路为线位,建高架出城,迅速接通西铜高速、西汉高速在城市的车流,以尝试建立城市立体交通的雏形。

  陈红分析说,西安未来的交通将是:公交优先和大规模建设换乘枢纽。

  将交通管理纳入综合管理

  对此,各方提出了包括错时上下班、控制汽车增速、拉大商圈,实现错时购物和错时出行、充分利用道路的夜间资源,减少空驶率、大力发展立体交通等一系列有利于提高“城市速度”的方案。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方案之所以未能规划落实,其症结在于:对于涉及众多部门、单位和交通参与者的这个城市庞大的交通系统,缺乏统一指挥、协调的专门机构。“‘城市交通系统庞大’的特点和属性,客观要求构建综合交通管理体系,并对应成立相关机构,将交通管理纳入综合管理。”昨日,未透露姓名的人士直言,唯建立“综合交通管理体系”方可破冰。本报记者刘俊锋

  <<<<<点击进入论坛:讲述在路上的行程:今天你堵了没有?  

  <<<<<点击进入论坛:曝一曝你最深恶痛绝的街头交通现象

  <<<<<点击进入论坛:无车日意义何在,谁最应该低碳出行?

  <<<<<点击进入论坛:抱怨之前,不妨听我说为何买私家车?

  <<<<<点击进入论坛:无车日遇上中秋节,有车一族怎么做?

  相关调查:无车日及西安交通现状调查问卷

  相关稿件:网帖晒行程玉祥门成西安最堵路段:上班比上坟还纠结

  网友曝西安八大交通乱象 到底是谁影响市民出行?

  7成网友认为应加强公车管理 为无车日率先垂范

编辑:朱羽喆
转发至微博:   分享: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即日起市民遭遇堵车可打122求助 交警将前往疏导   10-09-21 05:51
·西安上下班高峰期车程1小时很平常 高新交通滞后   10-09-21 04:51
·观察:大堵车中的“无车日”应该怎么过?   10-09-20 10:41
·堵车烦恼开始降临西部城市 高峰时段“路路堵”   10-09-20 09:5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