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中国报道
央视主播曝果冻老酸奶“可怕”续 相关微博已删除
http://news.hsw.cn    来源: 大河报  2012-04-10 06:1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死亡解剖:塑化动物展
死亡解剖:塑化动物展
纪实:泰坦尼克上的生活
纪实:泰坦尼克上的生活
·7000万嫁女煤老板发家史:不讳言与当地政府关系
·河南漯河“持枪殴打记者”房管局副局长被刑拘
·学者:现在年轻女性有重新为奴婢、为妾室的心态
·巴基斯坦北部发生雪崩 造成约150名士兵被埋
·男子借看房劫杀女房东奸污尸体 构成侮辱尸体罪
·漯河一房管副局长被指持枪殴打记者 警方立案调查

  核心提示

  果冻、酸奶和软糖,都是孩子们喜爱的零食。然而,昨天有知名媒体人士在微博中爆料称,老酸奶、果冻“不能吃”,可能是用破皮鞋加工制成的。这条消息引起轩然大波,有网友调侃说,“哪天你们扔了双破皮鞋,转眼就进你们肚子了”。

  对此,我省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明胶分为工业和食用两种,如果是正常生产的酸奶和果冻,使用的是食用明胶,可以食用。食品行业绝对不允许将废旧皮革加工成食用明胶,但不排除个别非法小作坊将工业明胶代替食用明胶用在食品中。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提醒说:正常的果冻使用的是卡拉胶,无毒,与动物皮没关系,但孩子吃太多可能会营养不良。

  昨天,央视主持人赵普和经济观察报记者朱文强先后提醒大家小心老酸奶、果冻。但昨天晚些时候,两人相关微博均被删除。

  资料

  如今的“老酸奶”应当叫做“酸奶冻”

  “老酸奶”,是一个传统制作酸奶产品的概念,但现在已经变味。我们小时候,各地的酸奶都是固态产品,后来这种产品慢慢地退出了市场。因为凝固型的酸奶在运输中容易因为摇晃、震荡等机械力量影响口感,消费者看到的是破碎的冻,甚至是变成液态的酸奶,肯定会不满意。为了便于运输和销售,人们就加入一些增稠剂,把大罐发酵好的酸奶凝冻慢慢搅碎,让它变成黏稠的半流体。这就是市面上占优势的酸奶产品状态。

  现在的新产品“老酸奶”以传统产品的面目出现,为了避免运输中变稀的麻烦,添加了凝胶剂,这样,无论怎么震荡都不会变成液态,运输和销售非常方便。所以,严格来说,市面上所谓的“老酸奶”产品,应当叫做“酸奶冻”比较确切。

  微博热传 废皮鞋炼明胶,加入果冻、酸奶?

  昨日,《经济观察报》记者朱文强发微博称:“今晚群聚扯淡,央视一哥们说,以后你们谁也别吃果冻和酸奶了,大伙问为啥,他弄了一比喻说,哪天你们扔了双破皮鞋,转眼就进你们肚子了。得嘞,我们算体验红军过草地了。末了,这哥们说,其实这才是今年3·15晚会的重头,可惜片子没播。”

  “这些皮子全是从皮鞋、皮衣或制鼓的皮革上削下来的废料,拉回工厂时,大都是成碎末的皮子,还掺和着大量的泥块。但是制成后的明胶,透明无味。消费者根本无法将正规的食用明胶和废皮革做成的明胶区分开来。”中午时分,央视主持人赵普在微博中证实了这一说法。

  赵普表示:“转发来自调查记者的短信。同志们:不要再吃老酸奶(固体形态)和果冻,尤其是孩子,内幕很可怕,不细说。”

  一时间,这条微博被网友疯狂转发,并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不久,赵普删除了这条已经被转发了14万次的微博。

  “老酸奶、果冻怎么和破皮鞋联系在一起了?其实我们在2009年就做了调查,写得很详细哦。”随后,《南方都市报》在官方微博中发出链接,其中图文并茂地报道了该报记者暗访山东省博兴县兴福镇,揭露一些企业使用皮革废料制成食用明胶,以及浙江某奶企添加这种“垃圾明胶”的黑幕。

  旧闻新读 “工业明胶”曾被曝进入食物链

  早在2009年,就曾有媒体对用废旧皮革加工成“皮革水解物”之后变身食用明胶的过程进行调查。

  南方都市报指出,山东省博兴县兴福镇曾是中国两大明胶产地之一,大量工厂使用皮革废弃物加工食用明胶,或提取人造蛋白粉,向下游全国各地的食品厂提供辅添原料。一家明胶厂收购皮革下脚料,依品质、成色,通常几十元到数百元一吨,原材料价格低廉,但建厂需投入一笔不菲的设备资金,制成明胶后,工业明胶约4600元一吨,食用明胶则可卖到上万元一吨。

  报道还详细揭露了皮革废料变身食用明胶的过程——

  石灰浸泡:先把成袋的石灰加水搅拌,倒进放置皮革废料的水泥池,泡上个三五天。

  清洗搅拌:把经过石灰水浸泡的皮子捞出来,放进洗皮池里,用洗皮机清洗。通常搅拌三四个小时后,原本又脏又硬的废皮革就变得干净、柔软了。

  盐酸浸泡:然后再放入另一个池中,加工业盐酸再次浸泡。

  熬煮融胶:处理后的皮革,接下来被装进塑料袋,置入锅炉中加水熬煮。通常6到10个小时之后,皮革废料中的胶质成分便融入了水中。

  冷却漂白:再把含有胶质的水抽到露天的铁盆里,自然冷却的过程中,还要对含胶的水进行美化处理——加入双氧水杀菌、漂白,这样处理的胶质就变得相当漂亮了。

  晾晒粉碎:经过低温冷却,铁盆里的水就会变成一块块亮黄或深黄的柔软的胶状物,工人们随后把它们分割,晾晒成胶板,然后再放到粉碎机里打碎。到此为止,皮革下脚料就摇身变成了亮晶晶的明胶颗粒。

  进入食物链:南方都市报称,北至新疆,南至温州、晋江、漳州、泉州,从冷饮厂、糖果厂、火腿肠厂、果冻厂到一些制药企业,都能窥见使用工业明胶和人造蛋白添加剂的踪影。

  北京一位食品检验专业的专家表示,水解蛋白本身对人体无害,但皮革厂在化学加工过程中会产生有毒化合物,而去除这些化合物的成本非常高,很难做到这一点,一旦有残留,最终会转移到水解蛋白当中,被人体吸收,会导致中毒、关节肿大。

  2009年4月,皮革水解蛋白被农业部列入重点清查对象。卫生部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中,打击添加皮革水解物是乳及乳制品生产领域的重中之重。

  网友热议 我吃酸奶长大的,这得吃多少皮鞋啊!

  截至昨晚7时20分许,记者在“南方都市报”官方微博上看到,直指果冻和老酸奶添加明胶的内幕微博,仅仅几个小时,就被网友评论3000多条,转发多达1.6万多条。

  很多网友表示愤慨的同时并担心忧虑,更有网友当起了“专家”,给大家解疑释惑。

  网友仙人掌de心说:“如今年代还有什么东西是安全的呢?”

  一网友说:“才知道,目前市面上的老酸奶呈固态主要是添加了食用明胶。不过还是有很多不法商贩在暴利的驱使下使用工业明胶,强烈谴责这种行为!”

  “貌似自己最近一直在吃,想想吃老酸奶、果冻基本等于吃破皮鞋。”一网友如是说。

  有网友们呼吁:“扩散,大家不要再吃皮鞋了,皮鞋不好吃。”

  “我是吃酸奶长大的啊,这么说我得吃进肚子里多少皮鞋啊,还好家里买了酸奶机,以后要吃的话我做给你吃。”一网友说。

  广州笑爹说:“需要科普,可现实最需要的是如何重建消费者的信心,否则,一个稍有名气或占据重要位置的人随便说一个臆想中的问题就会掀起风暴,这对民族产业是致命的打击。”

  也有网友充当起“专家”:“黑幕是有的,但大家也不必恐慌。明胶是从动物的皮或骨头中水解熬制而来。只要合格并且来源正规,食用胶就没问题。正是各种食用胶的应用,我们才有了各种各样以前没有的新型食品。”

编辑:王秋阳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