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6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西安市11月1日起二环内停车将全部电子计时收费

来源: 华商网-华商报  2012-10-30 04:4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昨日上午,西安市交委会召集西安市城管执法局、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财政局、物价局、交警支队等部门负责人召开媒体通气会。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主任谢伟介绍,从11月1日起,《西安市城市道路和停车场机动车停车收费标准》正式实施,从此城区内停车收费将划分为三大区域,停车收费也将实行统一管理,更换全新票据;二环以内停车站将全部使用POS机收费,采用电子收费卡来电子计时,刷长安通还可享受停车费九折优惠。

  拥有长安通的车主将车停入停车场后把自己的长安通卡直接在收费员的POS机上刷一下,即开始计费,离开时再刷一下,就会直接显示停车时长,并扣除停车费,自动打印出收费票据,刷长安通卡缴停车费可享九折优惠。

  为什么要电子计时收费?避免对停车时长产生分歧

  如果没有长安通卡也没关系,该停放中心制作了专门的电子停车计时卡,车主将车停入停车场后收费员会发给其一张电子停车计时卡,只需将该卡在POS机上刷一下就开始计时,离开时再刷一下显示停车时长及应缴纳停车费金额。

  据介绍,西安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管理停车位21120个,总计收费站点938个。该中心已经建立的管理平台可支持2000个收费站点、4000台POS机终端同时接入使用。该中心力争到年底使所有管辖的停车站点都实现电子计时收费。谢伟说,利用电子计时收费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避免车主与收费员间因停车时长而发生争执。

  电子停车计时卡咋收费?停车领卡缴8元离开时退还

  谢伟介绍,电子停车计时卡有一定的工本费,故停车领卡是要先给收费员缴纳8元押金,离开时交回卡片,收费员退还8元押金。

  卡片如丢失或损坏,押金不退还,并需缴纳1小时停车费。

  新的收费标准规定,停车场收费时间为8:00—21:00,车主在规定时间内未取车,可在次日收费时间到原站点结算费用或到西安市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办理结算。

  新标准收费时间有不同吗?8时至21时比以前缩短一小时

  新的停车收费标准适用于西安市新城、碑林、莲湖、雁塔、未央、灞桥城六区及高新、经开、曲江、浐灞、航天、沣东、港务等开发区。

  新标准将原来城市道路停车收费以道路划分类区调整为按照区域划分类区,特定区由市交警支队划定,明城墙以内为一类区,明城墙以外二环路以内为二类区,二环路以外为三类区,以每车位每小时为计费单位,不足1小时按1小时收费。一类区每小时4元,二类区每小时3元,三类区每小时2元,特定区每小时6元。

  新标准将道路收费时间由原来的每天8时至22时,调整为每天8时至21时(非收费时间内为免费停车)。

  相关新闻:

  收费时间:早8点--晚9点 晚9时后免收停车费

  原来的道路停车收费时段为早8点至晚上10点,新标准调整为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9点,缩短一小时。据介绍,这是考虑到很多老小区没有配备停车位,很多业主的车晚上都停放在小区门口的道路两边。

  收费方式:全部POS机刷卡收费

  POS机刷卡缴费如何操作呢?停车缴费市民可选用刷长安通和领取“停车计时卡”两种方式。持长安通卡停车,车主在进入停车场时,刷卡记录进入时间,并自动缴纳第一小时的停车费,取车时再次刷卡,完成计时、计费、缴费。若无长安通,则领取“停车计时卡”,刷卡记录进入时间,并缴纳卡片押金,取车时再次刷卡完成计费,并退回押金。

  收费标准:按区域分为4类 城墙内每小时4元

  2012年11月1日起,西安市将执行新的机动车道路停放收费标准,原来按路段划分实行的3类收费标准,现改为按特定区、明城墙以内、明城墙外二环以内、二环以外4类收费标准。执行新标准后,在明城墙以内停放,每小时4元,如果在特定区停放,每小时6元。同样停放3小时,车主将多花3元甚至9元。

  西安停车收费11月1日起执行 收费员统一灰色服装

 [1] [2] 下一页

编辑:温磊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