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延安移民村山体滑坡窑洞被埋 国土局称未评估地质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11-03-03 06:5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实施移民搬迁工程,旨在改善贫困山区群众的生活环境。然而,延川县一处移民搬迁项目并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地质灾害评估,频频发生的山体滑坡,导致新建的移民新村许多窑洞被毁。
 

窑洞被泥土掩埋。

  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实施移民搬迁工程,旨在改善贫困山区群众的生活环境。然而,延川县一处移民搬迁项目并未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地质灾害评估,频频发生的山体滑坡,导致新建的移民新村许多窑洞被毁。

  记者直击

  一排窑洞被泥土掩埋

  3月1日下午,记者在延川县延川镇新舍古行政村的一条山沟看到,大量土方几乎阻断了整个山沟,依山而建的一排石头窑洞被滑塌下来的泥土掩埋得所剩无几,其中几孔窑洞完全被砸塌,石料和建筑材料散落满地。据附近村民讲,被损毁的村庄叫大树塬移民新村,属于以工代赈项目,工期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始建于2003年左右,也不知是什么原因,建一阵停一阵。二期工程从2008年春季开始修建,到了2009年10月份,一期和二期主体工程才全部竣工,但电、水等一直不通。“我们在山上居住,虽说交通不方便,距离县城远一些,但起码是安全的,多亏施工队拖拖拉拉盖了这么长时间,延误了搬迁日期。否则,我们几十户人都会被埋在这里了。”村民说。

  村民讲述

  滑坡频发毁17孔窑洞

  采访中,村民们纷纷抱怨移民新村的选址存在问题。一名村民说:“移民新村的选址应该首先考虑安全,而新建的窑洞紧靠山坡,这里的山坡土质松散,又几乎和地面垂直,存在滑坡隐患。有人多次提出这一问题,但没有被重视。”

  据介绍,去年10月27日晚上就发生了滑坡,所幸当时并没有人员入住新房,只有个别村民存放于新居中的大量苹果被掩埋。“我当时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听见‘轰’的一声巨响,跑出去一看,距离我家窑洞只有20多米远的山坡塌了下来,把十几间移民新居埋住了。”居住在移民新村最南头的村民石秀琴说。据记者了解,石秀琴一家本不符合移民条件,她掏了两万多元购买了移民新村的2孔窑洞居住。村民告诉记者,有人不符合移民条件却能掏钱购买移民新居,也说明了移民项目管理很混乱。

  今年2月22日晚9时许,滑坡山体再次出现塌方。“这次更厉害,泥土塌下来把几孔石窑砸裂,堵塞了沟道。移民新村共新建石窑洞54孔,这两次塌方就掩埋了17孔。”一名村民说。

  国土部门

  未进行地质灾害评估

  3月1日下午,延川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呼世斌告诉记者,大树塬移民新村的选址没有进行地质灾害评估,也不在国土部门重点监测的46个地质灾害点之列。“按规定,移民新村的选址应该进行地质灾害评估报告,看新址是否适合新村建设,但每做一次评估,少则5万,多则10多万,为了省钱,相关部门就省了这一环节。”呼世斌说。当记者询问移民新村的土地使用性质时,呼世斌以自己刚调来不久为由称不清楚。记者问谁能说清时,呼世斌说:“刘副局长知道情况,但家人生病他请假了。”记者要求呼局长电话联系刘副局长时,他说:“刘副局长家人生病,我再打扰不合适,移民项目是延川县经济发展局组织实施的,相关情况你找他们去了解。”

  记者随即拨打了延川县经济发展局牛金宝局长的电话,牛局长以“采访需要请示宣传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记者来到延川县委宣传部说明情况后,宣传部一名领导说“人家不接受采访我们也没办法”。

  据了解,大树塬移民新村建设的项目资金来自于国家以工代赈专项款。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工代赈项目国家按人口每人补贴4300元,其中2300元直接补给个人,另外2000元用作建设道路、水电等公共设施。“新盖的窑洞都划分到个人名下了,人口多的住户享受的国家补贴大于房屋造价,上面应该给补,但到现在都没有兑现。可能有人借移民搬迁的名义,在套取国家的以工代赈专项资金。”许多村民纷纷质疑。

  文/图 记者周鹏

编辑:赵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户县柳西村挖山卖土引山体滑坡续 吃水还是老大难   11-02-24 04:28
·户县柳西村为3万元挖山卖土 引发大型山体滑坡   11-02-23 04:45
·快讯:泾阳一水泥厂采石场发生山体滑坡 五人被埋   11-02-09 22:30
·采石场发生山体滑坡 4人被埋身亡家属跪哭(组图)   11-01-27 08:4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