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头条回顾 联系方式:029-86519800 华商网官方微博
新闻首页 陕 西 调查·策划 国 内 时 评 社 会 国 际 图 片 网 事 娱 乐 体 育 人事任免 世园会 问道楼观
热点:皮革废料变胶囊 西安墓园 西安城墙假货之争 中华儒商诈捐 《泰坦尼克》热映 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柏树林古建筑失火 渣土车撞出租车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网友热衷诗词混搭遭质疑 专家称古代即有此现象
http://news.hsw.cn    来源: 华龙网  2012-04-13 15:50
华商彩信手机报,精彩资讯早知道!移动用户发‘HSB’到 10658000定制,3元/月!
 
推 荐
揭一次性筷子亮白黑幕
揭一次性筷子亮白黑幕
黑龙江部分地区突降暴雪
黑龙江部分地区突降暴雪
·卖淫团伙公司化运营 设网络招嫖部等多部门
·韩国称朝鲜发射远程火箭失败 发射几分钟碎裂坠毁
·女子敷着面膜开车去上班 驾车时不良习惯你有吗?
·网友制折扣换算公式 “100减50”折扣力度最大
·国税总局:现金形式发放差旅费应该缴纳个税
·两名78岁老人盗割电缆致胜利油田46口油井停产

  前段时间,一组名为“杜甫很忙”的系列图片在微博上疯转,杜甫时而开摩托骑白马,时而变超人卖西瓜……这些恶搞图片引发了网络热潮和集体围观。近来,恶搞风渐渐淡去,但一种将各位大家的诗词融进一首诗的混搭风又席卷网络,于是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诗句:垂死病中惊坐起,笑问客从何处来。洛阳亲友如相问,轻舟已过万重山(依次为元稹、贺知章、王昌龄、李白的诗句)。尽管网友们认为这是一种“娱乐精神”,却依然遭到一些文学专家的指责,认为这是一种低级趣味,是对古诗词的不尊重。

  “拆分重组”也有讲究

  记者发现,最近几年来,网络上出现了大量关于恶搞古诗词的填空题,这也是网络诗词混搭风的雏形。

  一份名为“史上最强诗词填空题”的微博被众多网友转发和评论。微博中的图片展示了这样的填写:天生我材必有用,老鼠儿子会打洞。这样的恶搞在博得网友一笑时,并未引起大家的模仿。而近日,微博上一个叫“那些背串的古诗词”的话题,引起了网友们的兴趣,其注重“串”,而不是胡诌乱编。

  记者对这些“背串的古诗词”进行了简单梳理,发现其中有诗词搭配型、同一诗人不同诗句重组型等,更多的则是任意诗人诗句混搭型。网友们将各位古诗词大家的诗句“拆分重组”在一起,形成新的阅读体验。“并不是随意搭配,也有讲究的”,昨日,记者联系上参与活动的网友“海起洋动”,他说,创作也是需要基础的,首先要熟读古诗词,另外还要注意串联诗句的韵律、平仄。

  儿时都曾背“串”诗歌

  有网友感慨,看到这些“串联”的古诗词,就回想起当年高考前,疯狂背诵古文诗词的场景。网友“树上涨水了”就表示,小时候背诗词,会偶然出现背串诗词的情况,那时候父母笑得不行。自己为此还特意向老师、同学请教避免背串诗词的方法,“那时候背串诗词会被笑的,觉得很丢脸”。但现在不同了,看到网友们“串”诗词,诗词所代表的意义被无厘头的剪接到一起,觉得非常搞笑,也明白了小时候被父母笑的含义,自己因此对“串诗”有了兴趣。在网友的评论中,不少网友也是因为“串诗”勾起回忆而参与其中的。

  “答填空题时记不清楚了,就只能根据印象来编、来凑”,在著名互联网观察家洪波看来,这些事情很多人都做过,只是当这种形式出现在互动性、娱乐性强的互联网上时,原本局限在课堂上的事情,便在互联网上扩散开来。

  古代文化频频遭恶搞

  翻开微博,名作名人纷纷“被恶搞”,不仅“杜甫很忙”,当淘宝体“亲”成为众多网友的口头禅时,唐代大诗人王维也因诗句“每逢佳节倍思亲”中有一个“亲”字,被网友们冠上“史上第一个淘宝店主”的绰号;电视剧《西游记》这类经典影视作品,其中某些片段也常被网友们搬出来恶搞配音。

  洪波认为,这种娱乐形式打破了古代文化一贯生硬、刻板的印象,有群众基础。不过往往是短暂的、没有生命力的。

  网络“串诗”

  少小离家老大回,(安能辨我是雄雌)。

  在天愿作比翼鸟,(大难临头各自飞)。

  洛阳亲友如相问,(轻舟已过万重山)。

  劝君更尽一杯酒,(从此萧郎是路人)。

  问君能有几多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飞流直下三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路漫漫其修远兮,(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王师北定中原日,(宣城太守知不知)。

  桃花潭水深千尺,(温泉水滑洗凝脂)。

  两岸猿声啼不住,(问世间情为何物)。

  人生得意须尽欢,(从此君王不早朝)。

  仰天大笑出门去,(无人知是荔枝来)。

  有约不来过夜半,(长使英雄泪满襟)。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使我不得开心颜)。

  质疑

  肤浅的创意,

  不珍惜文化财富

  尽管“串诗”正流行,但很多网友则认为,这是对经典文化的不尊重,有误导青少年之嫌,不少文化专家也加入争议的队伍中。

  重庆市写作学会会长、重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家恕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恶搞现象反映了网友一种“娱乐”的趋向和追求创意的思想,他们宁愿以更轻松、更搞笑、比较肤浅的方式来解读古典诗词和文化,“读者既从阅读类似的恶搞诗句中获得了一种阅读上的快感,写作者也通过创作恶搞达到了自己吸引别人眼球的目的”,所以读者和写作者同时促进了恶搞的流行。

  张教授还说,这种把不同的诗句串起来组成一首诗的现象并不是现代才有的,在古代就已经有类似的现象出现,“古代把这种诗叫做‘集句诗’”。不过“集句诗”和网友“串诗”不同,需要很高的文学素养,讲求平仄、韵律,要求对仗工整。最主要的是通过集句的形式,形成新的诗句,表达完整的意境。

  重庆大学研究生院督导、重庆大学文新学院教授杜承南则认为,“串诗”行为体现了年轻人思维活跃的特点,可以使我们重新回忆起一些已经被淡忘的古诗词,但像这种恶搞古诗词,以及“杜甫很忙”这种恶搞古代名人的行为,都是不珍惜民族的文化财富的行为,有误导青少年的可能。网络上的再创作行为不应突破底线,我们更应该静下心深刻理解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执着地研究学问,追求真的东西。(重庆商报 李坐廷 王权 潘诗航)

编辑:陈晨
分享到微博:
 
 
  相关新闻
·代表委员夜晚私人聚会 交流打太极心得   12-03-05 09:33
·西安铁路局官博"卖萌" 火车头混搭西游记生活体   12-02-07 14:43
·记者访风暴眼中的叙利亚:国家正处战争边缘(图)   12-01-04 07:51
·打搅团学擀面 国际旅游小姐“飞”入百姓家   11-12-21 05:14
 
 
版权申明
一、原创内容页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音视频)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备注:华商网独家原创,转载请联系029-86519800 (详见华商网申明
二、华商网提供上传空间、链接及论坛/博客/评论等服务页面的免责申明
① 所有图片、音视频标明来源,有作者姓名要详细标注
② 华商网为用户提供上传空间服务,对用户传输内容不做修改或编辑。当著作权人和/或依法可以行使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利人发现上传内容侵犯其信息网络传播权时,应向华商网发出权利通知,华商网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采取措施删除相关内容。(详见华商网申明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站简介 | 产品服务 | 招聘信息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Copyright 2002-2012 华商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006 陕ICP备08101257号 SP服务代码1062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