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煤价走低网友提议下调供暖费 物价局称无降价空间

来源: 华商网  2012-10-23 11:3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记者调查:2012年煤炭价格下跌快,往年供暖费上涨成本是主因

  据记者了解,自2004年-2011年,煤炭价格总体上涨,08-09年突破了千元每吨的大关,在09年后趋于平稳,平均每吨价在700–800元之间。11年1月的价格在800元左右。但是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走低。根据天津港电子商务平台公示的煤炭价格,2012年8月1日,陕西煤炭价格为700元每吨,而2012年10月22日,产自陕西神木的煤炭价格仅为470元每吨,降幅达到四成左右。

  而在西安地区两次供热价格上调中,成本提高是主要原因。2008年9月5日,在西安市供暖价格调整听证会上,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原煤1996年每吨到西安平均价格在153元上下,2005年是302元,2007年是383元,与1996年相比,分别上涨97.4%、150%。2008年8月6日,西安落地煤价每吨达708元,比2007年又上涨了325元。从西安热电公司情况看,煤炭费用占供热成本60%以上,仅煤炭一项支出就已超过整个热价收入。按照全市年产2465万吉焦(2007年)的热产量计算,因为价格与成本倒挂,西安市供热行业年亏损额达16663万元。

  在2011年,西安市物价局、西安市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又宣布了提高供热价格的决定,同样是因为煤炭价格的连年增长,西安市热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采用政府调拨价格采购煤炭,解决长期以来供热价格和成本倒挂的问题。

  西安市物价局:供暖价格今冬不变,暂无降价空间

  对于网友关注的供暖价格,记者10月23日电话采访了西安市物价局管理处处长邱仲琴,邱仲琴认为,今冬供暖价格不变的原因是因为供热企业合理利润空间不能满足降价标准。

  “西安使用的是周围的煤矿,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今年西安落地煤价下降了约100元,但是,马上临近供暖季,价格反而上升了50元。”邱仲琴告诉记者,“而且今年整体的运输成本很高,目前运输成本最低的是火车运输,但是西安的供热企业没有使用火车运输的。”

  同时,邱仲琴表示,作为成本费,煤炭价格占供热价格协定的50%,另外还有其他影响定价的因素。今年的人工成本和设备折旧、环境保护的相关费用都有所上升,因此通过物价局计算,在供热公司的合理利润范围内,没有降价空间,因此今年的供热费用保持不变。

  最后,邱仲琴说:“我们今年一直很关注煤炭价格,我们也希望能降低供暖价格,我们物价局曾经做过计算,如果西安煤炭落地价格降低超过200元左右,则物价局就有一定的降价空间可以操作。”

编辑:张乃千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