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陕消协公布消费者投诉七大热点 快递成重灾区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晚报  2011-03-03 10:1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昨日,陕西省消协根据去年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公布了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存在的七大热点问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今后消费中避免落入商家陷阱。
 

  本报讯 (记者宋洁 实习生周雯) 昨日,陕西省消协根据去年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公布了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存在的七大热点问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今后消费中避免落入商家陷阱。

  航空客运 “机票超售” 成了潜规则

  目前航空运输投诉不断发生,服务意识和方式有待加强。在消费者投诉的问题中,一方面是由于航班延误或取消在退票、耽误行程以及食宿费用支出等方面产生的消费争议;另一方面是由于航空运输行业为减少因部分旅客临时取消出行计划而造成的航班座位虚耗,在部分航班上适当超售机票,这种“机票超售”等潜规则也引发了消费者投诉。

  保健品 夸大疗效 骗了不少老年人

  去年全省消协组织共受理投诉16489件,截至年底已经调解1598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76万元。其中,保健产品投诉大量增加,违规疗效宣传较为普遍。一些保健类产品在广告宣传中夸大产品使用效果,某些企业为追求高利润违规作疗效宣传,许多老年人购买后却没有实际效果。有的保健品甚至添加违禁成分,损害了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权。

  网络购物 利用电视网络 销售假冒伪劣

  电视、网络购物方面投诉明显增加,问题一是质量问题,像手机黑屏、死机、冰箱不制冷、组合刀具件数不够等;二是售后服务,涉及商家拖延、扯皮的情况较严重;三是涉嫌欺诈消费者,一些不法商家利用网络、电视渠道销售以假充真的名牌商品,这些商品有的做工足以乱真,消费者无法辨认真假,有些展示的商品品牌和规格与实际商品不符,网络购物已经成为销售假货的又一个主要渠道。

  计算机 功能被夸大 售后不到位

  计算机投诉热度不减。一是一些媒体购物节目中销售的“笔记本电脑”明显存在功能夸大虚假宣传问题;液晶显示器出现偏色、闪屏或黑屏问题、电脑配件质量差等、宣传和实际标配不符等问题。二是一些经营者产品设计不当、疏于质量监控、出厂检测工作、售后维修不到位等。

  汽车 投诉量大幅上升 安全问题凸显

  汽车投诉量同比大幅上升,质量和安全问题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一些经营者还将存在瑕疵、发生磕碰甚至改装汽车当新车卖给消费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手机 “预存话费”后 营业厅“人间蒸发”

  手机质量和服务方面的投诉近几年来一直居高不下。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手机质量和售后上。还有的手机营业厅在大量收取消费者的“预存话费”后,突然撤销拆除,中断手机服务。

  快递 先签字后验货 “霸王行规”投诉多

  快递服务行业发展较快,但投诉处理解决较为困难。投诉主要是快件缺失、损毁和延误的情况较多;此外,快递行业“先签字交款后验货”的“霸王行规”,是消费者最不满意的问题之一,也是引发许多快递消费者投诉的重要原因。

  最新陕西快递业消费者评议报告出炉

  快递行业成为消费投诉“重灾区”

  本报讯 (记者宋洁 实习生周雯) 快件延误损毁、最高赔偿仅不超过资费三倍……快递行业近来成了消费投诉“重灾区”。陕西省消协近日对我省快递行业展开了消费者评议活动,评议报告昨日新鲜出炉。

  快件不快 造成损失难获赔

  案例:有消费者通过快递公司寄送一份签证资料,结果比约定时间晚了一个星期,造成住宿、误工等损失约3000元。还有消费者寄送的包裹,到达时不但比约定时间晚了半个月,而且还丢失了部分价值400元的物品。

  省消协发现,目前许多快递公司存在快件在寄送过程中部分或全部丢失,以及划伤、变形、碎裂等部分损坏或全部损坏的情况;“快件不快”,超过承诺期限,造成快件延误的情况也经常发生。

  ●省消协提示:目前,快递公司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差别较大。省消协建议消费者一定要注意选择信誉等级高、社会评价好的公司。特别贵重的物品,最好选择保价的方式寄送或改用其他途径,以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物品丢失 凭啥只按邮资三倍赔

  案例:有消费者通过快递公司寄送价值8000元的高档名贵物品,结果寄送物品全部丢失,但该公司只同意赔偿邮资的一至三倍最多不超过300元。

  据了解,针对快递损失赔偿,保价的快件邮寄目前未发生争议,但对于未保价的快件,快递公司往往先以各种借口和理由推卸责任,随后才勉强同意给予消费者不超过邮资三倍的象征性赔偿,但这往往与消费者的实际损失相差很大。

  ●省消协提示:快递行业现行三倍赔偿的规定,不仅无现行法律法规支持,而且与《消法》相悖。对于未保价快件的损失赔偿问题,应当依照《消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给予赔偿:经营者提供服务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害的,应按照消费者要求,以修理、退还货款和服务费用或者赔偿损失等方式承担民事责任。

  先交款后验货 潜规则成骗子帮凶

  案例:很多消费者都曾听说或遭遇过这种情况:看到一则推销手机等商品的电视或互联网广告,异地邮购手机,抵达后,快递公司要先签字交款才能验货,结果收到的物品却是手机模型。还有的消费者收到的仅仅是个空盒子,征集中竟有消费者连续四次上当受骗。

  在本次案例征集中,利用快递代收货款业务行骗的案例共达17件,这类问题已经突破了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问题的界限,涉嫌诈骗犯罪。因为“先签字交款后验货”这条不成文的潜规则,目前,快递行业代收货款业务已经成为诈骗行为人实现诈骗目的的重要途径。

  ●省消协提示:快递行业应该自查自纠认真整改,诚信守法规范经营;工商、邮政等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对快递行业加强行政监督力度。同时,建议人大、邮政等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有关快递行业的法律条款,进一步明确未保价快件损失的赔偿办法;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利用快递途径诈骗消费者的违法犯罪活动,以此促进全省快递行业消费维权状况好转。

编辑:温磊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