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微博加“V”认证已成产业链 网站员工参与兜售
http://news.hsw.cn    来源: 南方日报  2011-06-30 11:56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找亮点!被抢镜的瞬间
找亮点!被抢镜的瞬间
开罗再爆大规模流血冲突
开罗再爆大规模流血冲突
·西安申请限价房条件:家庭总资产净值低于40万元
·地产女老总自曝遭到媒体男威胁上床(图)
·21岁港星窝藏数万张女模裸照 勒索钱财被捕(图)
·女白领溺死13岁双胞胎脑瘫儿 一审被判五年(图)
·内地妙龄女裸死澳门酒店 涉劫杀或另有内情(图)
·新华网:个税起征点3000未变 没再涨并非无视民意
 

6月21日,新浪微博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加V用户突然蹿红。

  根据微博信息显示,这位“郭美美Baby”年少多金,20岁就拥有别墅、爱马仕、玛莎拉蒂等同龄人无法企及的财富。然而最吸引大众眼光的还是其微博认证的身份“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然而在随后的事件发展中,“中国红十字商会”被官方证实根本就不存在,“郭美美”真实身份也被网友人肉搜索证明只是个演员,这一下子在公众哗然。

  原来的实名认证也可以错得这么离谱,那么这样的认证还有什么价值呢?微博上的“名人名言”又如何值得我们去相信呢?随着这些质疑的升级,有关微博认证的一些“钱”规则也逐一浮出了水面。

  网络售卖随处可见

  其实像“郭美美”这样的伪认证事件在微博平台上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

  2011年2月14日,网名“勤奋黄方方”的博主出现在新浪微博,并称“有机会上网来和大家交流、见面,感到非常高兴,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各位网友,向关心、支持南宁市工作的各位网友表示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新年快乐!”在接下来的两条微博中,博主透露了自己的身份,“作为南宁市市长,我真诚地邀请大家到南宁来做客”,并对南宁进行了简单介绍。博主的身份随后通过新浪微博的官方认证,其网名后除了增加一个“V”外,还多了一段介绍:“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市长黄方方”。然而,就在当天下午,南宁市委宣传部便证实,该微博并非南宁市市长黄方方的个人微博,“纯属他人冒名顶替”。

  遭遇这种冒名顶替的不仅只有市长,记者身边的一位媒体同行也碰到过同样的事情,一次他在微博上无意中搜索了一下自己的名字,结果发现相近名字的博主竟然有十来个,其中一个居然还加了V。“我当时气得都笑了,我自己还没加V呢,说起来岂不是我才是盗版。”

  而据记者调查发现,之所以出现这种“李鬼”代替“李逵”的荒唐局面,很大程度上和目前各大微博服务商的认证管理存在漏洞有关,认证手续不够严谨、资料核实没有履行等种种弊病导致微博认证已经成为了一门生意。记者在网上用“微博认证”作为关键词随便搜索了一下,就发现了数十家提供此类服务的卖家,其中有些卖家的报价甚至上万元,据记者在旺旺上简单问询得知,对方可以提供从微博注册到认证再到刷粉丝数万的全套服务,“我们的价格已经不算高了,郭美美的事情出来后管得要严很多了,我们也要花不少成本的。”卖家这样告诉记者。

  而在百度搜索上,同样的关键词搜索后排在第二位的就是一家提供代办认证服务的公司,在该公司的简介里红字标明了“1-2天即可完成认证;不成功、不收费”等让人心动的字眼,显然实力非同一般。

  产业链条已然成型

  对于微博认证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新浪微博事业部副总经理曹增辉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予以承认,同时他还透露“过去就曾发现新浪内部人员参与‘兜售付费加V服务’的情况,并已开除相关责任人”。针对“郭美美事件”所暴露出的微博认证混乱问题,曹增辉表示,将再次认真排查内部人员,并对违规者予以严惩。同时,将及时与购物网站交涉,建议清除涉及“卖粉丝”、“微博付费加V”等服务的网店。

  不过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目前围绕微博认证和刷粉丝的产业链已经逐渐成型的情况下,仅仅依靠企业的自查恐怕短时间内难以收到太明显的效果。在网店平台上,记者发现目前不少卖家已经改为采用了比较隐晦的宣传方式,不仅刷粉丝服务的定价只有1元,而且内页介绍中也多半要求买家改用其他通讯工具进行深谈,以此绕开相关网店平台的相关监管。正所谓有需求才有买卖,为什么微博认证和刷粉丝会被做成一门生意呢?

  据记者了解,这和目前微博平台搞社会关注度和随之而来的营销平台效应不断提升有着颇为密切的关系。据一家公关公司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不少企业十分热衷于通过微博平台来进行“隐性”营销,具体做法就是借助一些高粉丝量的实名认证的账号来直接发布或者专访产品或服务相关的具有营销性质的微博,“这个有点像在媒体上做软性新闻,借助认证微博用户的公信力来推广产品,粉丝们买账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增加,而且通过微博平台打广告的成本也要比在传统媒体或者网络门户上做广告便宜多了。”

  据该人士介绍,一个拥有几十万粉丝的微博账号在市场上最少可卖5万-6万元,而在这样的微博上转发公关公司的广告,每条费用是500到1000元。如此好的盈利前景自然催生了刷粉丝和买认证的需求,而这种需求不断,代刷粉丝和卖认证的生意自然也就难断。

  不过对于微博服务提供商来说,这种行为显然是不能容忍的。曹增辉表示,微博认证渠道缺乏透明、不够公开,进而形成灰色收益链,这势必对微博平台造成巨大伤害,必须引以为戒,完善认证流程,加大监督力度。“对此,新浪已开启微博认证的在线流程,要求申请认证的用户提供各种证明其身份的文件,并绑定真实手机,接受广大网民监督。一旦有用户举报,工作人员将立即核实并对不实用户予以删除。”曹增辉说,新浪微博未来还将推出一系列微博产品新功能,以进一步实现认证流程透明化。

  认证乱象盼监管

  网友“郭美美Baby”加“V”认证成“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并微博炫富,事件折射的新浪微博认证审核把关不严问题引发诸多争议。记者调查发现,微博认证乱象丛生,缺乏法律监管的现象值得反思。

  乱象一:假冒身份赚噱头

  由于前期认证环节的不规范,目前各大门户网站微博认证用户信息中,多有夸大甚至不实之处,致使“资深”、“总监”等泛滥。

  乱象二:“假李逵”冒名顶替

  前文提到的冒充南宁市长的网名“勤奋黄方方”的博主即是此案。诸如此类“假李逵”事件在微博上并不少见,如以韩寒来命名的新浪微博就有近百个,颇让人真假难辨。

  乱象三:“名人替身”成常态

  各大门户网站微博之间竞争激烈,一些名人、明星和媒体人往往于情面开有四五个微博,运营起来往往是顾此失彼,因此,默许商家代为发表微博也成了一种业内潜规则。更有甚者,有门户网站微博在当事人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便代其开通并发表微博。

  乱象四:“僵尸粉”撑门面

  为了鼓励一些名人发微博,某些网站会为其做“粉丝”推广,一些假粉丝也会掺杂其中。也有些博主在加“V”后甚至自己花钱“买粉”,就是想抓人眼球、满足出名的虚荣心。销售微博“粉丝”的公司业务也应运而生。

  南方日报记者 程鹏 戴远程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微博监督成新格局 管理者理应善待   11-06-30 08:16
·西安两名官员“粉丝”数量居全国微博50强   11-06-29 18:24
·目前我省有12名官员实名开微博 西安就有7官员   11-06-29 18:08
·广州政协集体学微博 讲起“局长微博”委员捂嘴笑   11-06-29 14:4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