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电动车几乎全超标 商家称时速20不如骑自行车
http://news.hsw.cn    来源: 阳光报  2011-05-31 07:5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印度穷人流行“租老婆”
印度穷人流行“租老婆”
美下水道千人“蜗居”
美下水道千人“蜗居”
·中学生微博称将参选人大代表 非老师眼中好学生
·员工一天假期被分摊到250天 每天提前2分钟下班
·27岁“宅男”因身高自卑 在虚拟世界里寻找自信
·“二奶维权网”沦为包养专版 专家称其维权必败
·大学生开店生矛盾 砍死合作伙伴制造不在场证据
·男子装大款自称患绝症赠家资 骗走足疗女工十万
 
  核心提示: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国内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1.2亿辆,成为除自行车之外的数量最大的民生交通工具。仅2009年,电动车引发的事故造成死亡人员为3600多人,比2004年增加约6倍。
 

  记者 李梦君 实习记者 王怡纯

  阳光讯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去年,国内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1.2亿辆,成为除自行车之外的数量最大的民生交通工具。仅2009年,电动车引发的事故造成死亡人员为3600多人,比2004年增加约6倍。

  今年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四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限期淘汰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根据国家1999年颁布实施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最高时速大于20公里,整车重量大于40公斤、电动机功率大于240瓦的电动车都在淘汰范围之内。

  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电动车市场,对照规定,发现多数电动车都存在“超标”。通知指出,在用的“超标”电动车要通过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方式进行淘汰。

  既节能环保,又可方便出行,而且价格不高,甚至还能解决不少市民的就业问题的电动车将何去何从……

  电动车商家:时速20公里以下,直接去买自行车就好

  西安市北关十字附近有不少销售电动车的,记者来到这里时正是中午吃饭时间,看到前来购买的顾客不是很多。而这里的电动车种类齐全,时速大部分都超过了20公里。

  在某品牌电动车前,记者看了一个小一点的女士电动车,从老板那里得知是2680元,最大时速是45公里,充一次电可以骑70公里。

  “现在不是规定电动车的时速都在20公里以下吗?”记者随口问道。“可以啊,你自己骑的时候,调到时速20公里就可以。”老板这样说道。

  随后在另一品牌电动车车行,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市场时速最高的差不多55公里,时速20公里以下的,就不用买电动车,直接买自行车就好,自行车时速一般都在15公里。

  “我们店里电动车时速差不多都在40公里。没有时速20公里以下的,时速慢的也在35公里。我没有听说限期淘汰在用超标电动车的规定。”

  记者走访发现,北关电动车销售市场,电动车的时速最低是35公里,最大达到55公里。

  电摩司机:平时时速都在30上下,在市内想快也快不了

  昨日,记者途经北稍门时,在振华路口看见不少拉客的电动车。记者随意走到其中一位拉客电动车前,询问去纸坊村多少钱。“5元。”电动车师傅回答道。“能便宜点吗?”记者试着询问,“都是5元,纸坊村那边危险得很,老是发生事故,一般都不愿意去。”

  王师傅对记者说道:“没有听说电动车时速超20公里的禁止上路,现在一般电动车时速都在三四十公里,电动车只要不拉客,就不会被禁止的。”

  中午12时,记者来到位于长安南路的西八里村附近。“师傅,你有没有听说时速超过20公里,重量超过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马上就要被淘汰这件事?”记者向一位正在马路边休息的电摩司机询问道。“知道,早上看报纸了。”这位司机师傅还告诉记者,他虽然开电动自行车已经好几年了,但他平时是给酒店送货,但是送货赚的钱一个月才一千来块钱,根本不够养家糊口的,迫于生计靠这电摩拉人多赚点钱。

  当记者问及他的电动自行车最高时速为多少时,他指了指仪表盘说:“50(Km/h)。”“平时时速都在30公里上下,在市内车多想快也快不了。”对于不能上路这件事,这位电摩师傅无奈地表示,那就只能靠给酒店拉货送货赚点钱养家了。这位师傅30岁左右,东三爻人。

  下午1时,为了体验一下电摩在载人行驶中的真实速度,记者在西八里村公交站拦了一辆电摩。记者说要去小雁塔,商量了价钱之后便上了车。这个电摩师傅姓张,35岁,蓝田人。在车上记者看到仪表盘上显示的时速已经超过了50公里,就问道:“师傅,我感觉车速没那么快么,这表上咋都显示50公里多了?”他告诉记者:“这个表不准,最多有个30公里,你看旁边汽车的速度就知道了。”

  当记者问张师傅有没有听说要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的消息时,师傅说:“知道。我嫌之前的工作工资太低了,辞了工作,才开这没几天。”当记者问他如果以后不让上路有什么打算时,他说:“再找个其他工作呗。”

  市民:花了两千多买的电动车不能用了,还是很心疼

  家住农业机械厂家属院的王先生,平时的工作就是用电动车给别人拉货,几乎天天都要用到电动车。

  王先生告诉记者,电动车是去年买的,花了两千多。对于这一新规,王先生表示还没有听说。“现在每天大概能跑100公里,要求限速20公里以内,那就跟自行车速度相差无几,时间上根本来不及。当时买车的时候也没注意车有多重,如果车身超重的话,我会配合相关规定,以后用家里的轿车拉货。”王先生说。

  家住长安易居小区的刘先生,出行都靠家里的电动自行车,他告诉记者:“我在网上已经看到这一规定,淘汰超标电动车是好事,这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但政策和百姓需求是有出入的,我平时出门都用电动车,已经习惯了。车是2007年买的,当时花了两千多。眼看着电动自行车就不能用了,心里还是很心疼。”

  政府部门:目前还未接到相关整改通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李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一旦接到上级相关通知,交警部门会根据要求,查处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

  据有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国内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超1.2亿辆,成为除自行车之外的最大民生交通工具。

  专家:应出台行业标准,严格限制生产标准

  就四部委联合下发的淘汰 “超标”电动车的通知这一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社科院副院长石英。石院长认为电动车时速过快、超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应该出台行业标准。同时还要加强电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

  淘汰超标电动车,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源头管理,在生产标准上严格限制。

  如果等超标电动车形成市场,管理的难度就会很大。

  新闻回顾:四部委要求限期淘汰“超标”电动车 西安多数超标

  新规:四部委称限期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可以旧换新

  相关新闻:西安40岁男子废物利用 改造出全城最牛电动车

        电动车限令淘汰成焦点 西安65万用户生活或受冲击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