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把采访的根深植于土地

来源: 法制日报  2012-10-19 06:58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图为编辑记者关注《法制日报》“走转改”展览内容。 本报记者 杨晋峰摄

本报记者席锋宇

“记者们走基层把人民的心声反映出来,把我们现实生活反映出来,让看到这些新闻报道的人们感动、振奋!”今天上午10点,躬行大地——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图片展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幕。82岁的北京市民李佩卿在参观完展厅的图片之后,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十分感叹。老人长期关注电视和报纸上的“走转改”栏目,看到这些生动的图片之后,不陌生,很熟悉。“这样的活动很好,我们现在都爱看,觉得离我们老百姓很近。”

为推动新闻工作者切实将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体现在新闻宣传实践中,促进新闻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2011年8月新闻战线组织开展了“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全国数以千计的记者们深入一线、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间,采写出一大批散发着泥土芳香的稿件,赢得了受众的广泛赞誉。

“2012年8月7日,强台风‘海葵’正面袭击宁波,宁波晚报社记者深入象牙县山村采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后方编辑贾慧萍正在认真看着墙上的图片。

“看到这些图片,第一个感觉就是很羡慕。由于工作分工的原因,我没有机会站在一线采访。所以,特别羡慕我的很多同事能走到基层去完成采访任务。其次,就是很感动。图片虽然不多,但是却生动地反映出我们记者的工作。”贾慧萍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如果不是记者报道,很多情况和领域是我们平常生活里接触不到的。 >> 下转第三版

>> 上接第一版 通过这些新闻作品,我们就能看到世界。”

图片展开展不久,展厅里已是人头攒动,有同行的媒体记者,有各地记协的工作人员,最多的还是普通百姓的身影。两个偌大的展厅因为人流稍显拥挤。

图片展分为4个部分,数百余幅图片中有记录因高原反应休克的记者吸氧的瞬间,有记录跟随电力工人爬上高吊车拍照的记者身影,有记录听着80岁高龄老人讲故事流泪的记者面庞,有记录拿起扫帚和清洁工劳动的记者笑脸,还有记者用镜头定格住的那些大情小事。每一副图片前,都有着热闹的谈论。

“你看,溜索这张图片就是反映咱们云南的。”云南记协的徐勇正指着墙上的一幅图片和同事兴奋地说。

“这张图片上反映的是记者和我们当地群众一起坐怒江上溜索的情景。由于江的两侧没有道路和桥梁,当地居民的出行就靠这个溜索。”徐勇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她说,云南记协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组织了很多次记者走基层的活动。今年举行的“百名记者骑行采访”的活动,就是组织记者们骑着自行车去红河州的一些县乡采访。“那里的蕉农见到我们特别高兴,因为从来没有人来看过他们。通过‘走转改’,我觉得我们记者的文风和作风真的改变了很多,最关键的是通过走基层这个活动,让年轻的记者们收获了很多。”

作为参加“走转改”活动的记者们看到图片展不禁感慨:亲历“走转改”,让自己的记者生涯不那么苍白,让我们知道吃苦也是一种幸福,让我们懂得珍惜生命、珍惜荣誉、珍惜工作。

本报北京10月18日讯

编辑:海娜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