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首 页 陕 西 原 创 国 内 社 会 国 际 网 事 视 界 专 题 回 顾 视 线 时 评 政企快线 人事任免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2011胡润艺术榜出炉:陕西画家无缘前50名(图)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03-22 04:2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跑车突然加速引发4车连环撞
跑车突然加速引发4车连环撞
女子强迫2千妇女卖淫被抓
女子强迫2千妇女卖淫被抓
·上海女生在瑞典街头被杀 嫌犯曾追求其5年未果
·房主请工人拆除违建 包工者讨工钱被房主捅死
·FBI向全球求助破解谋杀案死者身上密码字条(图)
·商家炒作防核辐射概念 “防辐射”肥皂卖368元
·网曝杀手连续捅伤多名女青年 警方证实作案7起
·网上兴起为自己写墓志铭 专家称有黑色幽默味道
 
赵无极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资料图)
  
王西京 记者 王警 摄

  三月期《胡润百富》杂志日前出炉,首次曝光了“2011胡润艺术榜”榜单前50名名单,旅居法国的90岁老画家赵无极以超过3亿元的成交额蝉联榜首。不过,和去年国画家、油画家基本平分秋色相比,本次榜单仅有一名国画家入围,陕西画家无一入围。

  对此,著名美术评论家彭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陕西艺术家艺术作品对社会、人生缺乏穿透力,导致他们在艺术品市场上表现“无力”。

  排名国画界“大步”后退

  去年,“2010胡润艺术榜”发榜时,评论界一片惊呼,“国画界雄起了”,因为不仅有19名国画家入围榜单,吴冠中和范曾更是以成交额2.2亿以及1.5亿,分别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但在短暂的辉煌后,中国国画界却大步后退了。从“2011胡润艺术榜”榜单看,唯一入围的国画家石齐也仅仅排在第四十四名。

  在榜单上可以看到,和国画界退步相比,油画界则“一片繁荣”,不仅本次榜单前42名都被油画家“垄断”,油画家赵无极的作品成交额也从去年的2.39亿元一举突破了3亿元。作为中国“当代艺术F4”之一的著名画家张晓刚虽然仅仅名列第五,但作品拍卖成交额却达到了惊人的1.2088亿。

  分析陕西艺术家少市场运作

  作为中国美术重镇之一,陕西曾培养了一个又一个名留青史的画家,就近现代而言,赵望云、石鲁,以及依旧活跃在画坛的刘文西、王西京等,都是国内画坛名列前茅的人物。但令人意外的是,在本届胡润艺术榜上,陕西画家却无一上榜。去年,陕西省美协主席王西京以及著名画家王子武双双入围。“胡润艺术榜公布的数据并不很准确,无须太当真。再说,成交额多少并无法说明一个地区艺术家水平的高低。”在王西京看来,学术成就和市场无法画等号。

  王西京认为,陕西美术的整体学术成就在全国位居前列,拥有很多国家级画家。但一直以来,陕西艺术家对市场一向不太关注,不仅很少进行市场运作,更是任其自由发展。同时,陕西艺术品市场发展同样滞后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导致陕西画家的市场成交额一直无法上升。

  而在彭德眼里,陕西深厚的艺术传统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束缚“后来人”手脚的主要因素,导致艺术家不敢轻易去突破。彭德表示,不管是国画还是油画,陕西艺术家的整体观念滞后,作品对社会、人生、世界穿透力不够,而在作品元素、题材上的局限,则只打动了陕西人,无法打动外界,“无法打动外界,自然就无法被广泛认可。没被认可,直接就体现在了作品的价格上”。

  方法让市场更透明

  同样作为中国美术重镇,陕西也一直被拿来和四川对比。而就胡润艺术榜而言,陕西远远落在了后头。本届胡润艺术榜,四川有包括张晓刚、周春芽、罗中立等5名艺术家入围。

  著名策展人岳路平认为,和陕西的艺术家更“沉醉”于自己的小圈子不同,四川的艺术家很善于和具备国际眼光的策展人合作,而他们所选的代理人、画廊也很注意和正规艺术市场进行对接,并以西方模式进行运作。

  对于艺术品市场,岳路平则认为,陕西更多处于“半市场状态”,更多的艺术品交易并不在公开市场进行,“很不透明”,导致艺术产业的发展缓慢而无序。但四川的艺术品交易,流通模式符合国际标准,一般都是画廊展示,策展人、批评家挑选后,送去参加博览会、拍卖会,艺术市场能见度很高,自然就有序发展,越来越繁华。本报记者 吴成贵

  胡润艺术榜排名前10

  2008年

  1吴冠中 2张晓刚 3赵无极4曾梵志 5岳敏君 6周春芽7朱铭 8朱德群 9蔡国强10罗中立

  2009年

  1张晓刚 2岳敏君 3曾梵志4吴冠中 5赵无极 6刘小东7周春芽 8王怀庆 9王广义10刘野

  2010年

  1赵无极 2吴冠中 3范曾4朱德群 5朱铭 6曾梵志7靳尚谊 8周春芽 9白雪石10黄永玉陕西画家:18刘文西 35王西京44王子武

编辑:李斌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胡润百富榜发榜12年共有24名上榜富豪落马   11-01-19 08:47
·专访市长胡润泽:汉中要做中国的瑞士 要长寿到汉中   11-01-18 00:07
·陕西目前拥有11000位千万富豪 开奥迪A8喝XO   11-01-14 08:27
·胡润发布《杀猪榜》 雨润集团年屠2500万头居首   10-12-31 04:38
·胡润乐退报告:陕西680位亿万富豪 乐退玩高尔夫   10-12-29 08:11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