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1号今明两天内发射
http://news.hsw.cn    来源: 法制晚报  2011-11-08 15:05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空姐真实收入支出曝光
空姐真实收入支出曝光
女明星:胖是不能忘记的
女明星:胖是不能忘记的
·实拍女子出租房屋遭劫财劫色被救全过程(组图)
·哈尔滨雾中悬浮如童话
·俄一记者从墓地盗26具女尸 为尸体打扮后与之同寝
·上海20多名女中学生组成“援助交际”团体(图)
·网传《医生防暴指南》引热议 遇险脱白大褂逃走
·香港两辅警秘密经营地下妓院 年入账百万(组图)

  本报讯 (记者 李莎莎)我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萤火1号”,将与俄罗斯“火卫一·土壤”采样返回探测器一起,使用俄罗斯“天顶-2SB”火箭从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升空,飞向火星。据悉,具体发射将在今明两天内完成。

  “萤火1号”在随“火卫一·土壤”升空后仍“乘坐”在其上。它们“手牵手”进入火星轨道,装在“火卫一·土壤”顶部的“萤火1号”在绕火星飞行3圈后两者分道扬镳:“火卫一·土壤”变轨到火星圆轨道上寻机登陆“火卫一”,钻取土壤样品后返回地球;“萤火1号”则在近火点(距火星最近的点)800千米、远火点80000千米、轨道倾角小于5°的火星大椭圆轨道上,履行火星探测使命。

  “萤火1号”的质量为115千克,为三轴稳定的六面体结构,体积相当于一个普通电视机大小,2×3块太阳电池板展开后达到7.85米,设计寿命为2年,主要用于探测火星的空间环境等。

  之所以如此小的星体装这么大的“翅膀”,是因为火星上太阳光照强度低,只有地球的1/2左右,太阳电池翼要足够大才能给自身提供充足的能量。

  虽然“萤火1号”是能力有限的小型空间探测器,但它的科学目标集中,做的事情重要,性价比较高。

  记者了解到,此次火星探测,不但是我国派出第一个进入火星轨道的探测器,也是俄罗斯时隔多年之后第一次重返火星。他们承载的一系列创新型火星探测任务,对人类认识火星具有重要的意义。

  火星在我国古代被称为“荧惑”,中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取其谐音,命名为“萤火1号”。

  中俄两国于2007年3月26日签署了联合探索火星的协议书,决定在2009年10月发射“火卫一·土壤”和“萤火1号”探测器。

  后来,由于俄罗斯深空测控系统存在一些问题,无法保证探测器在飞行过程中与地面的联系保持百分之百的稳定,而“火卫一·土壤”在测试中也不够稳定,因此发射推迟到今年11月。

  ●背景链接

  目前,虽已有20个探测器成功对火星进行了探测,但它们主要是寻找火星上是否有生命或水等。

  不算这次发射,从1960年起至今,人类已向火星发射了41个探测器,其中21次失败;6次飞跃火星,没有进入火星轨道;15次被火星引力场捕获,其中7次作为轨道器进行了探测,8次着陆,并释放出3辆火星车。

编辑:王茜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月球结构仍是迷 美航空航天局拟发射月球探测器   11-08-28 10:20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