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汉中村民放牛发现受伤朱鹮 带回救治获奖100元(图)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0-19 04:5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村民带受伤的朱鹮到公路边求助

  昨日上午,一只朱鹮因受伤无法飞行,落在汉中市汉台区老君镇金星村一处水沟旁,被一名放牛村民救起,下午,洋县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下称管理局)将朱鹮带回救治。

  18日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老君镇金星村,受伤朱鹮已被村民抱到路边,正等待救治。朱鹮被盖在背篓下面,已无法行走。看到有人接近,立刻发出哀嚎,警惕地望着陌生人。

  村民韩金明说,中午他正在村旁一个水沟边放牛,发现远处有一只奇怪的“大鸟”,“我走近一看,好像是在电视里见过的朱鹮,它想飞跑,翅膀不停地扑腾,看样子是受伤了。”随后他将朱鹮抱在怀里,“我看它像‘国宝’朱鹮。”他把朱鹮抱到公路边求救,并和村民一起报警。

  据赶到现场的汉台公安分局老君派出所所长朱叙华介绍,“我是学生物的,一看就是朱鹮,受伤严重,我马上给洋县朱鹮救助站联系。”为了防止朱鹮再次受伤,他用背篓将朱鹮盖起来。

  下午2时30分许,洋县管理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副局长庆保平说,初步观察,受伤朱鹮身体瘦弱,健康的朱鹮体重约有1800克,但是该只朱鹮只有不到800克,体重严重偏低,可能是由于内伤、长期营养不良所致,将被送往管理局救治中心进一步检查治疗。

  庆保平介绍,目前中国境内有野生朱鹮1000余只,主要分布在洋县。近年来,朱鹮的觅食区域逐渐增大,汉台、城固都出现了朱鹮的踪迹,这是个好事情,说明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冬天也是朱鹮近距离迁徙的季节,在汉江沿岸、塘库沟渠也能发现朱鹮。

  发现朱鹮的村民韩金明,管理局给予了100元的奖励。“对于提供朱鹮活动信息和病伤朱鹮信息的,我们都将予以奖励,这也有助于我们对于朱鹮的研究和保护。”庆保平说。

  本报记者 王亮 黄利健

  通讯员 朱叙华 文/图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