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市场果冻产品均添加胶 专家:化学物品才有害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04-11 04:39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纪实摄影:中国留学生
纪实摄影:中国留学生
泰坦尼克号未公开剧照
泰坦尼克号未公开剧照
·30院士联名反对中式卷烟入围科技奖 推荐人员沉默
·环保组织称市面23%美白化妆品汞超标 最高超4万倍
·央视调查:寄100封国内平信33封没下落 邮局无责
·长治再公示"神童"干部履历 已五轮审核确认没造假
·武汉明确闯黄灯等同闯红灯违法 可罚百元扣三分
·乳协理事长对传闻震惊不解 称乳企不敢再撞红线
 
  核心提示: 记者观察发现,几乎所有的国产果冻标注的食品添加剂第一个都是“卡拉胶”,有的还标明添加了结冷胶或者黄原胶。而马来西亚产果冻包装上多为海藻粉。
 

  吃果冻、喝老酸奶等于吃进去一双破皮鞋?9日,来自媒体人的两条微博引爆网络,激起广泛关注(本报昨日A1、B3版报道)。昨日,专家称,真正产生危害的部分并不是来自明胶部分,而是工业明胶中可能添加的化学物品。

  后续报道

  央视主播曝果冻老酸奶“可怕”续 相关微博已删除

  网传果冻老酸奶内幕可怕 企业回应称并未加明胶

  记者走访:

  市场果冻酸奶基本都加了胶

  昨日中午,在西安市太白路附近一大型超市果冻销售专柜,果冻分为袋装和散装两种,通常都是两三元1袋,散装的每斤12元多,在零食中价格偏低。

  记者观察发现,几乎所有的国产果冻标注的食品添加剂第一个都是“卡拉胶”,有的还标明添加了结冷胶或者黄原胶。而马来西亚产果冻包装上多为海藻粉。

  除了果冻,超市的冷柜里摆放的各种冰激凌产品的外包装上,也都标明添加了各种食用胶类添加剂,一款价格较高的知名品牌盒装冰激凌,外包装的配料表中标明添加了三种食用胶。老酸奶的配料表中,都标示含有明胶,有的还同时有果胶。但在普通酸奶中,并没有标示明胶。

  专家释疑:

  真正危害不是明胶而是添加的化学物品

  “卡拉胶和海藻粉都是天然的食品添加剂,是从海藻中提取的,与动物皮无关;明胶则可能会出现工业冒充食品用的现象。”昨日,陕西科技大学食品系教授李宏梁介绍说,卡拉胶是常温食品凝固所用,如果冻;而明胶用于冷藏食品,如酸奶、冰激凌等,弹性的食品基本上都含有食用明胶。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说,目前食用明胶的价格多在2.5万-3万,而由破皮鞋等制成的工业明胶价格贵的卖1万多元,便宜的8000元-9000元。与此同时,目前国家对添加食用明胶等具体含量没有明确规定,而是根据生产需要来添加。

  董金狮还认为,实际上,产品真正产生危害的部分并不是来自明胶部分,而是非食品添加剂。“皮鞋中的皮革已添加了很多的化学物品、染色剂等。”他说,里边的砷、铬等重金属以及重铬酸钾等,容易对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目前会检测明胶,不会检测到非法添加的部分,该部分也不属于检测的范围。”董金狮说。

  医生解析:

  果冻和软糖的添加剂会有啥危害

  “我也知道吃零食不好,但女儿就是喜欢,有时候也没办法。”市民李女士表示,6岁的女儿喜欢吃果冻,尽管她一直控制,但每个月也要吃几个果冻,有时候一袋子十来个一会儿就扫干净了。李女士说,她曾经看过果冻的配料表,外表鲜艳口感柔韧的果冻,其实就是水加白糖,再加上七八种食品添加剂调个味道,没有啥营养,果味型也没有真正的水果成分。

  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高雪婷医生表示,正规食品中的食品添加剂虽然在国家规定使用范围内,但对于儿童来说,过多食用也会有害。儿童肝肾功能不全,这些成分容易积聚,最后造成伤害。尤其对于3岁以下儿童,食用果冻还会出现呛入气管的危险,果冻质感光滑,体积又小,幼儿吸食的时候,很容易堵住气管,严重时能导致孩子窒息死亡。

  专家建议,儿童应尽量少吃食品添加剂种类太多的食品,最好买大品牌中的中高档产品,尽量少吃果冻,买酸奶时不要追求浓稠或成冻,少吃各种软糖、雪糕、冰激凌等产品。

  本报记者李琳张莉陈静涛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秋阳
分享到微博:
 
 
 返回新闻频道首页·进入华商论坛
  相关新闻
·三协会为老酸奶及果冻正名:并未添加工业明胶   12-04-11 07:37
·西安市场果冻产品均添加明胶 医生建议儿童少吃   12-04-11 04:39
·网传果冻老酸奶内幕可怕 企业回应称并未加明胶   12-04-10 09:02
·央视主播曝果冻老酸奶“可怕”续 相关微博已删除   12-04-10 06:12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