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网友质疑西安暂住证停办 省公安厅表示将紧急纠正

来源: 华商网  2012-10-19 17:30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西安市年底前可免费换领居住证

  华商网讯 (记者 李明) 《陕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10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暂住证变更为居住证成为此次新版《办法》的一大亮点。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少网友反映,10月1日后不仅办不了居住证,连原先办理的暂住证也无法办理。对此,陕西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表示,在居住证正式开始办理之前,我省暂住证办理工作照常进行,不得停办。

  网友质疑:居住证办不了暂住证为何停办?

  10月16日,网友“沙漠风”在华商论坛上发出《10月1日早过了,居住证何时能实施?》的帖子,帖子上说朋友去某派出所办理暂住证,被告知从今天起停办暂住证,因从10月1日起办理居住证。但办证的民警也说自己从未见过居住证是啥样,更不知道居住证什么时候能发下来,因上级并未明确居住证发放发日期。

  居住证办不成,连暂住证也办不了了,同样的问题也困惑着网友“娃娃鱼小明”,他在华商论坛上发帖称自己急于办理居住证,但是电话打到三桥派出所后得到的回复还是办不成。

  就居住证的发放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在西安当月嫂的外来务工人员李阿姨,李阿姨向记者表示,她自己非常急切的希望居住证尽快办下来,因为她的家人一家四口全在西安打工,8年了因为没有一个固定住所,一家人四散分离到处租房子,她想尽快凭借手中的居住证在西安申请一套保障房能让一家人聚在一起享受亲情。“就想给儿女做顿饭,省得孩子们一天到晚没有家。”对于居住证,李阿姨的要求很急切。

  省公安厅表示将下发紧急通知确保暂住证办理

  针对网民的意见,陕西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局长王玉成明确表示,在居住证正式开始办理之前,我省暂住证办理工作照常进行,不得停办。

  省公安厅治安局户政与基层基础工作处负责此次居住证换发工作,处长杨新社称,将就华商网所反映的问题紧急下文,要求我省各辖区派出所在过渡期间保证暂住证按时发放。同时,杨新社表示:“暂住证变更居住证看似只有一字之差,但是,有关居住证的网络系统建设与升级却并不是改一个字那么简单,目前,整个管理系统正在调试中,力争年底前为广大群众及时换发。”

  另据了解,《陕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三十二条中明确规定:已办理《陕西省暂住证》的流动人口,本办法实施后申领居住证,其居住期限连续计算。

  资料:流动人口持居住证可享保障住房、可申请常住户口

  新出台的《陕西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在陕流动人口拟居住30日以上的,应申领居住证,居住证分为一年有效期和三年有效期。简言之,居住证的实施,就是以“一证通”的方式,确保流动人口在我省居住、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所应享受的基本需求,使流动人口在我省享受到更多免费、便捷的服务项目。

  持一年有效期居住证的,在按规定享受政府部门提供的各类免费培训、按规定享受政府保障性住房。而持三年有效期居住证的流动人口,除了享受所有一年有效期居住证的服务外,还可以在居住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同时,流动人口持居住证,有固定住所、稳定收入、在居住地连续居住一定年限,可以申请居住地常住户口。

编辑:张丹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