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社会

河南民权城关镇强征耕地 村民搭蓬日夜看守(图)

来源: 新华网  2012-10-25 10:34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河南民权县城关镇马庄村近百亩土地原本是肥沃的可耕地,因村民不同意政府征地被破坏的满目疮痍,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当地村民为了保护自己的土地,不得不在田间搭篷日夜看守,防止夜间铲车毁地强征。

  村民日夜守护耕地

  近日,中新网记者多次接到民权县城关镇马庄村村民的反映,称城关镇政府为在该村村北建工业园区,在村民没有签署任何征地补偿合同且不知情的情况下,强行占用村民近百亩耕地,并用铲车将土地破坏的无法耕种。

  18日,记者来到民权县进行了实地采访。在城关镇马庄村北约1公里处,看到不少新建的房屋坐落在耕地周围,旁边不远处不少土地被破坏的面目全非。在被毁的土地中,村民自发搭起多个帐篷。

  马庄村马姓村民说:“这里要建工业园区,镇里说要把我们村的地占完,一亩地包括青苗费给3万元,我们不同意,镇上干部就带着铲车将耕地给毁坏了,使地无法耕种,为避免更多耕地被破坏,村民只得在田里搭起帐篷日夜看守。”

  该镇片区冯区长则称,把土地破坏掉是担心村民种上小麦,考虑到村民的损失。“当时铲车推地时我在场,的确有些村民没有拿到补偿款土地被破坏了,因为这些村民不好说话。”

  卖地的村民可以肆意在村里盖房

  对于政府征地一事,多数村民表示不能够接受。采访中记者得知,当地村民建房早有规划限制,村民不得私自建房,为了说服村民卖地,当地政府还使出“潜规则”:以建房为条件鼓动村民卖地,也就是说,只要卖地就可以在村里建房,否则不能随意建房的。

  马庄村一姓马村民告诉记者,自己家20多年前的房子要翻新,镇政府许诺,只要同意卖地,就同意他盖房,而如今地卖了,老房子也扒了,申请建房的手续却迟迟得不到回复,导致现在没房住。

  “村里要求盖房子的人很多,孩子大了要盖新房娶媳妇儿,可是上头有政策不让盖,政府就以此为由要求同意卖地。”村民们无奈的说,到目前大多数村民补偿款没拿到不说,连村民盖房子的手续也没拿到,现到如今村民宁愿不盖房子也不想卖地了。

  据介绍,2008年,民权南华工业园获批,占地约14.88平方公里,2011年,变更为高新技术开发区,城关镇在开发区范围内。

  城关镇党委书记底兴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此次征地涉及到的不仅是马庄,其中还有小刘庄、小卜、南牧岗等村,这些村的补偿款大部分都已经发放到位,只有马庄村涉及到村民有建房需求,要求不符合建房,就不许政府征地。他表示,“征地是县里要建设一些公共事业项目,有没有手续可国土部门了解”。对于村民土地被破坏一事,他称是建设单位对附属物的清理,政府没有参与。

  镇政府承认干部有漏洞

  据介绍,马庄村村北有300多亩地,目前政府搞葡萄风景区征用的有80多亩。补偿款也不像底书记介绍的那样,仅发放到百分之六十。冯区长说,政府没承诺卖地允许盖房,只是说卖了地可以协助村民办手续盖房。

  该镇人大党主任坦承,干部有错的地方,存在一些漏洞,没有拿到补偿款的不应该推地。

  随后记者来到民权县国土局,试图查看该处土地是否具备征地条件却遭到多次推脱。城关镇国土所崔所长称工业园区不归他管,征地属于政府行为。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信访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当地政府在工业园区征地必须有河南省人民政府的批文。但记者与民权县委宣传部、城关镇政府、国土局等多个部门联系,始终未能提供相关批文。

  根据国土部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征地拆迁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实施征地拆迁,必须在政府的统一组织领导下依法规范进行。要严格履行规定程序,征地前及时就征地补偿安置标准和政策征求群众意见;不得强行实施征地拆迁;对于群众提出的合理要求,必须妥善予以解决。同时,要确保征地补偿费用及时足额支付到位。

  记者发稿时,马庄村即将失地的村民忧心忡忡。他们担心将来的日子不知道何去何从。时值深秋,夜晚的田野十分寒冷,这些村民挨冻看护着自己的土地,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 (记者 齐永)

编辑:白玫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