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宝鸡发现3000多年前“保鲜库” 储存果核光鲜如初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0-11-21 07:5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现代人有冰箱,古代人也有哦。昨日,记者从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专家竟然发现了距今3000多年前周人建造的“保鲜库”,令人震惊的是,储存的大部分果蔬种子、果核表面光鲜如初。

  3000多年前储藏坑内现大量植物籽粒

  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孙周勇介绍,2002年9月至2003年元月,省考古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组成了周原考古队对周原遗址核心区的齐家村西北进行了考古发掘。经过多年研究确认,在此发现了周人建的“保鲜库”。

  周原位于关中盆地西部的宝鸡一带,周原是周人的发祥地,遗留有大量大型宫殿、宗庙遗址及众多王室、贵族的祖茔。“保鲜坑”近正方形,四角略呈弧形,坑壁光滑,底部平整。坑口距地表70厘米,坑口长105厘米、宽80厘米、深205厘米。在坑口下70厘米处的坑壁四角各有一个圆形小孔,用于放置支撑草棚类掩体(或覆盖物)的支架,十分精巧。

  覆盖物以下的坑壁还涂抹着一层厚度约2-3厘米的草拌泥,均匀平整,并经过烘焙处理。以四角小孔为界线,坑内堆积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浅褐色土,土质疏松,包含少量经过加工的石钻、兽骨、陶片等,专家推断这些为后期下落物;下层堆积呈黄灰色,结构较上层略为紧密,但含土量明显较少,用肉眼就能看到大量植物籽粒。考古专家推断该坑可能是3000多年前周人的储藏坑。

  甜瓜、李、杏等果核3000多“岁”仍然光鲜

  孙周勇称,经过美国俄勒冈大学人类学系博士李炅娥等专家对植物遗存鉴定后发现,保鲜库内竟有杏核500枚,包括839个残块、108枚完整种子及带有部分果核与果皮的种子;甜瓜种子150多枚,还有李子的果核不足10枚,此外还有两类狗尾草属的植物,分别是栽培的粟和一类属于禾本科的草籽。“这些植物遗存保存状况相当理想,绝大部分种子及果核没有碳化,表面可说是光鲜如初。”

  震惊之余,考古专家质疑,这些籽粒是什么年代的?3000年前的植物籽粒真能光鲜如初吗?孙周勇说,他们选择了储藏坑的杏核与其临近灰坑的枣核各3枚标本,于2009年送到美国佛罗里达贝塔(BETA)分析实验室。但经过检测,杏核的常规碳十四测定年代为3000年上下40年摆幅,校正后日历年龄为公元前1380年至公元前1120年,相当于商代晚期,与该区域所见的先周文化遗迹可谓同时共存。

  孙周勇说,碳十四测年的结果与从地层学角度对遗迹的断代一致,可以排除“非古代果核”的怀疑。

  大量的松散灰土原是果蔬已腐烂的果肉

  在储藏坑内有大量的松散灰土,这是当时保存的果蔬已腐烂的果肉。“根据下陷程度看,储藏坑原来应当有大量新鲜水果,后来果肉腐烂而留下植物籽粒。”孙周勇说,储藏坑周壁涂抹草拌泥,可以有效地防潮、防湿,初步推断该坑为专门储存甜瓜和杏的“保鲜库”。坑内可储藏新鲜杏及甜瓜50至100公斤,足够当时贵族冬季宴客了!

  考古专家认为,这座储藏坑的发现,对研究中国农业发展史、商周时期科技史等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目前首次发现3000多年前的“保鲜库”。本报记者 周艳涛

  古人还有哪些保鲜措施?

  我国果蔬贮藏技术历史悠久。在公元前11世纪至公元前6世纪已出现低温贮藏法——— 将物品置于地下窖穴。

  今年5月,省千阳县尚家岭遗址发现“古代冰箱”——— “凌阴”:若干个陶井圈叠压在一起成为“井”筒状,“井”下为一排水管通往河谷低洼处,“井圈”位于一座秦汉时期的离宫。

  后来人们用冰放在“凌室”内。汉长安城的桂宫遗址发现一个直径近1米、深3.3米的圆形窖穴,内有许多猪、鸡、鸟的骨头,专家推断这应该是皇室冷藏肉食的“凌室”,冬天纳冰,春天启冰。

编辑:李斌
一键转帖: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保鲜膜新国标再次延期实施 时间尚未确定   10-09-01 14:05
·男子浑身裹保鲜膜街头匍匐前行 称是行为艺术表演   09-09-06 09:14
·昆明一新婚夫妻欲签20年不变心合同为婚姻保鲜   08-08-21 14:08
·高二女生腿裹保鲜膜逛闹市 另类装扮引路人瞩目   07-08-16 10:17
·婚姻要“保鲜” 除了包容信任还得有技巧(图)   07-06-11 06:0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