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一名80后妈妈的来信 别让奥数毁了一代人的童年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2-26 07:1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本报接到一位年轻妈妈的来信,在信中,她表示,看到本报刊登的小学四年级女生杨子的信后她哭了,“我真的真的不愿杨子的今天就是女儿的明天。别让奥数毁了一代人的童年!”华商报的读者们:
 

  眼花缭乱的培训班 近日,土门一招待所内3楼,贴满了各类培训教育机构的广告,让家长们眼花缭乱 本报记者 宁峰 摄

  昨日,本报接到一位年轻妈妈的来信,在信中,她表示,看到本报刊登的小学四年级女生杨子的信后她哭了,“我真的真的不愿杨子的今天就是女儿的明天。别让奥数毁了一代人的童年!”华商报的读者们:

  我是一个去年刚刚做了母亲的80后,我的女儿刚刚过了一岁生日,现在的她会走路会叫人,会开心地笑,委屈地哭。每当看到孩子无忧无虑地向我们展现她天使般的笑容时,我和家人经常都会说一句话:“好好玩吧,宝贝,过几年你就不会这么轻松了。”

  今天我看到报纸上那个四年级的杨子写的信后,眼泪一直在流。我真的真的不愿杨子的今天就是女儿的明天。昨天在下班的路上一直在和同事聊奥数班的事,同事的女儿六年级了,从三年级开始上奥数,从此不能有兴趣爱好,更没有玩的时间。想想看,一个9岁的孩子就开始没有童年的美好时光,所有的时间都在学校上课,周末上奥数班做大量的习题。同事说,哪个家长都不想让孩子上奥数,但是如果不上,想上好一些的学校一点希望都没有,奥数班是他们自己找的,老师只会推荐上奥数,但是不会推荐上哪个班,但是每个学校都有联系的学校,这是个潜规则,稍一打听家长就会知道哪个奥数班的考试能对应自己想报考的学校,而且考上了还是要交几万块的赞助费,没考上连交赞助费的资格都没有。我说,不希望女儿长大后上,但是我们心里都明白,减负喊了十几年,学生压力只是越来越大,一个家长的力量难以抵挡整个社会的潜规则。

  大家都说现在的孩子比我们80后还要幸福,但我不这么看!孩子们真的太可怜了,想上个正规的幼儿园难上加难,家里有人看都必须上托班,否则小班就根本上不了,赞助费也是几千上万的。从中班开始就要学语文、数学,朋友的孩子刚上中班,有一天回家就问她:“妈妈,什么是奇数和偶数,今天老师讲我没听懂。”4岁的宝宝,她应该回家说的是在幼儿园玩了什么好玩的游戏,应该是大象的鼻子为什么那么长,为什么男孩比女孩头发短。

  中国的孩子这是怎么了?我们的社会应该为孩子做点什么呢?不要什么伟大的理想,先给孩子一个真正的童年吧。

  也不要去追究老师逼着孩子学奥数,要追究是谁把老师逼成这样,那些奥数班背后是什么力量在支持着他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市场?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有因果关系,我想奥数班不是谁想开就能开的,开了就有学生去上的。

  奥数现象提出来进行这样全社会的讨论,说明《华商报》是有良知的媒体,希望你们能顶住各方面的压力,就算一时解决不了问题,也要让全社会正视这个问题,那就是“奥数只是个别儿童需要学习的知识”。希望几年后,我的女儿及所有孩子可以开开心心地上学!一个为幼儿超龄学习而焦虑的妈妈 维亚

  多名家长接到奥数停课通知

  “今天接到两个奥数班老师打来的电话,通知这周末不上课了。”家住西影路的李女士说。昨日不少家长都接到了奥数班的电话通知,称因查得紧,本周末暂停奥数奥语课。

  李女士说,为了让孩子上名校,周围的邻居都给孩子报了不止一个奥数班,最多的报了3个,普遍是报了2个,她就给孩子报了两个班。昨日,她一前一后接到两个奥数班老师打来的电话,通知“本周末停课,什么时候开课等通知”。孩子得知这一消息后,显得特别轻松,念叨着这周末让带着去动物园玩呢。“刚接到今晚7点上课的通知,没一会老师就打来电话说是取消上课。”家住小寨的王女士反映,平时孩子都是在晚上上奥数课,每次上课前老师都会电话通知上课,谁知道昨日下午4点多老师刚通知完晚上上课,没过几分钟,就又紧急通知晚上不上课了。

  昨日像李女士和王女士这样接到奥数班停课通知的家长还有很多,一部分家长认为全面停课了好,孩子终于有了休息时间,还有一些家长颇有微词,认为停课会影响到奥数的进度和效果,“反正又不能彻底根除名校考奥数招生,最终耽误的不是孩子吗?”

  家长崔先生希望教育主管部门下发文件,公布重点中学的生源名单。“接受社会的监督,就没人敢举办小升初考试了。”

  “问题没有解决前,我只能逼孩子继续上”

  铁一学子:作为高中生,作为“过来人”,我想说,我可能是奥数的受益者。奥数本身不是“反革命”。我爱奥数,我怕它亡了。真正应该反思的,是从中暴露出来的教育体制弊端。

  老西安29:家长可把缴纳高额赞助费的账号汇集在华商微博上,供有关部门查证是否合法。

  可可鸭2011:以开发智力、拓展思路来学可以,不要把它变为某些机构、某些人的赚钱工具,毒害孩子、坑苦了家长。

  太平佳人:儿子小学4年级前数学还行,随风给儿子报了个奥数班,一学期下来数学成绩不但没提高反而大幅下滑,儿子的数学老师让赶紧停了奥数,说要不就把孩子毁了。

  双仙:我女儿小学时奥数不好,多次被数学老师当面骂真笨,幸好现在上中学不学奥数了,自信找回来了,数学也进步了。这个世界除了要有华罗庚,还得有巴赫、张大千。

  孤帆远影11:我的孩子今年上五年级,她从四年级开始上奥数,基本上每周六、周日没有休息的时间,作为家长对奥数虽然也是无比厌恶,但也无可奈何。现在就是将所有奥数班都关闭了,名校的考试就不考奥数了吗?名校小升初形式究竟怎样才公开公平合理?在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我只能逼着孩子继续上。

 
 [1] [2] 下一页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