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政企快线
千年楼观文化明珠重放光芒 彰显西安新文化符号
http://news.hsw.cn    来源: 西安晚报  2011-07-14 11:38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围观动物生殖器博物馆
围观动物生殖器博物馆
罗马尼亚女囚拍监狱生活
罗马尼亚女囚拍监狱生活
·女子劈腿遭情夫找上门 同居男友打斗中砍死情夫
·网曝武汉红十字会违规出租救灾仓库 已立案调查
·男子替父申请国赔未获受理 刀捅4名法官被判死缓
·专案组认定河北邯山区长触电自杀未遂后割颈死亡
·女博士裸死教研室 法院称学校已安排巡查无过错
·男子开奔驰车追拾荒寡妇 诈光老妪毕生积蓄遭诉
 

  转运轮

  西安晚报讯 即将开放的赵公明财神庙,磅礴宏大,威严祥和……

  西安楼观——这颗沉寂两千多年的文化明珠,重新焕发出璀璨的光芒,也必将以其耀眼的光辉辐射秦岭北麓以及西安周边的区域,成为西安新的文化符号,西安文化旅游的新品牌。

 “大旅游”样本

  领衔秦岭北麓旅游

  中国一流道文化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新的千年,古都西安迎来了其发展的“千年拐点”——西部大开发的加快推进、《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准、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加快推进。随着我省“文化强”战略的实施和西安创建国际化大都市的深入,文化旅游的跨越发展对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楼观这片启动建设一年多的文化旅游区域,正如其目标所指的那般,迎来了提速升级的全新发展机遇。中国传统道文化得以弘扬,楼观区域文化旅游产业得以整合提升,秦岭北麓旅游将迎来历史性时刻,中国一流道文化旅游目的地呼之欲出。

  7月19日,赵公明财神庙、农业博览园及田峪河水景观光区项目将向游客开放,展示区道教文化区、化女泉、延生观等文化景区也将于11月开放,展示区“两年成景点”的目标将得以兑现。千年楼观,也随着展示区项目的进展而呈现出“日新月异”的面貌。按照“三年成气候”的要求,届时实现的是中国一流道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完整打造、秦岭北麓文化旅游产业的全面升级……

  同时,随着展示区建设的全面加快,“综合性旅游+反哺区域经济”的新模式已日渐成熟。可以预想,四年之后的楼观台,将不仅是“道源仙都”,也不仅是陕西观光农业规模化和集约化的示范之作。

  楼观台的人文地理优势,使游客可以体味格调高贵、仙气飘飘的品香境界,纳仙山灵气,听天籁之音,享福寿之安闲。展示区结合博大精神的道文化内涵,营造春、夏、秋、冬四季景观概念,开发以大地景观为龙头的观光农业。突出体现为大规模观赏性农作物的开发,建设一批以道文化、田园风光为主,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区,将带给游客无穷的乐趣。营造一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光。

  领衔秦岭北麓旅游

  助力西安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

  秦岭,被誉为中国的脊梁,有着丰富的人文和自然资源。旅游业界相关专家认为,秦岭横亘在中国中部,不但是中国南北地理的分界线,而且聚集了众多的文化元素,凝聚了诸多的文化养分,构成了非常博大的、精深的、灿烂的中华文明。

  近年来,秦岭绿色生态旅游迅速崛起,而楼观道文化展示区的建成开放,是对大秦岭旅游内容的极大丰富和提升。

  赵公明财神庙依据赵公明故里这一历史核心主线,依托祭神和朝拜、祈福这一主旨,打造“财神故里,众神传说”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览园区。园区建筑采用“泗水归堂,福禄财神”的理念。在三进大殿上,采取的是赵公明招财八宝第一宝——混元金斗的概念,形成以赐福殿、财神大殿及供奉赵公明三个师妹的三霄殿为核心的祈福朝拜区。此外在园区的西面耸立着标志性建筑问道阁,登临问道阁,西望楼观台,也是取“问道楼观”的文化意蕴。

  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整合梳理楼观区域内星罗棋布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出中国一流道文化旅游目的地,通过万亩观光农业示范区的建设,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使展示区成为西安市民休闲度假的“后花园”,从而带动秦岭北麓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目前,西安主要形成了历史文化旅游经济圈、宗教文化旅游经济圈、山水文化旅游经济圈、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圈等四大特色旅游经济商圈。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项目起点高,立足国际视野,本身就是西安大旅游商圈的一部分,着眼于未来发展空间,以足够的战略高度和视野广度对项目进行定位,不仅丰富了西安旅游的格局,也将为西安创建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今年3月2日,西安楼观中国道文化展示区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楼观这片启动建设一年多的文化旅游区域,由此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编辑:杜嘉佳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道之源·楼观   11-07-09 11:30
·楼观竹海   11-04-18 17:11
·时尚相传统碰撞,造就新时代的 “正财神赵公明”   11-07-07 09:27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