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养老院每百位老人0.55张床位 大多仅提供吃住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3-10 03:4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截至2009年底,西安市60岁以上老人有125.6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4.99%,而截至2010年4月底,全西安市运行的各类养老机构共有55家(其中公办机构22家,民办机构33家),总床位数6816张。
 

碑林区第一爱心护理院门厅里,护理员在照顾几名晒太阳的老人 本报记者 李晖 摄

  “城区里好一点的养老院床位都满了,连着跑了3家都是这样,别人给我说长安区的养老院有床位,但我又不想让父亲住得那么远。”家住西安市含光路的王伟最近一直在为这件事发愁。

  除城区养老院床位紧张、城郊区床位空余的问题外,昨日发布的《西安市养老机构现状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目前西安市养老及养老机构存在的问题还有不少。

  现状:百位老人0.55张床位

  实际上,遇到与王伟同样问题的还有许多人。西安市碑林区第一爱心护理院院长朱建萍说,该护理院设有床位100张,“现在都住满了,还有30多人排队等着床位。”

  《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西安市60岁以上老人有125.68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4.99%,而截至2010年4月底,全西安市运行的各类养老机构共有55家(其中公办机构22家,民办机构33家),总床位数6816张。目前,西安市运行的养老机构床位数仅能达到平均每百位老人拥有床位数0.55张,养老床位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与之相反,西安市城郊区大多数养老机构不管是在规模、还是在服务水平上都要比城中心的好,如西安市养老机构最多的是未央区、长安区、灞桥区和临潼区,四区共有养老机构29家,但因交通等原因却出现了入住率低的现象。

  问题:大多养老机构仅提供吃住

  除了硬件设施之外,子女对父母已入住或将要入住的养老院,最关心的就是养老院的医疗配备、生活服务等情况。但记者采访发现,在西安市55家养老机构中,只有7家专业护理性养老机构和2家专业化的医疗康复性质养老机构,其余大多数养老机构仅能为老人提供吃、住等基本生活方面的照料,在提供专业护理、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高层次服务方面相对缺乏。《报告》也指出,在养老机构中,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主要以看电视、聊天和散步为主,集体性的活动较少,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单调贫乏。而相当一部分养老机构还存在忽视老人饮食需求,饭菜质量不好、品种单一,更谈不上因老人需求而单独配饭。甚至还出现过个别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虐待老人的情况。

  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

  老龄化速度加剧,养老机构已严重滞后,该如何破解?按照《西安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草案》规定,未来西安市将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在城镇社区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80%以上的乡镇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设集院舍住养和社区照料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老年服务中心。

  《报告》调研组建议,还应着重引导和促进专业护理与医疗康复性养老机构的发展壮大,拓展住养性和综合服务性养老机构的服务功能,且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的同时,要把好准入关。并建议在一些规模较大的养老机构设立定点医疗保险报销点,方便老人看病。 本报记者 李治燕

编辑:梁铮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尹蔚民:要使老百姓养命钱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增值   11-03-08 15:31
·尹蔚民: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约15000亿元   11-03-08 11:52
·胡晓义副部长:将进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试点   11-03-08 11:26
·人社部称养老基金结余15000亿 支付不存在问题   11-03-08 10:33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