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导读:今年以来,各地不断曝出各种“问题食品”,从燃烧的面条到毒韭菜,直至近期的山西老陈醋事件,在真相与谣言混杂的情况下,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疑虑似乎已经到了连“打酱油”都不敢了。为此,华商网特策划本期独立调查,在市面上购买了几种销量最大的酱油和醋,送至权威检验部门做检测,我们要用科学的检测,严谨的态度,理性的报道,客观的告诉网友我们身边的食品安全状况。
 
  华商网食品安全独立调查·醋篇
记者送检3种市民常用品牌醋

  8月上旬,山西老陈醋被曝95%为醋精勾兑,多添加防腐剂,引发公众强烈关注,随后山西醋产业协会紧急辟谣,称“醋精勾兑”子虚乌有。事件发生之后媒体持续关注,然而时至今日没有任何方面对有勾兑嫌疑的山西老陈醋作出质检,用科学数据来说话。为此华商网独立调查在对首期对市民常用的5种酱油送检之后,又对市场上销量靠前的3种品牌的醋进行了质量送检,其中包括2种山西醋。 【详细

  华商网食品安全独立调查·酱油篇

记者送检5种市民常用酱油

  8月4日,西安市工商局公布了2011年一季度流通环节食品质量抽样检验结果,其中有8个批次抽检不合格,其中有2个批次的酱油不合格。针对此,华商网记者8月10日在西安一大型超市购买了平时销量靠前、市民平常较多使用的5种酱油,分别包括老抽和生抽,准备送检。
  两个工作周之后,记者到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领取了检验报告,报告显示,我们所送检的每一份酱油其氨基酸态氮含量、菌落总数均符合国标标准,也符合各自品牌商标上所标注的标准。【详细

 
 
送检酱油名称 购买地点

海天味极鲜特级酱油

市内大型超市
李锦记锦珍生抽
淘大黄豆老抽
厨邦草菇老抽
加加老抽王
 
    特别提示:8月31日,华商网将发布此次检测行动中,常用醋的检测结果。


  ·地点:陕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国家农副加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雁塔路南段129号)
  ·手续:先提交样品,然后填写“委托送样检验合同书”
  ·须知:在合同书上需填写“检验依据”、“项目检验”等,以及委托单位(个人)的相关信息,委托方需对所提供样品及其相关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受委托方对检验结果准确性负责,出具具有法律效力的检验报告,并不向第三方泄露委托方机密信息。
  ·项目:检验所对该产品国标规定中的项目进行检测,需要送检人指定检验内容。
  ·费用:根据送检样品不同,每份检验报告为300元人民币。
  ·周期:一般情况下,自抽检样品送达日起,两周后委托人可以拿到检验报告。

 
  食品安全 华商网一直在关注——

超市里各种月饼早已“粉墨登场”

  华商论坛上出现了一篇名为“月饼你还敢吃吗?月饼放置一年未霉变,有图有真相!”的帖子,并附着数张清晰照片,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质疑和围观。工作人员称,月饼的保质日期一般都是三个月,三个月后就不要食用了,月饼表面看似完好,是因为月饼表面的果糖保质期特别长,大致在2—3年之间,但是月饼里面的微生物过了保质期后就慢慢遭到破坏,肯定是不能食用的。【详细

 

干辣椒压制成的纯正辣椒面呈红黄色

  有网友发帖称市场上大多辣椒面被“美容”,疑添加了染色剂,为证实纯正辣椒面和“美容”辣椒面的区别,记者购买了部分辣椒面做实验,通过实验发现,比较便宜的辣椒面用开水浸泡后水面会漂浮出一层油质,专家表示不一定有问题。 【详细

 
 
消费者疑惑自己买的陈醋是否是勾兑醋
  近日,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透露了惊人的消息:市场上销售的真正意义上的山西老陈醋不足5%,也就是说,消费者平常喝的基本都是醋精勾兑的。华商网在最近的新闻调查结果中显示,超8成网友选择以后不再吃山西陈醋。网友称:山西老陈醋享誉已久,如果山西陈醋都出问题了,我们消费者还可以信赖什么?【详细
 
 
酒瓶最下方都有生产日期和酒瓶型号

  有网友称西安果啤市场酒瓶牛头不对马嘴,瓶颈上边印着蓝马果啤字样,但是下面的商标上却是汉斯果啤的标签,对此记者在西安市丰禾路附近超市内暗访,对比了数十种啤酒的瓶子,发现玻璃瓶底部均刻着“B”字标识,但酒瓶的“生日”参差不齐,较近的有2011、2010、2009等生产年份,某品牌啤酒的酒瓶生产日期甚至在2006年,“服役期”长达5年之久。
   蓝马果啤的工作人员表示相比较于新瓶来说,旧瓶子经过多次的回收利用,强度肯定会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而反复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擦伤、划痕以及阳光暴晒,也会导致酒瓶材质老化,安全性能会大降低. 【详细

 
 

食品安全相关专题——

 
网友微博热议——
 
策划制作:华商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