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网易副总编赵莹:移动互联网是传统媒体的契机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  2011-05-19 17:22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赤裸特工抗议新闻无自由
赤裸特工抗议新闻无自由
实拍扑克大赛上的美女们
实拍扑克大赛上的美女们
·新疆和田恐怖事件细节披露 恐怖分子悬挂圣战旗帜
·“山寨”局长高调葬情妇致骗局败露 被判无期
·90后夫妻三年卖掉三子女:不想养 卖了可以换钱
·闽北顺昌县洋口镇行政办公楼突发大火焚毁
·郑州歹徒绑架9岁男孩勒索后撕票 用绞肉机碎尸
·网曝湖南汨罗两警察为删帖殴打网管威胁宣传部长
 
  核心提示: 互联网在兴起这几年,发展路径也面临一些困扰,包括门户网站是不是蚕食了一部分地方媒体的广告市场等等,很多的这些讨论,很多传统媒体也是在不断的做自身的新媒体,在他们新媒体化过程当中,他们力图通过自己的传统优势,力图成为地方门户,但是获取的优势,并不十分的明显。
 

 

  移动终端是解决什么问题?让真相的传递更加的随时随地,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每一个终端的,就是我们每一个新闻传播终端的变革,都是让真相用最快的速度逼近最需要这个新闻的人,这是新闻春播的核心。我们现在再看一下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主流应用有哪一些,根据报告,新闻阅读、聊天、新闻搜索在网民手机上网应用使用率排名当中是前三位,86.1%上网用户是为了看时政新闻而上手机网络的,其他主流应用还有手机游戏等等,中国有大量的独立手机游戏开发商。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移动终端是让新闻传递更加随时随地。

  刚才说到互联网在兴起这几年,发展路径也面临一些困扰,包括门户网站是不是蚕食了一部分地方媒体的广告市场等等,很多的这些讨论,很多传统媒体也是在不断的做自身的新媒体,在他们新媒体化过程当中,他们力图通过自己的传统优势,力图成为地方门户,但是获取的优势,并不十分的明显。但是我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门户或者说跟这个传统媒体比较,其实他们的地位更加的平等,这对都市报媒体来讲,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实际上多地方媒体都意识到一个互联网时代,是他们突围的契机,像南方都市报等等,许多地方媒体都在去年纷纷推出自己的新闻客户端。我在都市报媒体工作过多年,其实我也非常的理解现在绝大部分的地方报纸,他们都意识到本地化是都市报媒体的核心竞争力,而且越贴近本地,新闻价值越高,移动上网本地化优势非常明显,目前针对地理位置、信息服务的咨询提供,这个方面的市场还远远不够。

  比方说举一个例子,比方说这个酒店附近发生了一个车祸,那今天下午论坛结束之后大家可以会出去,那这个车祸有可能会影响到周边交通,影响到大家的出行。那如果我们通过手机、LBS,就是在互联网基本上建成为LBS,这个地理位置信息服务提供体系,如果有这样一个体系,你马上可以刷新到这个酒店附近有没有车祸发生,或者严不严重,现场清理完毕了没有。新闻信息是对故事现场附近的人有价值。但是除了这里附近的人,可能这个新闻对绝大部分的人是并不需要,移动终端恰恰可以非常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媒体,新闻咨询的提供,已不再是美地唯一的功能,结合生活、服务咨询的提供,会是另外一个重要方向,什么是生活服务咨询的提高呢?我知道很多地方报纸都会有副刊版,比如我今天想去看看,我是第一次去西安,了解一下酒店附近有没有好吃的小吃,于是我打开手机,很快可以了解到周边的饭馆和消费场所,这个时候需要一个介绍,这个时候发现这里面有几家是华商报的副刊版,以前报道过,我需要看网友评论确定意向。这些方面地方媒体是具有天然优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针对地域化和个性化内容越来越多,相信市场很难一家独大,平台和开放是必然发展趋势,我们也非常愿意帮助地方媒体打造2.0时代移动互联网平台,分享我们现有的资源优势,我们也相信只有更加开放的心态才能够达到双赢甚至多赢。其实对于门户网站来说我们有的是全国影响力的平台,有成熟、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有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团队,这些都是机会,对我们来讲,怎么样把庞大的原来的传统,互联网用户有效的延伸到移动互联网,这个对我们来讲是一个表达的问题,也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且不谈未来变化在现实情况下,门户传统媒体可以进入移动互联网有哪一些呢,其实我们认为,最主要的仍然以广告收入模式为主的供应,网易在这一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我们前一段时间推出的网易信用客户端一上线,就成为第一个客户端。可以通过跟贴和微博跟其他用户互动,另外还有收费服务和收费内容,比如说手机报,比方说收费杂志,会看到心里很多的传统杂志也逐步的往这个方向去发展,像南方人物周刊等等,其有读书小说这一类的定植业务,对门户还说还有以个人为中心的手机社区、手机邮箱等等,业务布局更大。

  移动互联网无论是门户还是地方都市报都是一个新兴的东西,如果大家有需要也可以随时和我沟通,谢谢大家。

编辑:李斌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深圳大学教授刘劲松:构建都市类报纸的公共决策   11-05-19 17:20
·暨南大学教授曾建雄:从战略高度重审都市报价值   11-05-19 17:18
·都市报总编辑年会19日举行 诚邀读者参与网络互动   11-05-19 07:35
·全国都市报总编辑年会将举行 49家报纸网站聚古城   11-05-18 09:2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