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在外流浪50年无法证明身份 八旬老人难回安康老家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1-10-26 03:3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上海夜店生态实录
上海夜店生态实录
泰国浴场小姐生意稀落
泰国浴场小姐生意稀落
·意大利发现千年情侣合葬古墓:死后依然牵手对视
·深圳拒绝参加省农运会 称没有农民不搞形式主义
·江苏一县公安局民警竞标抓逃犯 需交千元保证金
·河北深州越狱案调查:为省钱拉闸限电8成罪犯有手机
·19游客凤凰古城被围殴续:当地抓获20名嫌疑人
·男子醉酒后欲投河自尽 下水后因水太冷大声求救
 
  核心提示: 在西安街头,在外流浪了近50年的82岁老人如今只有一个愿望——回家。西安距安康白河县不算太远,可他想踏上回家的路却很艰辛。根据规定,要送老人回家,首先要确认老人的身份。而公安局发现户籍网上并没有贺贵立这个人,查不到户口,就开不了证明……
 

两位热心市民陪伴着老人并把他送到了救助站本报记者陈团结摄

  10月23日晚,西安市长安立交附近,老人在夜幕下慢慢踱着步子本报记者陈团结摄

  “离家快五十年了,不知道现在 变 成 什 么 样了?不知道小时候的伙伴还能不能见到……”老人喃喃自语

  睡在街头的一位老人,引起多位西安市民的关注。他叫贺贵立,82岁,在外流浪了近五十年,如今只有一个愿望——回家。西安距白河县不算太远,可他想踏上回家的路却很艰辛。

  热心市民深夜送来衣服

  10月23日晚9时,西安市民张女士抱着一床褥子、一包衣服,来到长安立交东南角,送给一名在此过夜的流浪者。这已是张女士第二次来这个地方了。10月22日晚张女士路过该处,看到躺在人行道旁的老人衣着单薄,蜷缩在一条毡上,张女士给了老人100元钱。

  第二天晚上,张女士拿着铺的、穿的,给老人送来。可想着自己回去了,老人怎么办?于是打本报热线求助。

  记者赶到时,和张女士在一起的有一名路过的年轻小伙。俩人站在冷风中也打着哆嗦。“我们穿得比他多都冷得不行了,夜里他会受不了的……”说着,张女士哭起来。

  流浪了五十年想回家

  老人神志清楚,听力有些下降,基本的生活能自理,虽然睡在马路上,但他铺床时有一个角卷着,都会把它铺平整。

  老人说,他叫贺贵立,父亲叫贺富兴、1953年就没了,母亲叫黄绪霞(音),1957年死了,上世纪60年代初,他从家里出来开始打零工,去过十几个省市,没有结过婚,老了就靠讨饭生活。“担心自己的这把老骨头扔在外面了,前几年就想回家,是湖南的救助站把他送到西安的。”老人拿出纸和笔,写下了他家的住址——陕西省安康地区白河县西沟乡向荣大队矛家嘴 (注:以前安康市为安康地区)。老人喃喃自语,“离家快五十年了,不知道现在变成什么样了?”

  住进救助站等回家

  “回家难吗?有名有姓有住址,回去就可以嘛!”旁边小伙的一句话,让老人突然激动起来,“怎么不难,我现在连户口都没有,哪能回得去,我回去了,和我一样大的可能都不在了,比我小的估计不认识我?没有人证明我的身份,回去和在外面有什么区别?”

  不管怎么样?别让老人睡马路啊?有市民报了警,长安路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准备送老人去救助站,可老人不愿意,说以前被好心人送去过,还是回不了家。在众人劝说下,当晚11时30分,老人终于住进救助站。临走时,老人将全部家当600余元交给张女士保管,并说如果真的能等到回家的那天,再交给他。

  张女士既高兴又辛酸,高兴老人无疑将她当成自己人,辛酸的是老人一生的积蓄就这600元。

  与大家分开时老人还不停地说:“不知道小时候的伙伴还能不能见到……”

  民政部门:尽快让老人回家

  西安市救助站业务科孙姓科长表示,根据规定,要送老人回家,首先要确认老人的身份,要么是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出具户籍证明,要么是当地有人能证明。

  昨日,记者联系了白河县公安局,公安局发现户籍网上并没有贺贵立这个人,查不到户口,就开不了证明。

  白河县公安局民警又前往向荣村调查,民警说,凑巧的是,向荣村的村支书正好认识贺贵立老人,还是老人的亲戚,也有邻居表示认识老人。然而,村上不愿开具相关证明。民警说,他们也没办法。

  白河县民政局副局长王爱国听说老人的经历后表示,只要老人能被送回来,他们会履行相关手续,将老人按“五保”户对待,他们可将老人安排在敬老院,让老人的晚年能稳定下来。

  记者将王爱国的意见转达至西安市救助站,孙科长表示,除非王爱国拿出书面的证明,他们才能送人。白河县民政局表示,他们会出面到向荣村做工作,争取能开份证明材料,尽快满足老人回家的愿望。 本报记者 苗颖

编辑:李晨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