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家长发问学奥数到底为啥? 让学生家长纠结到几时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2-23 04:03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我们深知仅凭几组报道,也许不能让奥数班与其背后的违规择校消失。但我们期望通过报道,展现家长面对这种社会潮流的纠结,让更多的人了解奥数班背后隐藏的巨大利益链。唤起全社会抵制这种乱象,让奥数回归本位。
 

  2月20日下午4时50分,西安市翠华路214号院一栋2层小楼内,见记者拍照,老师慌忙宣布下课 本报记者 叶原 摄

  为了增加学员,很多奥语奥数培训班专门雇人发小广告,特别是停放的私家车上 本报记者 魏光敬 摄

  1月20日,西安小寨“上书房”奥数奥语补习班门口张贴着绘画的各种“财神”,一对一补习每小时100元,家长称补习班就是土“财神” 本报记者魏光敬摄 

  “一对一”奥数奥语辅导、小班奥数奥语教学……寒假前后,西安大大小小的奥数奥语班就纷纷开课、招生了,1月11日至2月21日,本报多路记者对西安奥数班情况进行了调查。

  我们深知仅凭几组报道,也许不能让奥数班与其背后的违规择校消失。但我们期望通过报道,展现家长面对这种社会潮流的纠结,让更多的人了解奥数班背后隐藏的巨大利益链。唤起全社会抵制这种乱象,让奥数回归本位。

  华商报记者:你们好!

  此时此刻,我是以一名家长的身份咨询你们,西安的奥数班到底能不能管住啊?

  去年年初,西安的多家媒体都对取缔奥数班进行了报道,教育部、西安市教育局、各区县教育局随后也都对这个问题作出反应,明令禁止小升初再考奥数。看到媒体和官方的立场这么坚决,我以为小升初真的不会再考奥数了,去年就没有给上小学4年级的孩子报奥数班。

  谁知道,今年1月8日,很多名校又在通过奥数班选学生,而我因为当初的错误判断,已经让孩子的奥数学习落下了一年。眼看着9月份他就上6年级了,马上就面临升学。如果重点中学一定要通过奥数来选拔学生,我的孩子该怎么办?

  今天来信,我非常想搞清楚的问题,第一个就是还要不要给孩子报奥数班?

  连续多年,西安市多个职能部门都表过态,称要取缔奥数。去年,媒体报道了,人大代表呼吁了,教育部门表态了,学校也承诺了……到现在,局面却依旧。今年,同事、亲友中有几个孩子都小升初,我没听说哪一个不考奥数上重点的。

  面对这样的现状,我内心无比纠结。怨自己去年糊里糊涂耽误了孩子,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如果现在再给他报奥数班,不仅要把去年落下的补上,还得学习新的知识,孩子的身体怎么受得了?如果继续不报,就只能眼看着他失去上重点中学的机会,这样的话,我比孩子还难受。

  谁能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我想问的第二个问题,学奥数到底是为啥?

  奥数有错吗?我觉得,奥数本身没有错,错在有些人为了牟利将它变成了“吸钱”工具。

  我也是受过教育的人,知道奥数本来只是针对少数有天赋的学生进行的特长教育和辅导,好让他们有机会在数学方面有所突破和建树。

  但现在,这个课程因为利益的深度介入,已经严重背离了初衷。不仅失去了培训特长的初衷,打着重点中学小升初必考的幌子不择手段地赚钱,而且加重了幼小的孩子们本身就已经很重的课业负担,让孩子失去了童年应有的轻松快乐,也伤害着孩子们的身体,我真的不忍心让我的孩子受奥数所累,也这样失去童年。

  明明知道即使花很多钱报了奥数班,能上重点中学的孩子也只有一小部分,但为了孩子能上一个好学校,家长不得不抓着这一丝希望被迫跟风,于是将这个原本只有少数学生参与的特长拓展,变成了学生们的“必修课程”。

  第三个问题,我到底该怎么办?

  和很多家长一样,我不希望孩子因为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长大后没出息。对于孩子的教育投入,我就是每天少吃一顿饭,也想省出钱让孩子多学些知识。如果孩子感兴趣,而且又是单纯的奥数班,花多少钱报班我都无怨无悔。可谁都知道,现在的奥数班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从和小升初挂上钩的那天起,就已经变成了某些人赚钱的机器和折磨孩子的负担。

  我不想遂了办奥数班的人赚钱的心愿,也不想让孩子承受不必要的负担,所以去年一看到全社会都在打击奥数班,就做出了不给孩子报奥数班的决定。

  我以为我的做法是对的,完全是为了孩子好。可是,现在却不得不面对孩子也许不能上重点中学的痛苦。我沉默了,深深地自责,奥数原来一直都存在,只是我没有及时“发现”而已。

  面对如此境况,我到底该怎么办?一个痛苦无奈的母亲

  2011年2月18日

  奥数啊奥数,要让学生家长纠结到几时

  杨鹏

  学生家长苦奥数久矣!

  作为舶来品,原本健脑益智的奥数,如今早已被异化后发生橘枳之变,孩子累,家长苦,牟利者疯狂。

  异化后的奥数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却又如荒原野草,每一次封杀都难逃脱“春风吹又生”的尴尬。从地上转入了地下,从公开变成了游击,生命力之顽强超乎想象。

  可怜天下父母心。上还是不上,这已经不是个问题。上,几乎沦为共识,有多少家长敢执拗地不把孩子送去上奥数?禁还是不禁,这同样不是个问题,禁,也是个共识,是民心所向。关键是,能否禁得住,禁而不绝之后又能怎么办?这才是奥数之于中国家长的纠结根本。

  学生家长的苦累正在坚硬的现实中凝固。在奥数面前,他们正一遍遍重复掂量着人生选择题,逻辑矛盾却又符合活生生的现实考量,这种群体心理很复杂、很纠结:既不希望孩子太苦,又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既希望彻底铲除,又明知一棒子打不死而期待“合法化”;既希望取消奥数,又担心按下葫芦起了瓢,更担心果真取消了,进名校只剩下塞钱的份儿了……在纠结的最中心,则是无辜的孩子不得不深置于成人制造的扭曲卡槽中,被扭曲、被游戏,被牺牲着童真与快乐。每念及此,即便“打奥派”困难重重,可又如何忍心罢手?

  奥数打而不死,有两个众所周知的原因,一是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均衡、不合理,滚滚人流千方百计以图挤入名校,此间,只要这道陡峭的名校门槛存在,必有“奥数”,即便没有奥数,也难免要有作为门槛的 “奥语”、“奥英”。二是奥数培训利益链,不仅有链条顶端的强势与霸道,分明还有附着于链条上每一个环节无可奈何的墨守和配合,这种“各取其利”的游戏因为早已紧密依附于现实教育躯体之上,砸碎它、拆分它绝非易事。

  在奥数毒瘤之下,轻言妥协对孩子与家长都是一种残忍。综观国内奥数发展的现状,恰恰进入了“战略僵持阶段”——— 我们清楚地知道,彻底封杀它还有待时日,还需要坚定的决心与果敢的努力;但如果因为其顽固而放弃努力,逆来顺受地就此妥协,那些艰苦而被动地接受者,是否连脱离苦海的梦想也不能再有,只剩下妥协的绝望?

  奥数被诅咒,亦被挽留,这些最朴素最真实的想法,都在等待着回应。显然,人人皆向往脱离奥数苦海,但在脱离而不得的现实中,一定是没有任何理由谴责委曲求全的家长的,但我们应该从家长的眼神里读懂些什么,那不全是期盼,分明还有纠结、无助、无奈,甚至还有些怨恨……这些年来,我们也听到了不少表态,但大家一次次希望又一次次失望——— 我们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洞悉家长之苦与孩子之累,继续担负推动教育公平的职责;也希望更多更高级别的领导“拍胸脯”,推动把扭曲不平的奥数乱象重新“摆平”,帮大家坚定“扭曲不会长远”的态度。

  我们清楚地知道,搞成这个样子的奥数游戏一日不取消,依附于教育躯体之上的奥数利益集团一日不剔除,学生家长就一日不能有宁日,就注定要残酷地纠结下去!开弓没有回头箭,封杀奥数难,再难也没有浅尝辄止的道理,这是必须明确的态度和立场——— 无论现状多糟糕,民众都需要看到扭转的“拐点”,这也正是我们欲罢不能的理由!

  请举报暗藏的奥数班通过微博谈看法

  电话:029-88880000

  微博:http://t.sina.com.cn/huashangbao

  西安市教育局在与各区县教育局签订的2010年度依法治教、依法办学、规范收费行为目标责任书明确规定,区县所辖区域年内有违规“奥数”等违规违纪行为被媒体曝光5次经查属实的,区县教育局年终目标考核为不合格。

  由“奥数”引发的巨大社会争议还在争执之中,奥数班却“改头换面”越办越隐蔽,和执法部门打起时间差、捉起了迷藏。由于奥数班日趋功利化、低龄化,并干扰新课程改革方向,全国很多省市最近叫停奥数班,针对屡屡出现的违规举办奥数奥语班现象,本报今日起有奖征集奥数班线索,为执法部门提供执法依据。

  举报电话:(029)88880000

  此外,您也可以在华商报新浪微博奥数话题区、华商网首页奥数专题页面,表达您对奥数的观点看法,提出您对奥数的意见建议,参与留言互动。

  专题地址:像疯狂奥数说不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