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学者斥钟鼓楼等名楼联合申遗系炒作 保护名楼更重要

来源: 京华时报  2012-10-25 04:37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教授王建民

  名楼联合申遗纯属炒作

  申遗不是一个娱乐事件,它是早就有公约对其进行过约定的,而且申请世界遗产的理念是始终不会变的,它是在法律程序下执行的。而具体来说,首先从建筑的新旧程度上来说十大名楼就有硬伤,同时这十大名楼地域不一样、建筑形制不一样、所承载的文化和历史也不一样,这本身就不应该放在一起联合申遗,因为如果跨地区申遗一定要有相似性和连贯性,比如说北京周边的皇陵。所以综合来看,这次十大名楼联合申遗完全不可能成功,完全就是一个纯炒作的事件。

  但是为什么现在各地还在大张旗鼓地拼命推动这件事?这反映出了地方官员一种急功近利的心态。现在很多欧洲的专家觉得中国不少申遗项目都很可笑,不过地方政府的官员不这么看,他们认为申遗是干件大事,花多少钱都不怕,反正之后等申遗一旦成功,旅游等方面的经济收入会给政绩带来很大的提升。我相信他们自己也应该知道此次联合申遗是不可能成功的,不过招揽游客关注度的目的却达到了。

  他山之石

  联合申遗路漫漫

  2010年8月,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湖南崀山、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贵州赤水、江西龙虎山、浙江江郎山六处联合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获大会全票通过,这也成为我国世界遗产项目中跨省最多的项目。联合申报是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的一个亮点,不光有像中国丹霞这样在一个国家内多个景区联合申报的方式,甚至跨国联合申报同一项目的方式也比比皆是,其中有申报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虽然在国内这种联合申报的规模还比较小,数量还比较少,但是意义很大。

  中国丹霞联合申遗的成功为其他联合申遗项目带来了希望与动力,虽然申遗是一条艰难曲折之路,但还是有像跨地区、跨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以及跨省联合申遗的“海上丝绸之路”,还有“大运河”等项目在积极筹备联合申遗的各项工作。

  其中“丝绸之路”联合申遗最为曲折和艰难,从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的“对话之路:丝绸之路整体性研究”项目开始,便引发了世界范围对丝绸之路的浓厚兴趣,一些有识之士开始考虑将丝绸之路整体或部分申报世界遗产。但时至今日,丝路联合申遗这项庞大的工程仍在进行中,今年4月国家文物局发出通知,根据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两国代表草签的《丝绸之路跨国申遗工作备忘录》,中、哈、吉三国将于2013年2月1日前联合提交丝绸之路申遗文本,力争在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编辑:陈晨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