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7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一分钱掉地上无人捡 网友称捡起需考虑"弯腰成本"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0-22 04:5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儿歌中的“捡到一分钱”,是我们很多人的美好记忆。但现在,发现地上有一分钱,路人大多视而不见或扫一眼就走,没人停留更没人捡起。有时甚至地上有一毛钱也没人要,这是为什么?而在经济学家的眼中却是消费者收入增加、货币贬值、购买力下降等经济现象的显示。

  >>>现实场景

  “现在谁缺几分钱呀?

  一块钱都不一定有人捡”

  近日,一个普通周六的上午,西安市西门沃尔玛超市门口人来人往,在人们杂乱的脚步下,有一枚一分钱硬币躺在人行道上。然而没有人停留,都视而不见或不以为然。记者大致数了下,10分钟内共有30多人经过,只有一人停下来,看清楚只是一分钱硬币后,直接掉转头离开了。

  “地上有一分钱硬币,不知道有谁会捡起来吗?”偶然看到后,记者跟同行的朋友议论起来。

  “走吧走吧,相信我,肯定没人会捡。”一位朋友没当回事。

  “如果看到路上有100块肯定有人捡,而五毛或者一块钱,可就不好说了。”有人说这是价值大小问题。

  “肯定没人捡,谁会为了几分几毛钱弯腰呢?你看看钱包里还有一分钱吗?”有人说这是“面子”问题。

  “放在10年前,几分钱还能买盒火柴,可是现在谁缺几分钱呀?一块钱都不一定有人捡。”有人说这是钱还“值不值钱”的问题。

  最后,一位拾饮料瓶的老太太把这枚硬币捡起来擦干净装在兜里了。

  >>>生活故事

  超市、菜市场很少见到以分计价了

  对于分分钱使用的情况,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菜市场已经很少见到,而超市多四舍五入,商店一般直接去掉。不过,在话费计算、银行存钱取利息计算的时候还是有分分钱。在西安市人人乐超市西关正街店,记者发现其计价方式一般为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比如“13.70元”、“89.90元”等,但标价到“分”的不多。据收银员介绍,一般遇到以分计价的就会四舍五入。

  在西安市土门附近的一处菜市场,几乎没人用分币,不过一毛钱仍很常见,比如5毛钱可以买一把小葱。西安广济街附近一家小卖部店主陈女士表示,现在都没人要分币了,小卖部里也没有以分计算的物品,至少都是5毛钱的,遇到涉及分币的就直接去掉,她也不愿意收。

  “70后再往上,几乎没人会在意地上的一毛钱,因为捡了浪费时间,也没地方花。”胡先生说,“但如果刷卡的话还是会 扣掉。”

  >>>网友互动

  是否捡起一分钱需考虑“弯腰成本”

  对于地上有一分钱是否会捡起来的问题,记者在包括“生活中的经济学”QQ群(群号250743136)等5个QQ群里跟网友互动,部分网友表示不会捡起地上的一分钱硬币,对一分钱硬币的态度也会因为具体环境而变化。

  记者逐一询问了将近50位QQ好友,大多数网友表示会捡起来,少部分网友表示,因为捡了以后没啥用,根本用不出去,因此不会捡。

  网友“静静”表示,山上的垃圾都捡过,地上的一分钱硬币更不会放过,如果遇到她肯定会捡起来。网友“思念谁”表示,要看情况才会决定是否捡起来。比如,在人多的场合、比较忙碌、着急赶路、赶着上班这样的时候就不会捡,因为衡量价值就会发现很不划算。而比较悠闲一些、分币在自己很容易接近的地方就会捡起来。“算下‘弯腰成本’就知道了,其实是没那个时间。”

  在新浪微博上,博友“番茄炒鸡蛋”说,问题是现在已经没有一分钱硬币可捡了。微博网友“梦想星空”也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这样的故事已经很少发生了,反映出人们的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财富态度

  财富大佬“一分钱”财富观的启示

  据说,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虽拥有巨额财富,但他的各种花费开支都要记录,就连三分钱的邮票也不漏记。因此,他的记账本从不离身。人们发现,他的每本账都记得清清楚楚。正是这一“绝招”,令他在经营石油公司时,总是能准确无误地掌握成本与开支、销售与利润等数据。

  华人首富李嘉诚的一元钱故事同样广为流传。据说,有一天早晨,李嘉诚从家里出来,在踏进车门的一刹那,一元钱硬币从衣服口袋脱落掉在地上,滚到旁边的下水道里。李嘉诚让工作人员撬开下水道盖,找到这一元钱。然后他拿出100元钱交给工作人员,感谢他帮自己找到了这一元钱!花100元找回1元,很多人不解。李嘉诚认为,对于1元钱,不管是多少钱都代表着财富;而工作人员帮自己找到了一元钱,理应得到酬劳。

  在浙江义乌,还有很多人在“捡”1分钱,靠只赚1分钱生意起家薄利多销,人称“蚂蚁商人”。他们赚钱的秘诀是,家家开工厂,把成本降到最低,每件商品只赚1分钱。就是这毫不起眼的1分钱利润,培育出数不清的百万富翁、千万富翁。他们算过账:一双袜子赚1分钱,一个普通摊位每个月要销出70万双到80万双袜子,也就有7000元到8000元的利润,一年下来,就有将近10万元。

  对于1分钱的财富态度,或许在创业兴起的今天,依然有值得我们思考的地方。

  >>>经济学原理

  通货膨胀会“偷钱”购买力下降

  人们为啥不再使用分币?是财富增加了吗?还是商品计价方式改变了?这其中反映着怎样的社会变迁?

  实际上,一分钱没人愿意要的背后,是其购买力的下降甚至超出人们的“弯腰成本”,而造成这一切的正是“通胀”。通俗地讲,通胀是指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大于需求量,引起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

  对于个人来讲,通胀则意味着你手中的钱在贬值,其结果就是,人民币购买力下降,过去一分钱能买点东西,现在一元钱都买不到什么了。换言之,通胀正在悄悄“偷”走你的钱。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富有教授认为,“路上一分钱很少有人捡”,主要是货币发行面额、商品计价方式等改变了支付方式,反映出消费者收入增加、货币贬值、购买力下降等经济现象。从消费角度讲,市民财富增加了,因此看不上一分一毛这样的小钱,而深层原因是物价上涨、货币贬值,分分钱几乎花不出去了。此外,从支付方式来看,分分钱对消费者来说装、取都很不方便。

  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西安市民刘先生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一分钱能买一颗水果糖或棒棒糖,而到了80年代末分币基本就很少用了。上世纪90年代,仍能看到分币,但用的人更少了。

  面对通胀不断“偷走”我们的钱,唯一的办法就是让你的钱也能跟着“涨”。从长远角度看,投资依然是抵挡通胀的必要手段。比如可以参与国债、债券基金等投资。当然,在投资当中应注意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韩博强实习记者黄涛采写

  征集令

  对于生活中的经济学话题,读者、网友可以加QQ群“生活中的经济学”(群号250743136)或加新浪微博@华商生活中的经济学(链接为http://weibo.com/u/2997690890)互动。欢迎会省钱、懂得生活的您,提供更多生活、消费案例并共同探讨生活中的经济学。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