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贾平凹严防“假平凹”设层层防伪标志对付伪作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3-17 04:4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救护车成员工旅游大巴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贵阳一4层在建楼房倒塌
·西安一男子7楼举汽油瓶称要自焚 因医药费难报销
·明起陕西大部地区要降温8℃左右 4月1日局地小雨
·西安部分出租拉远拒近 司机:西安和长安隔着个县
·郭杜机动车检测站违规被关停 今日前检测可拿报告
·咸阳出土2400年前骨头汤是狗肉汤 渭南古时有大象
·重庆一母亲在儿子脚心剜洞 自称是管教需要(图)
 
  核心提示: “3·15”刚刚过去,在越来越火热的艺术品市场,“假冒伪劣产品”同样横行。昨日,著名作家贾平凹也对自己的书法作品维权了一把——面对西安收藏家贺先生拿来的5张“贾平凹书法”,贾平凹直接判了“死刑”,因为5张书法作品都是假的。
 

  “3·15”刚刚过去,在越来越火热的艺术品市场,“假冒伪劣产品”同样横行。昨日,著名作家贾平凹也对自己的书法作品维权了一把——面对西安收藏家贺先生拿来的5张“贾平凹书法”,贾平凹直接判了“死刑”,因为5张书法作品都是假的。

  一个月内鉴定了9张假书法作品

  贾平凹是陕西文坛的扛鼎作家,近两年,贾平凹的书法作品价格也直线上升。在他书法作品价格水涨船高的同时,不少人也看准了其中的“商机”,卖起了假冒贾平凹的作品。

  前几天,贺先生接手了5张尺寸均为4尺的贾平凹的书法作品。不过,由于此前上过假画的当,贺先生提出找贾平凹进行鉴定。

  昨日,在贾平凹的书房,记者看到,这5张书法作品分别被装在5个大信封内,每个信封内都有一张贾平凹和该书法作品的合照。信封外印有“贾平凹书”字样以及贾平凹的简介,不过,令人诧异的是,简介中,贾平凹的身份竟然是“陕西省作协副主席”。

  每张书法作品,贾平凹粗略一扫,直接就作出了鉴定,5张书法作品没有一张是真的。贾平凹告诉记者,这5张书法作品应该是出自同一个人之手,粗看确实很像,平常人根本看不出来,“此前不到一个月吧,我还鉴定了4张书法作品,也都是假的,造假水平还不错。”

  收藏家林蔺告诉记者,除了贾平凹,目前西安市场上,刘文西、杨晓阳等书画名家也是被假冒的重灾区。而假冒作品的幕后推手一般都是无良的画廊及一些书画倒家。

  为打假贾平凹每年都设“防伪标志”

  “自我的字在市场出现以来,假字就没少出现过。”面对自己的书法作品被假冒,贾平凹也是尽力“打假”。

  贾平凹指出,贺先生带来的5幅作品,虽然都配有他与该作品的合影,但对他本人而言,却能清楚伪作的漏洞,比如书法作品上的指纹偏小,而且颜色不对;比如印泥颜色也不对,印章的字体、用纸也有问题;字体形似但神不似,力道不够。“像贺先生这种背面印有‘贾平凹专用’水印的纸,我只用过一两个月就不用了。”贾平凹告诉记者,为了维护自己和收藏他作品的书法爱好者的权利,他几乎每年都会更换自己的印章形状、字体以及印泥的颜色。同时,在每一张作品上,他还会印上自己的指纹,收藏者只要拿放大镜仔细比对书法上和信封上的防伪指纹印,一般都会判断出真伪,“另外,如果近期用来装作品的信封上的‘贾平凹书’字体是印刷的,那肯定不对。因为大约在一年前,每一个信封我都要亲自写上这几个字。”“不要迷信照片,因为重新冲洗一张照片实在太容易了。如果是鉴定,最好还得找我本人。”贾平说道。本报记者 吴成贵 文/图

  平凹书法防伪5招

  1.照片。每幅作品完成后,贾平凹都会和作品有一张合照,这是最基本的防伪办法。不过,由于照片PS水平以及具备可重复冲洗性,依旧需要仔细甄别;

  2.指纹。装作品的大信封上的指纹是标准指纹,将这个指纹和作品上的指纹摆在一起,用放大镜仔细查看,可窥真假。如果还不放心,甚至可以将两个指纹扫描进电脑,采用专业程序进行比对;

  3.印章、印泥。每年贾平凹都会对印章进行改动,如果落款时间早于印章更换时间,肯定是伪作。当前,贾平凹所用印泥主要为两种颜色,用来印指纹的为大红色,印章所用的是褚红色。颜色不对,也可能是伪作;

  4.纸质。几年前,贾平凹写字用的宣纸背面有“贾平凹专用”水印。但这种专用纸,贾平凹前后只用过一两个月,早就弃之不用。如果近两年的作品,依旧用的是这种纸,肯定为伪作;

  5.信封。贾平凹给每幅作品都会配上一个专用信封。近一年来,贾平凹只有在完成作品后,才会亲自在信封上写上“贾平凹书”字样,印刷体的信封已经不用了。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贾平凹《古炉》刚满月盗版已3种 53元书被卖10元   11-02-15 08:29
·从贾平凹《废都》走上春晚 此处省略××字又流行   11-02-09 07:16
·贾平凹感慨文坛淘汰率高 称文坛是个残酷的名利场   11-01-19 04:28
·贾平凹新作《古炉》首发 希望人们理性看文革   11-01-09 10:41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